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4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40号

发布日期:2014-08-13 11:10:1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13 11:10: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内乡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8月4日

  抄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4年8月4日印发

  内乡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为做好内乡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审议,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县委的总体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问题、剖析根源,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目标要求

  通过整改,使全体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模范遵守各项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和市委、县委十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解决现有的“四风”问题,为民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清廉形象有效树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政府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三、整改原则

  公开落实原则。整改方案对外公开,广泛发动群众监督、参与整改工作。及时向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报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让群众了解整改的措施办法、主要进度和实际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统筹推进原则。突出“四抓”事项,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本地区本单位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分类解决,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动真碰硬原则。聚焦“四风”问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顺应群众期盼,拿出硬措施,敢啃硬骨头,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抓好建章立制,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

  注重实效原则。从内乡实际出发,切实办好内乡人民的事,真正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联系,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群众看得见的整改落实成效取信于民。

  四、整改内容

  县政府班子通过学习对照、认真查摆、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对班子中遵守政治纪律方面、“四风”方面、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3大类问题进行整改: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把《中国共产党章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列入学习目录,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政治敏锐度和鉴别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责任领导:杨曙光)

  2、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对照焦裕禄精神,深学、细照、笃行,把握群众路线的本质,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为标杆,提升大局意识,自觉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公仆。在抓具体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结合内乡实际创造性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责任领导:杨曙光)

  3、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动班子成员既各司其责,又相互支持,形成分工协作、齐心合力的工作局面。完善并严格执行向人大汇报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主动接受监督。加强调查研究,摸清症结问题,找准路径举措,不断提高谋划的针对性、有效性。坚持开门决策,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等工作中,畅通渠道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决策符合群众意愿。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提交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凡属重大决策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重大决策必须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科学论证。(责任领导:杨曙光)

  4、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约束班子成员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改善重经济社会发展,轻党风廉政建设的现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严厉惩治措施。工作过程中,对分管部门的一些问题苗头,及时做监督和提醒,敢于较真碰硬、硬起手腕来处理。(责任领导:杨曙光)

  5、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下一步,县政府班子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努力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规定;精简会议文件,从根本上改善“文山会海”问题;调研时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改善走马观花、走过场的现象;彻底清除公务接待讲排场、好面子思想;完全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和纪律。(责任领导:杨曙光)

  (二)“四风”问题

  1、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

  对年初全县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台账管理,对每项重点工作、项目和事项,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标准、时间节点、责任人,强化督促检查、行政问责。积极采取针对性方法措施,系统解决当前比较突出的工作落实不力、效能不高、环境不优、服务群众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推进工作落实;针对推进工作上重安排、轻督查的问题,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基础工作入手,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大力弘扬求真务实、重干重效的工作作风;针对“接地气”不足、为民意识不浓等问题,深入开展“一改双优”活动,强力治庸、治懒、治散,坚决查处一批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针对对基层同志理解关心帮助较少的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和一线工作法,吃透基层实情,掌握干群动态,多站在基层干部群众的角度作决策、干事情,切实做到联系基层、心系基层、体谅基层,真正为基层和群众解决难题、疏导情绪、办成实事;针对进取精神懈怠,缺乏担当精神的问题,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发扬移民精神和农运精神,全面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精神状态,保持朝气蓬勃、昂扬锐气、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把弘扬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针对工作方法缺乏创新问题,树立创新理念,广泛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工作经验,打破传统观念和路径依赖,探索用新办法新思路破解瓶颈、攻克难题;针对讲场面、追求奢华的现象和生活方式有庸俗化的问题,着力增强艰苦奋斗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自查自纠活动,加大对顶风违纪人员的查处力度。(责任领导:杨曙光)

  2、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针对抓发展上重眼前、轻长远,重“显绩”、轻“潜绩”的问题。着力转变工作理念,决策办事从实际出发、向群众负责,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假大空”,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

