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12 16:08:3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杨曙光强调: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生态优势,实现内乡转型发展、绿色崛起。

  

 811下午内乡县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实施动员在东湖八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三大工程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鼓足干劲,集中力量,实施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县长杨曙光,县领导岳书晓谷晔庞洪波出席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樊牛主持会议

     会议明确,实施“三大工程”主要目标是: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市控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水质达标率要达到85%以上;全县农村环境逐步实现乡村家园清洁、乡镇污水有效处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土壤结构得到有效改良。

 杨曙光指出,实施好“三大工程”工作,首先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一是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战略高度省委、省政府提出并部署了“美丽河南”、“蓝天工程”、生态省建设等重大任务,市委市政府把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作为统领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我县要把有效实施“三大工程”作为环保工作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二是改善民生首要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杨曙光沉痛指出,如果让大家继续呼吸着被污染的空气、喝着被污染的水、吃着污染土壤上长出来的食品,那么发展有什么意义?我们辛辛苦苦所搞的经济建设有什么价值?实施“三大工程”,就是要好大气、水、农村污染防治三项工作,用铁腕铁规强化污染防治,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让人民群众看到治理的效果。三是良好的生态是最大的发展优势、生存优势、资源优势、竞争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不断提升生态优势,努力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秀美内乡。

 杨曙光分析指出我县环境问题的严重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活污染治理严重滞后;二是农业生产污染日益显现;三是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有待加强。这些问题的存在,是我县历史的发展阶段所决定的,也目前县委、政府为什么必须把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去思考、去研究、去部署、去落实的重要原因。

 杨曙光对如何实施好“三大工程”,从五个方面做了强调。一要明确三大工程建设目标任务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三大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二要严格对三大工程建设跟踪问效凝神聚力,履职尽责,狠抓落实,以硬责任落实硬措施,以硬作风来完成硬任务;三要积极优化经济发展模式强化环境准入制度,优化经济发展布局,从严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积极发展以清洁、节能、回收、利用等技术和产品为重点的节能环保项目;四要要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出重拳、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法行为;五要强化宣传教育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公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环境、治理环境的良好氛围

 县政府副县长谷晔在《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蓝天工程碧水工程清洁乡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面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关于蓝天工程要调整到位、管理到位、治理到位。关于碧水工程,启动内河整治开展汇水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治污工程。关于乡村清洁工程,要摸清底数、要实施综合整治、要整合资源。

     会上,县人大副主任岳书晓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蓝天碧水清洁乡村三大工程领导小组的通知》;政协副主席庞洪波宣读内乡县人民政府于表彰2013年度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企业的决定》 

 各乡镇乡镇长县直单位一把手、县委各部委办常务副职、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