首页 > 内乡要闻

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内乡县全面开展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8 16:25:0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全市防控工作会议后,内乡县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明确责任,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做好春防工作。目前,已购置禽流感疫苗150万ml、口蹄疫疫苗120万ml、猪瘟疫苗120万头份、蓝耳疫苗120万ml、鸡新城疫疫苗200万羽份、仔猪副伤寒60万头份,筹备防控资金20万元、各种器械费用5万余元,确保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领导重视,周密安排。一方面组织召开了全县春防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畜牧工作会议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4年防控工作。下达了内政防[2014]1号、2号文件,对春防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各乡镇向县政府递交了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另一方面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各乡镇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把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把防控工作落到实处。集中防疫结束后,各乡镇写出负责报告和验收申请,报县政府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委员会。三是确保经费。要求各乡镇把防控经费落实到位,防控经费不能低于5万元。

突出重点,创新机制。一是全力打好春季集中免疫大会战。利用一个月时间,开展春季集中免疫工作。做到强制免疫和计划免疫覆盖全面,密度必须确保100%;规范防疫队伍管理,加强基层防疫队伍培训和考核,提高防疫员操作技能,防疫档案的建档率和耳标加施率均达到100%;畜禽群体抗体合格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二是搞好防疫员技术培训。集中免疫前,组织好防疫员免疫技术培训工作,使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规范免疫操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保证免疫质量,同时建立好免疫档案,做到“三对照”。三是强化疫苗管理。加强冷链体系建设,强化对疫苗的运输、使用等环节的监管,保证疫苗安全。严格疫苗订购、发放程序和手续,健全疫苗出入库台账,减少人为浪费,确保每一瓶疫苗都可追溯。四是强化免疫效果监测。集中免疫期间,坚持常规监测、随机抽检与集中监测相结合的办法,认真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的免疫抗体监测,并对集中免疫的质量进行评估。同时,要重视和加强日常监测,科学评价和指导免疫工作。存栏畜禽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必须≥70%判定合格。对于抗体水平合格率低于70%的畜禽,要及时进行补免补防,保证免疫效果。各乡镇要积极配合做好样品的采集和送检工作。五是做好免疫信息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免疫信息及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的收集、上报工作。对免疫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月报告、季报告、年报告制度,及时反馈和处理发现的问题,按时汇总上报免疫信息和报表。六是加强对调运动物的监管。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在出具检疫证明时,严格核查调运畜禽的免疫情况,对调出县境的活畜禽,在调运之前2周进行一次强化免疫;未强化免疫或免疫情况不明的禁止调运。

明确责任,强化督导

严格按照行政技术“双网”责任制、防疫质量负责制、防疫包乡责任制、防疫服务公开公示等制度,强化责任制落实。针对免疫工作各个环节层层落实到人,做到工作问题可追溯,责任问题可追究。进一步完善督导检查机制,实行全面督导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地深入现场开展督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免疫工作落实到位。同时,严格按照绩效考评办法,实事求是评出优劣,树立优秀典型,奖罚分明,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目前,内乡已掀起春防高潮,预计4月底前完成,5月上旬县政府督查室和县防控办将对各乡镇春防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内乡县畜牧局  李松范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