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全力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1 15:46: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安全生产关系到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可以说,安全监管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今天,我们邀请到县安监局长杨金铎,和大家谈一谈今年安全生产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欢迎您,杨局长。

杨金铎:非常感谢县政府门户网站,感谢主持人,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首先您跟大家简单回顾一下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如何?还有哪些问题?   

杨金铎 一年来,安监局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隐患,严格依法监管,强化宣传培训,努力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坚持务实拼搏,“干”字当头,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一线。通过全县上下共同不懈努力,2013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杨金铎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制约安全生产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事故量仍然偏大。这些都暴露出部分单位和企业安全发展的意识还不牢靠,安全第一的思想还没有真正确立起来。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着一些漏洞,安全隐患还比较多。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年工作当中进一步加以改进,从而巩固发展安全生产好的势头。     

主持人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2014年安全生产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杨金铎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的关键之年。

 杨金铎 2014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思路是: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为指导,全面深化责任落实、隐患治理、打非治违、教育培训、事故查处等工作,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涉及到具体工作,就是: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打牢基础、狠抓落实,四句话,16个字。如果展开说,坚守红线就是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保护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的位置上,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全县上下都要进一步强化这种意识。而且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所确定的主题就是“强化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  

杨金铎强化责任,就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进一步厘清乡镇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修订完善《内乡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机制,强化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力度,确保乡镇、部门、企业责任落到实处。

杨金铎打牢基础。一要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以安全标准化建设统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活动。对已达标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回头看”。2014年底,非煤矿山领域杏树坪金矿、杏树坪尾矿库、得鑫尾矿库等3家企业完成达标任务;工贸行业三鑫面业、华泰粮油、菊龙粮油等三家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标准化达标任务。二要实施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对产业聚集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对新招商引资和新、改、扩项目建设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对不实行“三同时”制度的或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决不允许批准立项建设和投入生产使用,从源头上把好安全生产准入关。三要探索“三表两档一书”管理办法。强化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在小微企业积极推行“三表两档一书”(岗位安全职责表、岗位安全自查表、安全隐患汇总表、岗位安全履职档案、隐患排查治理档案、重大复杂作业安全技术指导确认书)管理,探索适应行业和企业特点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四是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督、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进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今年工作重点是在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宣传贯彻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县域内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的摸底工作,分行业、分阶段推行职业病防治的基础建设工作;继续推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制度,申报范围从生产性领域向经营性领域扩大,在2013年申报81家企业的基础上,力争超过120家,70%以上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达到基础建设要求。

   杨金铎狠抓落实就是,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打非治违、教育培训、事故查处等工作,要把工作的关口前移,由过去注重事后查处前移到排查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建立起隐患排查体系,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主持人杨局长,落实这几项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金铎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隐患排查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上。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杨金铎一是建立健全“五条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实行隐患企业自查、乡镇排查、行业监查、综合督查、执法检查“五条线”工作机制,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所有企业要处理好日常排查与专项检查的关系,以自查自纠为主;乡镇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做好乡镇企业的总体排查工作,对辖区内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负总责;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责行业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纵向到底;综合监管部门对隐患排查工作实施督查检查、统计分析、挂牌督办,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由执法部门依法执行,彻底排查消除隐患,真正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

二是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根据企业、乡镇、行业部门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完善事故隐患台帐,内容分为重大事故隐患登记明细及整改台帐、一般事故隐患登记明细及整改台帐、挂牌督办事故隐患台帐、督查督办台帐、事故隐患统计报表台帐、事故隐患销号登记台帐、相关联席会及情况通报台帐等。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实行政府挂牌督办,直至重大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非煤矿山领域开展为期一年的建材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汛期、国庆节等重要时段安全专项检查。危险化学品行业要落实《化工企业保障安全生产10条规定》(安监总局64号令),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加油站的专项检查、督查活动。烟花爆竹要督促批发企业回收零售网点的余货专项整治;今年要在全县零售商户中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严格经营许可条件,规范经营行为。

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校车、民爆、农机、消防、电力等行业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化解事故。

四是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活动。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建设中的非法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下大力遏制以包代管、管而不严和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问题。要用铁的面孔、铁的手腕、铁的标准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通过“打非治违”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不断完善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

五是多层次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针对制约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关键因素——职工安全素质低、能力差的问题,必须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的支撑能力。要扎实开展全国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全面开展安全知识技能教育培训工作,2014年将分别对架子工、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及旅游景区景点安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管人员、幼儿园园长及校车司机、商场、宾馆安管人员等进行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六是继续严格事故调查,严肃责任追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8次常委会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讲话精神,解决事故调查“失之于轻、失之于宽”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进行经济处罚和责任追究措施;今年偏重于对瞒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的惩罚和打击力度;虽然未造成死亡事故,但形成重伤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的也要及时立案,该处罚的处罚,该追责的追责。

七是创新工作方法。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工作法。对隐患排查不力、存在非法违法行为或者发生责任事故的单位,列入诚信管理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告,推进安全责任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实现“重实效”。再就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县安办的作用,建立健全隐患排查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安委会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达到综合治理的目的,解决隐患排查治理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问题。

这四句话、16个字就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如果都能够得到认真落实,那今年安全生产形势一定会继续稳定好转。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最后您再给大家说几句。 

杨金铎新的一年已经开始,面对仍然繁重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对我们安监局的工作,多监督、多支持、多提建议,让大家一起把安全生产工作做的更好,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从而实现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