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1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14号

发布日期:2014-04-22 16:23:0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2 16:23: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现将《内乡县2014年畜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3月24日    

 

 

内乡县2014年畜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牧业发展水平,实现畜牧业发展新突破,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发展生态健康畜牧业为方向,以丰富畜牧产业内涵为主要任务,以强化畜产品质量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为手段,突出粪污治理,规范提升标准化水平,整合畜牧产业资源,做强养猪业做大养羊业,走出一条符合内乡实际的畜牧产业之路。

    二、工作目标

    全县生猪出栏156万头、牛出栏8.6万头、山绵羊出栏55万只、家禽400万羽,全县肉类总产达10万吨、蛋类总产2.5万吨、奶类总产1.1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7%以上;全年新建改建养殖示范场区20个以上,成功探索生态畜牧、规模化养羊新模式,创建省级种羊繁育基地县,打造生态畜牧新品牌;成功申报伏牛白山羊国家地理标志,建成伏牛白山羊保种场;规范和发展专业合作组织12个以上,实现合作组织发展新突破;牧原公司实现130万头出栏规模。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畜牧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建设健全;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三、工作重点

    1、加快推进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以牧原股份上市为契机,紧紧围绕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这一主线,不断优化畜牧产业化集群结构和布局,拉长产业链,完善示范带动和和服务功能,做强区域性优势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确保2014年牧原生猪实现130万头的出栏规模,力争牧原生猪产业集群产值超60亿元,“牧原猪”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2、进一步搞好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力促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上档升级,示范区内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超100万头,打造全省生猪标准化精品养殖示范区;以赤眉言煦牧业、余关宏牧良种、湍东山林牧业三个万只羊场为龙头引领羊产业发展,初步建成内乡养羊示范区;规划扶持发展一批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养羊示范基地,并推动规模示范场区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我县示范场区养殖水平,使我县养殖业向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3、突出节粮环保生态畜牧业发展。创新羊产业发展机制和模式,突出地方优良特色生态畜种伏牛白山羊品牌打造,争创省级标准化种羊示范场,找准秸秆养羊产业发展新路子。以伏牛白山羊保种场为依托,狠抓以伏牛白山羊、小尾寒羊为主的标准化养羊示范场区建设,构建羊产业示范园区,打响伏牛白山羊特色品牌,创新羊产业发展模式,争创全省养羊大县,争取申报伏牛白山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养羊联合社为纽带和引领,调结构、转方式,整合羊产业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内乡羊产业集群雏型。发展一批林地养鸡示范场户,打响宝天曼鸡品牌。依托地方优良品种南阳黑猪保种育种示范场,建立完善省级南阳黑猪种公猪站建设。

    4、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围绕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目标,依法加强动物防疫条件审核。探索建立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基础免疫,严格落实免疫制度,确保免疫密度和效果,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头(只)。要认真组织和规范开展动物疫病监测工作,建立兽医实验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实验室监测诊断水平,坚持集中监测和常规监测、应急监测相结合的原则,扎实做好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搞好预警预报,每月开展一次动物疫情风险评估,加强人畜共患病和畜禽常见病防控工作。要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5、重点抓好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认真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优化生态畜牧业布局,突出搞好粪污循环利用。积极探索推广创新“猪-沼-电-农-林”污染治理新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环保治污和产业增效。2014年相关部门要完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全县60%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要配套固体废物和污水储存处理措施。

    6、着力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能力手段。在全县建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确保病死畜禽及废弃污物有效处置,建立和完善育肥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加大畜产品检验检测力度,做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前置,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危害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案事件,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要求,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要定期督查乡镇工作进度,破解发展难题,把畜牧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示范区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等相关工作任务列入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的目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进行月报季评年度考核。对全年考核前五名的乡镇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按内政[2013]14号文件予以表彰奖励。

    2、加大政策扶持。县财政要逐年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将畜牧发展基金列入财政预算,确保额度不低于上一年度。鼓励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按有关奖励政策执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优先用于产业集群内加工型龙头企业,示范区内的养殖场享受产业集聚区的优惠政策,流转的土地要优先用于示范区和集群内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养殖建设用地纳入农业用地范围。

    3、突出项目招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及早捕捉项目信息,调动一切力量,争取招引大的畜牧项目落户我县。切实加强畜牧项目招商组织领导,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资金扶持,加强在建项目的监督管理,增强畜牧产业发展后劲。

    4、搞好部门协作。相关部门要转变职能,通力协作,分工负责、强化服务,简化畜牧养殖行政审批手续,解决企业生产和畜牧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宽松的畜牧产业发展环境。凡到畜牧养殖企业、加工企业检查,必须持纠风办和优化办的书面通知,否则企业有权拒绝检查。

    5、强化创新服务。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形式,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要突出畜牧专业合作组织引领和纽带作用,完善服务功能,按照“六有”和“六统一”的标准,对现有畜牧专业合作社进行规范提升,提高组织化、规范化运作水平。实现畜牧养殖场企业与市场的有效对接。除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城关镇外,每个乡镇要新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个以上。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