  一是强力招商引资。坚持以“深穗港”、“京津冀”、“苏浙沪”内乡发展促进会为依托,以京津内对口协作为平台,以产业招商为统领,综合运用各种有效方法,围绕产业集聚区新型建材、机械电子两大主导产业,努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项目,促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确保“双十亿”招商行动计划能够顺利实现。与此同时,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门槛,建立严格的项目准入、监管、退出机制。坚决杜绝“剜到篮里都是菜”、“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责任领导:谷晔、杨松林)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集中精力抓大项目,确保依托大项目,推进大突破。煤炭物流储备基地项目要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年产4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力争年底前试生产。要采取方法措施逐步破解“融资难、用工难、用地难、施工难”等问题,以“一改双优”活动为载体,优化大环境。同时,加速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配套,实现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责任领导:谷晔、杨松林)

  三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高标准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镇、小城镇协调发展。加速推进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垃圾中转站、老城区污水管网建设、螺蛳河整治工程、城区天然气和供水管道二期改造工程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清洁家园”和“双违整治”行动为载体,狠抓中心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无证经营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对违法占地、违规建房的治理,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逐步解决农村垃圾处理、养殖污染等具体问题。(责任领导:郑文明、王宜显)

  四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以牧原生猪农业产业化示范集群为重点,做强畜牧大产业。持续提升烟叶、茶叶水稻、小麦、玉米等作物种植水平,确保粮食稳定增产。大力发展油桃、核桃和小杂果,将“一个大(品牌)产业”、“四个十万亩”生产基地在全省打响。坚持平等协商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扶持培育更多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责任领导:魏建廷、於景银)

  五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一山一衙”联创5A景区工作,加快推进北部山区生态农家乐建设。以葛条爬、大龙、七里坪集镇等为重点,完成农家宾馆升级改造,为深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协调发展奠定基础。加快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的特色商业区和以豫西南商贸城为重点的中心商务功能区建设,推动商贸业转型升级、集聚发展。(责任领导:王宜显)

  3、科学建章立制

  按照科学管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体制机制建设。重点完善政府党组学习制度、政府工作规则、调查研究制度、会议文件审批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准入制度、乡镇和县直部门目标管理综合考核,改变简单用数字看成绩的导向,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政绩观转变;建立信访工作新机制,完善服务基层部门协调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长效化、常态化。时刻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及时了解民情,倾听民声。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民生问题发现机制和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群众诉求解决反馈机制、民生问题解决评估考核机制。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开设热线、召开座谈会、开展网上调查以及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等形式,尽快建立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社会舆论及时了解、反馈、评价的监督机制。(责任领导:杨曙光)

  (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加强群众观念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制度,走出机关,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请教。对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认真开展专项调研和评估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努力掌握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责任领导:杨曙光)

  2、持续改善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科学合理制定土地的经济补偿标准,深入细致地做好失地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解决失地农民切实利益问题。加快推进新高中、新县医院建设,合理配置教育、医疗卫生资源,不断提高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条件,有效解决“就学难”、“就医难”等问题。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重点查处农村低保资金和其它各类优惠政策补助资金的落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断完善行政审批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各项硬件设施,增强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使行政审批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真正达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目的。(责任领导:许晓燕、周晓峰)

  3、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企业治污、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扭住不放,盯死抓牢,改善生态,美化环境,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责任领导:杨曙光)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

  坚持分工负责制,杨曙光同志是本整改落实方案的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是落实整改的具体责任人,按照分工抓好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都要细化整改落实方案,提出明确的整改任务书、时间表,使整改措施具体化、可操作。对于整改任务不落实的、落实不力的,要追究责任。

  (二)加强指导。

  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组织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按照确定的目标和时间要求顺利推进。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各部门在整改落实中创造的典型经验,形成示范效应。

  (三)强化监督。

  坚持开门搞活动,邀请群众广泛参与,将整改落实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主动接受群众对整改成效的评判。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及时通报重要事项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实不严、整改不力的现象进行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