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夏粮收购基本结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7-23 17:17: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截止7月20日,全县夏粮收购基本结束,我县累计收购小麦13万吨,其中5家国有粮食企业(库点)最低价(俗称的“托市”)收购小麦3.3万吨,菊龙、华粮、三鑫、银乔等4家骨干粮食加工企业收购2.3万吨,牧原公司收购6万吨,其他社会粮食企业收购1.4万吨。
    今年,我县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于6月6日正式启动,全县各类粮食收购经营主体各显其能、积极收购。经批准的5个托市收购库点在粮食局、中储粮、农发行的共同监管下,严格按照《2014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规定的质量、价格标准和其他有关政策规定,广泛宣传、积极联系,努力扩大收购。菊龙、三鑫等粮食加工企业,抓住今年小麦品质优良的难得机遇,积极开展原料收购储备。牧原公司前瞻生猪市场逐渐回暖趋势,积极稳妥开展收购。其他社会粮食经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以托市收购价格为参照,积极有序开展收购和购销经营活动,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今年我县夏粮收购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政策透明,执行严格。国家从今年起对粮食托市收购实行粮食局、中储粮、农发行“三方监管”政策。县粮食局积极与县农发行和中储粮驻宛机构协调配合,争取托市收购如期顺利启动,严格落实托市收购库点审批、空仓验收、“两吹一筛旁监清扫”、一站式收购一条龙手续、网银支付等政策规定,确保了政策执行严格、收购秩序平稳。
    二是市场流通交易活跃。由于今年我县及周边小麦品质良好,调动了各用粮企业和其他粮食经营主体的收购热情,特别是托市收购启动后,托起并主导了夏粮收购市场价格,带动了诸多粮食经纪人积极走村串户收购,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流通。
    三是实现了多方满意的效果。托市收购稳健进行,既托起了市场粮价的底,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得到了群众拥护,又确保国家掌握了一定的粮源,增强了粮食宏观调控能力,同时也为基层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创造了开展经营和生存发展的机会。       

 

( 作者:尹红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