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履职创新抓监管 多措并举促规范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10 08:08: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以来河南省内乡县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在省价监局、市物价办检查所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谋发展、关注民生保和谐,不断创新检查方式方法,全面落实价格调控政策,持续加大涉企、涉农、涉医、涉教等行业收费监管力度,深入整顿市场价格秩序,扎实开展专项重点检查,积极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切实加强各项基础建设,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价费环境。

一、改革创新优化设置,与时俱进规避风险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形成。市场形成价格,可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但垄断信息不对称等市场失灵的弊端也必然存在。市场中优势企业往往制定垄断价格谋求垄断利润。市场交易双方也常常对交易商品的成本、质量、供求等信息的掌握情况不对等,经营者可能利用优势,进行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这些都会破坏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降低经济运行效率,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因此,各级政府对市场价格行为进行必要的监管,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有利于为生产、交易和消费提供稳定的预期,能促使价格通过市场竞争合理形成,能纠正市场机制固有的自发性、盲目性和滞后性的缺陷,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为适应上述新形势、新要求,2012年9月,内乡县物价局新领导班子组建后,首先读懂了价格监督检查是物价部门的核心工作,深谙市场监管是整个价检工作的重头戏。局新班子精心谋划,着眼大局,找准定位,寻求现实工作与形势要求的契合点,排兵布阵、大刀阔斧从改革机构、改革人事、改革机制、改进方式、改进方法、改进作风着手,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借鉴县委机关部委办机构设置,及时对本机关内设股室和二级单位进行了优化组合,撤销了二级事业单位,把原有的3个物价检查所,作为局机关的4个执法检查室,对全县市场实行区域划片监管,负责全县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以及县直8大委口、112个一级单位的价格和收费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先后提拔了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检查一线重要岗位任职,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干劲并大胆尝试新的检查方式方法:查前学习相关法规政策,带着问题进、查实问题出;检查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倒查也可有成果;定期例会督查问效,倒排工期把遗留扫;一案一卷平时立卷,案卷评查季度开展。为此去年6月份,局班子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专门成立了法制室,全程监督价格执法、案卷评查、案卷管理工作,使市场价格管理遵循“以人为本、科学监管、依法行政”的原则,以“反垄断、反欺诈、反暴利、反倾销”为核心职能,积极探索构建“理念先进、机构权威、法律完备、机制完善、执行有力”的市场价格监管体系,从而拓宽了监督检查范围,保障了检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去年物价检查罚没款入库近300万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合理的检查资源配置,变过去多头接待相关监督部门为现在一个口径对外,有效地规避了执法风险、职能交叉政策棚架和工作忙乱现象。

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有效防范价格异动

按照去年初的工作安排,5月份全县组织开展了“庆价格法纪念日,诚实规范标价月”活动,要求各乡镇、县直有价有费单位,把宣传价格法规政策、查处价格违法行为、扩大明码标价覆盖面、创造条件开展明码实价试点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巩固明码标价成果。县物价局除严格按照省、市“规定动作”不走样外,还自创了切合内乡实际的“动作”:一是制定方案摸底排查细化措施,采取上门宣传政策,免费发放标价签、典型引路等形式,大张旗鼓有声有色地开展工作。我局检查一室结合内乡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对县城商业繁华街区和小街小巷固定门店实行“地毯式”监督检查;检查二室在规范标价活动中,采取“人性化”操作,对辖区内所有新增商户实行“首违不罚制”,得到了经营户的理解和支持;检查四室把客运票价醒目张贴或悬挂,作为经营者诚信度的重要内容向社会发布,增强了经营单位、私营业主明码标价的自觉性和长效性。二是举办价格法规提醒告诫会,以会代训引导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去年先后召开了旅游行业价格培训会。县内7大景区景点,星级以上宾馆老总20多人参加;商品房明码标价检查提醒会,全县18家有资质的开发商经理参加;商品流通及行业协会价格告诫会,内乡万德隆、壹加壹生活广场超市、量贩大鳄,以及餐饮业、酒业等协会负责人50多人参加,要求商业龙头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切实带头平抑物价,担当起社会责任。三是物价检查媒体跟进,宣传造势炒热舆论。去年5月1日,以庆祝价格法十五周年为契机,集中宣传了内乡物价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展示了物价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新风貌、新形象。全年在县以上媒体网络发表稿件300多篇,其中200多篇都涉及到价格检查,都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这说明我们物价检查大有文章可做。

三、开展专项重点检查,服务发展构建和谐

(一)开展惠农价格和收费政策专项检查。根据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围绕每年的春耕生产开展了全县惠农价格和收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农资生产、经营环节和涉农收费的违法行为。全县共检查农资经营户300多家,查处违法金额40多万元。农资检查中,邀请县委宣传部、广电局记者跟进,及时报道形成威慑,社会反响良好。

(二)开展旅游行业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以市物价检查所为主,内乡局检查三室人员配合。王晓所长、高志云大队长亲自带队,在内乡北山景区吃住一个多月,他们克服早春二月山区寒冷潮湿等困难,查清核实了个别景区存在的价费问题,让被查单位心服口服,欣然接受处罚。

(三)开展产业集聚区优惠电价专项检查。内乡局主要是配合市所搞好前期调研,后期检查。去年大热天丁所长带队,走访了内乡3家企业,查看发票解疑释惑跟踪服务,深受企业老总好评。10月底,柳所长带队到内乡落实产业集聚区优惠电价执行情况。我局学到了市所的务实廉政作风和公开高效的办案经验。今年就要在内乡价检工作中予以推介,发扬光大。

