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1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全县消防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内政办17号

发布日期:2014-04-22 16:54:3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3年度全县消防工作情况的通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2 16:54: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九小”场所专项治理、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铁军中队”活动创建为载体,深入推进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积极构建社会化火灾防控体系,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全年无重特大火灾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实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县委书记、县长多次深入消防大队调研,县政府主管领导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期间,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现场解决重大消防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开展;县政府继续将消防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和政府综合目标管理体系,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县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向县政府递交了《消防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并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研究部署消防工作,组织人员对各乡镇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检查考评;全县各行业、系统认真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乡镇政府将消防工作作为政府目标管理和“平安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召开工作会议、签订责任书、开展督查等形式,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确保消防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二、严格消防管理,社会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

  根据不同时期的火灾特点,相继组织开展了“平安2013”、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今冬明春“清剿火患”战役等一系列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整改一批火灾隐患,确保了社会火灾形势平稳;建立“三级”网格管理人员台账,进一步完善落实“36773”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消防专管员制度,10个乡镇已完成消防专管员配备,有力夯实了基层防控基础;以“户籍化”管理为抓手,对全县83家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加强了监管,“四个能力”建设达标率达到90%以上;完善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机制,成立了派出所消防工作指导办公室,全面提高消防监督水平。征召合同制队员、文职人员15名,充实了消防部门力量。

三、广泛宣传教育,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显著提高

  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不断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在县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常态播发消防公益广告、提醒字幕,火灾常识、疏散逃生技能,利用户外大型LED显示屏,播放火灾事故案例、消防安全常识。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农村、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宣传活动,高标准建成精品宣传橱窗110余块,设立消防宣传标牌620余个,开展“五进”宣传活动200余场,向社会单位免费发放《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光碟200余份,培训各类消防安全从业人员3000余人。组织开展了2013“全民消防员”大型电视竞赛活动,大型灭火救援疏散演练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保障经费投入,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增强

  县政府不断加大对消防工作的经费投入,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投入经费350万元,购置城市主战消防车1辆,改造升级了消防大队通信接警室、大队监控和车库门联动系统,采购了一批特勤、常规器材和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进一步增强了处置各种灾害事故的能力,使我县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不断完善,社会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明显提升。

五、打造消防铁军,灭火救援任务出色完成

  公安消防大队以深入开展“铁军中队”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全力推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勤务工作机制,制作完善灭火救援预案83个,并进行实地演练。2013年,消防大队勤务和接警出动985起,出动消防车1536辆(次),出动官兵5396人(次),抢救被困人员65人,保护财产价值2100万元。成功处置了“7.18” 货车相撞、“7.31”甲醇槽车泄漏、洪水救人等212起事故,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一年来,虽然我县消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消防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火灾防控风险持续攀升。近年来,我县经济持续发展,城乡建设快速推进,高层建筑、工厂企业迅速增加,“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和“九小”场所数量庞大,消防监管难度较大。二是责任落实存在盲点。一些乡镇及基层组织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消防管理流于形式,失控漏管严重。部分社会单位消防责任主体意识不强,自我管理、自我检查、自我整改机制不落实。部分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冒险作业、违章操作等现象依然存在。三是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市政消火栓欠账较多,现有消火栓完好率不高,乡镇、农村等消防基础设施未纳入城乡规划,严重影响灭火救援工作。四是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公民消防素质调查情况来看,仍有一些公众不关注消防工作,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自救逃生知识。

  2014年,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为契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大力加强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全面建立完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开创我县消防工作新局面。

 

 

2014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