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2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乡镇文化站建设图书馆分馆和加强农家书屋规范管理的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办27号

发布日期:2014-04-22 17:20:1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乡镇文化站建设图书馆分馆和加强农家书屋规范管理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2 17:20: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的积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在乡镇文化站建设图书馆分馆和加强农家书屋规范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为根本,以落实文化惠民工程、弘扬先进文化为目的,通过在乡镇文化站建设图书馆分馆和加强农家书屋规范管理,进一步繁荣农村文化事业,丰富活跃乡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二、总体目标

    围绕城乡一体化建设战略,按照政府引导、公益惠民、城乡均衡、资源共享的原则,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文化需求相适应的方针,充分利用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设施阵地,在各乡镇文化站设立内乡县图书馆分馆,从而构建以县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为基层网点的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体系。2014年年底前,各乡镇图书分馆全部建成运营,农家书屋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盆景建设”达标合格。

    三、实施内容

   (一)乡镇图书馆分馆建设

    全县16个乡镇都要建设图书馆分馆,馆址设在乡镇文化站,每个分馆建设投入经费10万元,由县文广新局统一规划运作。分馆馆舍面积不低于60平方米,室内阅览座位不少于30个,图书达到一万册以上。

   (二)农家书屋规范管理

    一是实施农家书屋建设试点工作。2014年上半年在赤眉镇、大桥乡搞试点,使农家书屋全部达标、规范运作。并于6月底,分别在赤眉镇、大桥乡召开现场会,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下半年,在全县范围内再高标准建设“农家书屋”52家,其中城关镇、余关乡、王店乡、马山口镇、夏馆镇各5家,湍东镇、乍曲乡、桃溪镇、瓦亭镇、师岗镇、赵店乡、灌涨镇、七里坪乡、板场乡各3家。通过三年建设,到2016年底,全县288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全部符合标准、规范运作。

    二是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应在书屋门口醒目悬挂农家书屋标牌,各村委要统一制作“四公开”标牌,即:开放时间公开、管理员姓名公开、管理员联系电话公开、监督电话公开,并悬挂在书屋门口醒目位置;书屋内必须统一悬挂农家书屋“三项制度”,即:《农家书屋管理员制度》、《农家书屋图书借阅制度》、《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书屋要配备“三个本”,即:出版物登记本、借阅登记本、征求意见本;要优先聘用责任心强、热爱公益事业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等作为书屋管理员,专门负责对图书进行编目上架、分类陈列和对外开放。

    三是整合利用,实施共建共享。各乡镇要开阔思路,结合各行政村实际,将文化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党员远程教育基层点和农家书屋进行整合,综合利用,引导农村文化户或有条件的村民,因地制宜,利用自己的房舍与开办超市(代销点)、茶馆、娱乐室等结合起来,由他们监管,既便于管理又能保证正常运行,方便群众阅读,切实发挥文化惠农项目的作用。

    四、有关要求

    一是加强指导。县文广新局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对乡镇图书分馆建设和农家书屋试点工作进行统筹规划,立足每个乡镇实际,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并依托图书馆对乡镇图书分馆和农家书屋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能够承担起图书分类、借阅登记以及收集反馈各类信息等工作,切实形成县图书馆与乡镇图书分馆、村农家书屋之间业务统一部署、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的管理机制。

    二是创新服务。各乡镇要充分征集基层群众意见,每年围绕本乡镇人文特色及支柱产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实际情况,由乡镇文化站提供有关书目,县文广新局根据书目统一采购配送,确保满足群众需求。同时,各乡镇要以图书馆分馆、农家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科技知识讲座和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内涵,引导群众主动读书,倡导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充分发挥乡镇图书分馆和农家书屋的积极作用。

    三是严格考评。对乡镇图书分馆和农家书屋建设制定相应的检查验收标准,由县文广新局逐一检查验收,对达到要求验收合格的,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对管理人员给予一定补贴。

 

 

 

2014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