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11 11:47: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8日,我县召开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持续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着力构建基层科学民主决策长效机制。
    会议由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鹏飞首先传达了县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实施方案。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源于邓州市,2006年以来,在我市农村基层全面推广运用,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务政务公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委明确提出要坚持“两弘扬、两深化”,持续深化拓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将其作为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
    我县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工作将按照试点先行、批次推进的办法,在全县基层党组织逐步推开。4月上旬,各乡镇要选择确定2-3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社区基层党组织作为试点,领导分包,先行一步,搞好示范带动;4月中旬,向拓展延伸的其他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开,包括乡镇、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4月下旬,在基础条件一般的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全面推开;到5月底,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后进村和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在基础条件较差的村级党组织全面推开。
    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俊峰就此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邓俊峰在讲话中要求,深化拓展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各乡镇党委和县直活动单位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在安排部署、深化拓展、宣传推广、分批推进、规范运作上下功夫,具体要做到工作上再部署再动员,运用上再拓展再深化,宣传上再掀新热潮,时间进度上快速推进,标准上严格要求。一要规范运作,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运用质量。要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把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科学管用的村级议事决策长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二要明确主体,做到四个延伸拓展。要做到纵向延伸,横向拓展,一方面做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向城市社区和乡镇机关的拓展延伸,另一方面,要借鉴运用其民主公开的理念和精髓,在村民小组推行“一提二审三通过”工作法,在县直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试点探索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三是要健全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要通过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对后进村、软弱涣散村的集中整治。要着力加强班子建设,解决战斗力不强的问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解决依法治村水平不高的问题,着力加强村级经济建设,解决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问题。四是要加强督导,确保实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总结经验、提升水平,要把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情况纳入目标管理,作为评选基层“五好”党委、“五好”支部、“创业富村”、“功勋支书”的重要依据,对领导重视、组织严密、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工作落后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柳明伟最后强调,全县上下要把深化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认真把握“四议两公开”的理念和精髓,用好“四议两公开”的科学方法,形成基层科学民主决策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同时,要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强力推动,狠抓落实,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县委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县委活动办工作人员、各督导组副组长和县委组织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作者:徐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