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2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8号

发布日期:2014-04-22 17:24:5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2 17:24: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4年4月22日     

 

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从全国遴选出部分地市作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试点地区,目前,我市已被定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试点之一。为充分利用我县中医中药资源,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入开展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区域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的方法、途径、机制,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结合我县结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群众健康为中心,以中医“治未病”为核心,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以中医药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为主要内容的覆盖全县的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不断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开展中医“治未病”及康复工作,将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工作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中充分发挥中医预防保健和康复的优势和作用。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医院“仲景苑”和乡镇卫生院“中医堂”为骨干,覆盖社会独立的养生保健机构,推广我县中医特色预防保健、康复服务模式,拓展中医药服务功能,扩大中医药的服务领域,提高中医药服夯质量,逐步建立病有专治、专科互补、防治康复相结合覆盖全县的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中医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

    三、工作内容

   (一)建立服务网络,探索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实践和总结包括宣传教育、医疗康复、养生保健服务的经验和模式,构建具有中医特色的预防保健康复服务体系。在充分利用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的基础上,引导社会举办的独立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参与的服务模式,以县中医院为支撑,建立“治未病”中心(科室)和康复科,依托治未病中心(科室)和康复科为主要服务平台,初步构建全县中医“治未病”和康复服务网络,建立以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为中心、体现中医个体化预防、保健及诊疗、康复相关的服务为核心的创新型健康服务模式。

   (二)明确服务方法,规范服务内容。规范中医“治未病”和康复服务的技术方法和手段,要以科学的态度探索各种“治未病”服务方法的综合应用,合理应用,在实践中总结形成规范的服务方法,推广应用。同时,做好区域调查分析报告,了解辖区居民对中医药“治未病”和疾病康复的需求状况,正确制定工作方案和计划,坚持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以临床实践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积极吸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开阔思路,促进中医“治未病”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三)建立多层次服务平台,满足不同层次群众需隶。在县级中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和康复科;综合医院“仲景苑”和乡镇卫生院“中医堂”设立养生保健指导门诊(室)和康复室;村卫生所(室)从业人员掌握中医基本知识和适宜技术,能够提供初级的中医药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逐步形成组织结构和功能定位相对独立、业务工作与医疗服务科室有机联系的,具有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三位一体的健康保障模式。加强“治未病”和康复科室软、硬件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能力。乡镇卫生院从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入手,与“六位一体”服务功能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展“治未病”预防保健和疾病康复服务。

   (四)积极推广中医健康管理技术规范。各医疗机构在本区域积极推广0-3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等重点人群和慢病患者中医健康管理技术规范,老年人(65岁以上)和0-36个月儿童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必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

   (五)加强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确保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工作取得成效。各医疗机构要充分利用具有的各种人才优势,选拔培养更多的中医理论造诣和一定临床经验的医师,推进“治未病”工作,并根据中医治未病学科的特点,边实践、边探索,不断总结,提供经验,按照国家和省“治未病”人才的规范化培训要求,培养一批中医药基本功扎实、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的中医预防保健人才队伍,充实相关岗位技术力量,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开展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双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提供人才支撑。

   (六)依法加强对社会养生保健服务机构监管。开展社会性独立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基本现状。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基本标准(试用)》建立准入管理机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日常监督管理,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市场,促进中医养生保健事业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中医养生保健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对中医医疗机构的有效补充。

   (七)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各医疗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通过举办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展示中医药悠久的历史、科学的理论、独特的方法、良好的疗效,提高社会对“治未病”理念的认知与认可程度,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我县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成效,成立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协调、部署、督导工作落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具体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县卫生局制定建设标准、技术和制度规范、人才培养计划并组织实施。县发改委将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县财政局负责保障落实中医预防保健服务建设和发展经费。县人社局负责制定完善中医医疗机构人员聘用以及吸引优秀人才的办法。县物价局在丑生局配合下做好医疗机构服务有关收费项目的设立及收费标准的制定。县民政局负责将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纳入社区建设规划和管理,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在参与和享受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中的各种困难,给予政策和经济上扶持。县残联负责有关医疗单位提供开展中医康复服务的康复器材,做好残疾人摸底调查工作,并组织残疾人、精神病人接受医疗、康复等服务。县工商局和食品监督管理部门在社会独立养生保健服务排查摸底、办理证照前置条件把关上,在中药材流通、销售、药膳食疗,推拿按摩的非医疗机构管理上,积极配合、主动协调卫生局开展工作。

   (三)广泛深入宣传。利用政府网、信息简报、公共媒体等载体开展宣传,提高人们对“治未病”理念的认知与认可程度,提高广大群众增进和维护健康的自主行为能力,引导、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工作热情。

   (四)加强督导和考评工作,确保工作实效。将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卫生、中医管理部门和相关部门年终目标考评,加大检查指导力度,推进工作有序开。县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开展中医“治未病”及康复服务效果评估,加强中医预防保健服务行业管理。根据中医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的有关标准规范,对辖区内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有效监管,并建立定期考评机制,全力推动全县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内乡县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许晓燕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江红军  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

王宜蛇  县卫生局局长

成  员:周青泽  县卫生局副局长、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庞绍奎  县发改委副主任

张佰让  县财政局党委副局长、副局长

侯世忠   县党委委员、人社局副局长、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赵小红  县工商局副局长

李  新   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杨  瑛   县物价局副局长

郭晓英  县民政局副局长

尚东红  县残联副理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内乡县中医药管理局,周青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