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重心下移 重点突破内乡县“五抓一保”全力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31 15:22: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来,内乡县高度重视畜牧产业发展,全县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重大,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重心下移,重点突破,采取“五抓一保”,强力推进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前执法中队已全部建设成功。先后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房舍近4600平方米,购置办公家具56套、仪器设备284台(套)。人员全部调整到位。大队内设5个科室、14个中队,2014年增设牧原中队和正股级的内乡县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经过一年的运作,目前队伍稳定,各项工作逐步开展起来。主要做法是:

  一、抓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由于新调整的部分人员原来没有从事过执法工作,即使过去从事执法的人员大多仅从事动物检疫工作,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此,内乡县首先邀请市畜牧兽医执法支队和县政府法制办、县司法局以及县畜牧局领导、专家,就相关法规、技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执法工作技巧、执法工作资料积累等重点内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强化培训;其次,在工作过程中,内乡县畜牧执法大队的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现场指导,针对性培训;三是不定期在各乡镇中队召开现场会,观摩、学习、评比,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各中队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做到文明执法,和谐执法。

  二、抓协作,相关部门齐抓共管

  抓好畜牧行政执法,不能只靠畜牧部门单兵作战。为此,在内乡县2013年度畜牧工作会议上,县政府出台了《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办法》明确各部门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责任,并建立部分联动机制,畜牧局与商务、工商、质监、卫生、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形成部门联合严管的态势和部门合力,提升执法质量。突出联管关键环节,落实行政许可制度。对从事畜禽养殖(场户)和畜禽产品加工企业,进行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畜牧部门与工商、环保部门一起严把准入关,并对其生产过程进行监督。对生产经营兽药饲料等畜禽养殖投入品的企业、门店,和质监、卫生部门一起,按照《兽药管理条例》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条例》规定进行审查,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切实清除无资格的生产经营主体。真正建立起相关部门在生产养殖、屠宰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各环节各司其职,联合执法监管机制,实现许可和执法监管有机统一。全县开展市场大检查3次,出动车辆24台次、人员60多人次,对全县54个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厂点进行了多次检查,查扣劣质饲料200公斤,没收各类伪劣兽药70瓶(袋)、饲料添加剂50袋,有效地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保证了畜牧业生产安全。

  三、抓监管,突出各个环节管理

  一是切实抓好屠宰、运输和产地检疫工作,2013年屠宰检疫生猪27988头,开展运输检疫101万头(只),实施产地检疫生猪112万头,共检出病猪257头和病禽2100只,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二是加大肉品交易市场、畜禽交易所的检疫监督力度,查处违规经营不合格畜禽产品案件2起,并对病死畜禽及其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三是严格动物防疫合格条件审核,依法对规模养殖场、屠宰场办理《动物防疫合格证》112份。对不合格的予以取缔,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四是加强了种畜禽管理,依法规范了种畜禽引进、繁育、生产经营行为;五是加强了规模养殖场养殖环节的监管,建立规模化养殖场(户)畜禽养殖档案,督促养殖户完成12本养殖档案,严格执行用药记录制度、伴药期制度、依法合理使用兽药、饲料等投入品,严禁使用国家规定的违禁药品;六是加强兽药生产经营管理,规范兽药经营行为,严格兽药经营企业准入机制,积极推行兽药GSP制度,印发《兽药、饲料经营质量管理培训资料》130份,依法通过GSP认证24家,已办理《兽药经营许可证》7家,建立购药、销售和用药台帐,实行兽药使用追溯制度,查处经营假、劣兽药违法案件5起110盒(包)、价值6000元;七是依法加强饲料经营企业监管,实行饲料生产、经营户备案52家,抽查饲料经营企业18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假冒伪劣兽药饲料行为,严把畜禽养殖投入品质量安全关,开展饲料抽检15批次;八是全面开展养殖场、饲料、兽药市场和定点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厂专项整治、兽药监督抽检和兽药残留监控工作,监测面覆盖全部定点屠宰场和70%以上的规模养殖场。通过依法加强兽药、饲料经营环节和使用环节的监管,进一步净化了兽药、饲料市场,从源头保障了畜禽产品安全,确保了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

  四、抓查案,树立畜牧部门权威

  管理管理,不管不理,管了就理。执法人员只有通过查办案件才能体现畜牧执法的力度,打出畜牧部门的声威。2013年度,内乡坚持了老虎和苍蝇一齐打,共立案查处案件42起,移送法院强制执行5件。做到案件立案查处及时、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范、准确,在大案要案的查处过程中,争取相关行政部门特别是公安部门的支持,加大打击违法活动的力度,彰显执法的严肃性。同时做到执法案卷的卷宗专人管理,完整齐全,格式统一规范。

  五、抓行风,严管重教树立形象

  执法人员工作在基层,面对的是广大养殖场(户),他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畜牧形象。一是县畜牧局班子每月要听取执法大队工作汇报,畜牧局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到所包乡和养殖场座谈了解执法人员工作状况,并予以指导。二是执法大队班子成员采取循环制每周到一个乡镇中队蹲点一天,指导工作中存在问题,同时每周五召开执法工作点评会议,由执法大队对各中队和内部科室的工作进行点评。三是落实监督责任,内乡县畜牧局聘请16名监督员,对执法人员实行外部监督,同时建立内部监督制度,对执法人员在监督活动中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和遵守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有效杜绝违法违规违纪现象,对在执法工作中不按程序办理,吃拿卡要等违规现象,公开严肃处理,取信于民。四是实行执法目标考核责任制,将执法行为、执法成效等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对连续两年考评为末位的,调离执法岗位。

  六、保经费,推动工作正常开展

  县政府和财政部门非常重视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工作,“瘦肉精”监测经费、饲料兽药监测经费全额拨付,连续两年又从预算外补充办公经费。检疫费除县调控的指标外,全部返还用于执法办案,80个编制人员工资全额纳入预算。基层中队办公设施全部是新购置的,并为执法大队新配备3辆执法车和13辆摩托车。从设施、设备、办公经费、监测检验费等各方面全力支持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确保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李松范 姚巧珍)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