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原首个“活力农耕”示范基地落户乍曲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6-18 18:17: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17,乍曲乡招商引资项目“河南省麦田岁月农耕种植有限公司”与“澳洲德米特(中国)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乍曲乡政府举行,这标志着中原首个“活力农耕”示范基地成功落户乍曲。来自澳大利亚的生态动力农业专家组、德米特(中国)协会会长在县农业局局长、乍曲乡主要负责人和麦田岁月公司的陪同下实地考察并出席签约仪式。

专家组一行首先深入乍曲乡围绕太山湖水库打造的两个生态有机农业基地单元实地查看,针对土壤问题,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在陈营村詹西组专家组实地介绍了“活力农耕”的有关情况。“活力农耕”是澳大利亚生物动力农业的简称,是鲁道夫·史代纳在十九世纪初为治疗和保护土地所提供的一剂良方,它被视为有机农业中最科学、最系统的农业耕种方法,是有机农业中的更高层次。生物动力农业协会的德米特(Demeter)标准被公认为国际有机农业的最高标准。生物动力农业的作业体系经过80余年的推广,已经在全世界45个国家,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得到认可,全球有超过4200家的农场和企业得到德米特的认证。

专家指着一片叶子浅绿,叶片卷曲的玉米地说:“在‘活力农耕’基地的玉米,叶根是坚实的、叶茎是粗壮的、叶子是绿油油的、叶片是自由伸展的”。专家拿着板结成石的土块说:“因长期使用化肥、农药等造成土壤严重板结,土壤板结后植物的根茎就无法深深扎入泥土,根系在土壤浅表层即平铺生长,水土流失严重,不但污染水源,还导致植物对抗干旱等极端天气能力差,‘活力农耕’将改变传统耕作模式、施肥模式和管理模式,使板结土壤焕发新的活力”。在乍曲村岗头组专家团手捧动物粪便堆肥,向大家讲解:“传统堆肥方式,造成大量堆肥活力减退,营养流失,‘活力农耕’将提供科学有效的堆肥方式,为改善土壤注入活力。”

随后专家组一行在乍曲乡召开座谈会,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座谈会上,县农业局局长杨成甫指出:“活力农耕”项目科技含量大,通过发展和推广活力农耕农法,进而实现康复大地、活化土壤,提出纯净、健康、高能量的食物的目标。以乍曲为试点,推广“活力农耕”项目,可解决乍曲乃至内乡水源地保护区内,农户因长期过度依赖农药、化肥等农业科技而造成土壤严重板结的问题,从而使土地上生产出最纯净、最健康的绿色有机食物。乍曲试验成功后,将在全县推广‘活力农耕’技术,使全县农民群众受益。”

乍曲乡党委书记孟晓指出:麦田岁月公司是乍曲乡立足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区保护区、着力生态创新招商的成果,该公司将围绕环太山湖水库打造农游一体观光带。麦田岁月公司引进的‘活力农耕’项目,对乍曲乡而言,是一场农业革命,它不仅解决了生态发展、粮食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而且‘活力农耕’投入成本低、见效快。预计一年后,乍曲乡的两个示范基地单元,将初见成效;两年后,乍曲乡乃至全内乡将吃上由乍曲乡出产的具有国际有机农业最高标准“德米特”论证的最纯净、最健康的绿色有机食物,在餐桌上找回久违了的“小时候的味道”。(李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