(四)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按照国家七部委有关要求,将重点高中、初中的价格和收费,作为检查的突破口,以点带面辐射全县中小学校,有力推动了教育专项检查的开展,去年实施经济制裁40多万元。

(五)开展药品和医疗价格重点检查。我局采取直接检查、循环交叉、重点检查等方式,以县城大医院、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卫生院和个体诊所为切入点,问题查的实、处理效果好,共检查县直6大医疗机构、16个乡镇卫生院和400多家诊所,经济处罚入库60多万元。

(六)开展商品房明码标价重点检查。我局采取点面结合扎实推进、因势利导攻坚克难、加强宣传舆论造势等举措,查处并入库商品房价格违法所得20多万元,彻底消除了县城个别真空地带的钉子户、空白户。

此外,我局针对成品油、液化汽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价格进行跟踪检查,切实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生产生活。

四、畅通举报民意诉求,积极回应百姓关切

为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的需要,我局不断加强价格举报与《信访条例》的衔接配套工作,健全完善了价格举报的受理、查处、反馈机制,积极排除价格和收费隐患、主动调节价格纠纷,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途径表达价格利益诉求。去年,我局继续完善了局长接待日和举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渠道、多形式地研究分析举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改进作风注重下基层接地气,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宣传价费政策,解决突出问题,在受理和查处方面突出快速性、时效性,始终关注社会舆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扩大物价检查的影响力、震慑力。一是不断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窗口”作用,叫响物价部门品牌,使价格举报工作越做越精、越细、越深、越实,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中的威信、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二是价格举报中心单独设置安排了专人,常年坚持12358举报电话全天侯有人值守,随时解答群众价格诉求,及时接待人防、回复信访和网访,尽力做到让群众满意。去年从报刊网络梳理相关信息举报260多条,挑选有价值的181条,疏导化解价费矛盾135起,查处价格举报违法案件37起,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 了社会和谐稳定。

五、持续推进价格服务,着力加强基础建设

(一)深入推进“价格服务进企业”活动及涉农公示工作。一是从源头上清理公布涉企收费项目,深化价格服务进企业活动成果,健全了对口服务企业制度,及时为县内牧原食品、久联神威、泰隆建材、天一密封、仙鹤纸业、飞龙汽配、龙大牧原7家重点企业提供常年免费“保姆式”服务,跟踪监督落实大工业优惠电价执行情况,深受县内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老总们好评。二是发挥职能服务内乡旅游名县建设。检查室配合机关股事队对宝天曼漂流、大宝天曼、内乡县衙、云露山、天心洞、桃花源、七星潭等景区景点门票价格进行调研规范,在重点景区设立了价格服务咨询台和收费监督投诉台,确保日常旅游、黄金周期间价费零投诉。三是从涉农收费公示入手,延伸农村物价监管工作,重点保障农村灌溉及生活用水、用电价格公开透明,农户消费明明白白,促进农业丰收、农村和谐、农民增收。

(二)加强法制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信息化、全球化的加快推进,市场价格运行的经济环境、体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将发生深刻变化,各级价检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今后工作思路,必须要探索构建价格监管新体系,做到“四个加强”:加强理论建设,构建坚实理论基础;加强法制建设,提供坚强法律保障;加强能力建设,提高价格监管水平;加强机制建设,完善社会监督网络。要落实好“四个加强”,必须学习充电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春节前夕,市里派检查组到内乡明察暗访农民负担情况,涉及县直4个单位收费或罚款问题,其中就有个体诊所反应物价部门对药品价格不明码标价的处罚。由于我们有执法依据,使用省统一罚没款票据并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有比较规范的处罚案卷。市检查组查看相关案卷后,没有追究我们物价部门任何问题。我局以此为契机,特邀市所高大队长等行家到内乡讲课,并指导案卷工作。春节过后,局班子立马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学习,提升全员素质,决定出正月正式开展物价检查工作,届时所学理论将用于价检实战工作。新的一年里,我县价检工作力争做到“理论引领、勇于创新、敢打硬仗、善做善成。”

(三)加强价检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内生动力激发活力。2013年我局在价格检查队伍建设上,采取“三个狠抓”增强了事业发展后劲:一是狠抓作风建设,创廉洁高效型团队。主要是扎实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正风肃纪确保了单位风清气正。二是狠抓业务技能培训,创学习创新型团队。全年坚持每周二、五下午学习,每月25日例会交流学习督查讲评。在持续学习中,检查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完善、创新。三是狠抓“暖心”工程,创团结务实型团队。局班子对全体检查人员,政治上关心培养人,凝聚人心;工作上关怀激励人,形成合力;生活上关爱体贴人,赢得民心。集中体现在注重发展检查一线员工入党;注重提拔使用检查一线干部。2012年,从事检查的3名中层干部走上了局领导岗位;2013年底,7名优秀检查员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去年为树立物价部门执法形象,给所有员工统一购置了物价工作服;去年为落实领导办公用房规定,腾出的最大房间办公条件最好的,给了四个检查室;现在局机关最新的车,是物价检查车;正在修建的机关公务灶将有效保证检查人员回早回晚有热饭吃、能休息,使价格检查人员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集体团队意识,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更加具有责任和担当。

总之2013年以来,内乡县物价监督检查工作,可以用“赶、难、重、实”四个字来概括,并充分体现了“事事前赶、难事办好、突出重点、实效彰显”的原则,在助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征程中,物价检查持续发力,发展环境得到优化,价格服务出彩、特色亮点纷呈,继续保持了“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基层联系单位”的殊荣。(撰稿:崔才亮 刘琦超)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