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2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2号

发布日期:2014-04-22 17:08:0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4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2 17:08: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4年水稻生产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内乡县2014年水稻生产意见

 

 

 

2014年4月10日  

 

附件

内乡县2014年水稻生产意见

 

为全面落实兴水兴稻目标任务,强力推进水稻产业稳步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由以水兴稻向以稻兴水用力,由天女散花向相对集中用力,由一般稻米向品牌化稻米用力,由粗放型生产向精细化耕作用力,由跟进服务向超前服务用力,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专业化服务、配方化施肥、流转期限合理化"的要求,以"四大一中心"(大乡、大村、大方、大户、工厂化育苗中心)为载体,全面兴修水利,大力推广高产优质良种,大力推进高产栽培技术普及率和到位率,大力开展高产创建,强力推进水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4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计划2万亩,其中夏馆镇1500亩、七里坪乡5300亩、赤眉镇6000亩、赵店乡3000亩、马山口镇2600亩、湍东镇1600亩。各乡镇要实施大方种植,赤眉镇、赵店乡要规划落实500亩和300亩的大方各一个,马山口镇、湍东镇、七里坪乡要规划落实一个500亩以上的大方,夏馆镇要规划落实一个300亩以上的大方。同时,在高产示范方内要建成一个100亩以上的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培育承包种植大户,种植面积50亩以上。推广机插秧示范,示范面积500亩以上。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和高产创建,力争全县平均单产超过550公斤,总产超过1100万公斤,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

三、工作重点

(一)强力宣传引导,营造发展氛围。水稻生产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是促进水利建设、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需要,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需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召开座谈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水稻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水稻生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宣传水稻生产的新技术,宣传水稻发展的先进典型。县农技人员要深入植稻乡村,广泛开展技术培训,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会、印发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把水稻各项管理技术要点送到农民手中,努力提高科学种稻水平。

(二)加快水利建设,推动稳步发展。水源问题是制约水稻发展的主要因素,兴修水利是水稻稳步发展的保证。水利局要继续深入调研,制订详细的水利设施整修建设规划;各乡镇的新增水田要早规划、早落实、早实施,要通过申报水利、农综、扶贫、一事一议等项目,以及吸引社会力量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兴水利建设,要以工程节水改造和维修建设为重点,提高灌溉保证率,要确保有2个以上项目顺利实施。

(三)加快水稻规模化生产,搞好典型带动。发展水稻规模化经营是解决水稻发展难题、推动水稻高产技术普及、提升水稻综合效益的必由之路。各乡镇要积极培育大村、大方和大户,提高综合效益。一是推进水稻生产集约化。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引导植稻大户、农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参与规模种植、规模作业和规模经营,形成各自特色的大村、大方和大户种植。二是建立水稻高产高效示范方,开展水稻标准化生产。各乡镇要建立500亩和300亩以上的种植大方,积极培育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要求,统一品种和技术,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强无公害生产。通过典型带动,把高产栽培技术普及化,提高关键技术的到位率。三是实行订单化生产。通过建立规模化水稻生产基地,采取"企业+农技部门+基地"的运作模式,以水稻加工企业为依托,实行预约订单生产,促进营销订单化,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

(四)加快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水稻种植水平。一是积极培育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通过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带动全县水稻生产水平的提高。二是提升农技部门的服务能力,提高水稻生产重点环节的服务水平。在水稻生产的关键环节,水稻育秧、配方施肥、机械化插秧、病虫害防治等生产环节,农技人员要深入实际,组织现场培训,现场指导,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通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全县水稻的种植水平。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对大乡、大村、大户、工厂化育苗中心和购置先进农机具进行奖励和补贴,对水利设施建设进行补助,通过资金的扶持,推动水稻产业的发展。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政府党组成员於景银同志为组长,县财政、发改、农办、农业、水利、农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水稻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各植稻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确定专人专责专抓,重点村组明确分包领导,切实抓好水稻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加大投入。一是县财政列入资金100万元,作为水稻的奖补资金,支持水稻发展。二是发改、水利、农机、农业、农办、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要优先向稻区倾斜。三是各乡镇也要拿出一定资金扶持水稻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县政府将水稻生产列入对各植稻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制定水稻生产考核奖励办法,逐步建立健全促进水稻发展的长效机制。各植稻乡镇要把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地块,把责任落实到人。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年终对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任务完成差距较大的乡镇,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