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乍曲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抗旱保秋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0 16:20: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持续的高温干旱无雨,导致乍曲乡大部分水井水位严重下降或者干涸,全乡农作物重旱面积达2.3万亩,绝收面积1.25万亩, 1.1万人、4000多头大牲畜和6万余只家禽饮水困难,全乡97个组严重缺水,其中,8个村14个组1557人因旱临时性缺水,靠去6公里外拉水,并且旱情仍在持续。

 针对持续旱情,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学部署,及早谋划,不计成本,不惜代价,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投入抗旱保苗攻坚战中。截止目前,共开启机井330眼,启用抽水站17处,灌溉机具180台,水库1座,投入资金70余万元、人力1万余人次,抗旱灌溉5000亩,解决1万余人和4000余头牲畜临时饮水困难,取得了抗旱保苗救灾工作阶段性胜利。

 一、充分认识旱情的严重性和持续性,增强抗大旱的紧迫感。

 面对持续旱情,乍曲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持续发力。2013年,提出了三年内解决100%人畜饮水和80%生产用水目标,并制定了三年水利设施建设规划。今年前半年,针对旱情的严峻形势,乡党委、政府采取打井、闸坝、挖塘等有效措施,先后投资60余万元,打深水井7眼,闸坝5处,清淤塘4处,努力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乡党委、政府把抗旱保秋工作当作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积极投入到抗旱保秋中。

 二、夯实责任、加强督查,提高抗旱保秋工作的时效性。

 乡党委、政府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抗旱保秋领导小组和以乡长为组长的督导小组,每天巡回督查抗旱情况。采取乡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重点村、包村干部包重点地块,层层落实分包责任责,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动员组织引导群众利用一切可利用水源,全力投入抗旱保秋工作中。抗旱保苗期间,机关干部没有节假日,不分上下班,全民动员,全力以赴,积极投入抗旱保苗战役中。

 三、宣传动员、理顺群情,把群众的负面情绪转化为打响抗旱保秋战役的内生动力。

 针对旱情严重、群众经济条件差、抗旱能力弱等实际情况,乡党委、政府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和有线电视滚动字幕、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引导群众不但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和责任账,教育群众克服“等天靠雨”的消极思想,引导群众在旱情面前不恐慌、不气馁,发扬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增强群众抗旱自救保增收的信心和决心。

 四、明确重点、抓住关键,把“两个确保”作为抗旱保秋工作的主线。

 旱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和确保水源地和可以挖潜水源地千方百计组织抗旱保苗做到能浇尽浇两条工作主线,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在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方面:一是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利用零散水源,开展饮水自救。二是协调南阳天隆茶业科技有限公司、县公路局、水利局出动3台送水车,为全乡14个重旱组群众免费随时送水;各村出动一辆拉水车,为贫困群众送水。三是采取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政府补一点的办法,引导83个中旱组群众自发打井89眼。四是要求有水窖的村组户,抓住下雨的机会,最大限度储存水源,保证每天基本人畜饮水。四是建立老弱病残人员档案,组织干部、党员、群众开展送水关爱活动,保证弱势群众生活用水,确保不出现因缺水而导致人畜死亡现象发生。五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号召乡机关站所党员干部职工向农村困难群众捐款和实行村党员包贫困户等方法,有力支援了贫困群众的抗灾工作。六是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向全乡贫困群众和低保人员发放救灾救济扶助资金,确保困难群众旱期生活正常。在水源地和可以挖潜水源地千方百计组织抗旱保苗,确保能浇尽浇:一是乡财政拿出10万元资金,通过购买洗井设备、深挖淘井,挖掘水源,最大限度推进抗旱保苗工作。目前,全乡3.4万亩受旱农作物,特别是烟叶等主导产业已累计浇灌5000余亩。二是轮茬补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面对旱情,乡党委、政府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抗灾观,对确实没水源面临绝收的秋作物,引导群众敢于放弃,及时腾茬整地,适时种植土豆、萝卜和白菜等蔬菜作物,把灾情降至最低,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