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物价局四个服务出彩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0 16:34: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前不久,国家、省市价格认证中心领导一行10多人,到河南省内乡县进行专题调研,对该县物价局能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践行“四个服务”,即:服务社会、服务司法、服务政府、服务系统,主动配合公、检、法等部门开展涉案物品价格鉴证,为司法机关准确量刑及时打击暴恐案、事件提供执法依据;主动疏导价格和收费矛盾,化解纷争停访息诉,最大程度地减轻群众经济损失,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在系统内推广。  

  维护民生不误施工

  2013年元月30日,受内乡县政府协调办委托,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对内乡至邓州高速公路施工爆破,损坏群众房屋等物品进行价格认证。据委托方资料显示:内邓高速施工方在湍东镇清凉庙路段因施工爆破,不慎造成2个村庄304户房屋严重受损,涉及到2000多人的人身安全及财产理赔,这在内乡价格认证工作中还是首次。房屋及其他财务受损后,双方索赔问题达不成共识,驻地群众意见很大情绪高涨,纷纷要求上路阻拦施工车辆,并组织群众到县里上访解决。内邓高速既是市、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不能耽误工期,但理赔又需要时间直接涉及到民生,关乎广大受损户的切身利益。为做到统筹兼顾必须寻找二者利益的平衡点,物价人员在价格认证过程中,严格依据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思路进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由于接受任务时间紧,受损户多,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他们针对施工爆破造成的受损程度划分为:一般、中等、危房、严重四个等级,物价人员协同相关部门深入现场认真勘验。在受损村、组党员干部的配合下,他们逐家逐户丈量拍照详细登记受损程度,由受损主和施工单位代表当面签字确认,并现场录像作为价格鉴证的执法依据。实地勘验过程中,部分村民带有不满情绪。为避免受损群众矛盾激化,他们一边扎实开展价格评估工作,一边做好物价政策宣传、安抚稳定村民情绪。与此同时,还克服了价格认证技术难度大,要求高,数量多,金额大等因素,物价人员先后利用两个多月时间,做了30余次详细记录,无数次开导说服,取得了村民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县物价部门为湍东镇清凉庙和花园两个行政村涉及赔偿的304户,其中清凉庙村84户、花园村220户,确认价格认证标的损失合计为103.46万元。施工单位对价格认证结果心服口服爽快实施了理赔;当地房屋受损群众也消除了怨气对应得赔偿非常满意,表示继续支持高速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保护生态惩处犯罪

  2013年11月23日,内乡县物价局受县森林公安局的委托,要求对被盗流苏树进行价值鉴定。委托时,该标的已于2013年8月28日被盗,至委托日被盗流苏树已追回,移栽于森林公安局的院内,被盗标的已被保护起来。经现场勘验,该标的流苏树只有树杆、委托材料和照片,以及毗邻县林木专家出具的一份流苏树树龄材料。

  内乡县价格认证中心成立22年来,由于资质过硬,近年来价格鉴证业务兼容西峡、淅川两个县,但接这样的业务尚属首次。思路一变天地宽,为准确出具价格鉴证结论书,该县物价部门在价格鉴定过程中,创新改革采用了专家咨询法,聘请南阳地区5名林木专家,根据流苏树的体貌、树龄、树胸径、树轮等特征,为古树量身定制作价标准,于2013年12月23日出具了价格鉴定结论书。

  然而,价格鉴定过程却比较复杂:现场查验结果,古树如稀世珍宝。据委托方提供的资料,经专家现场勘验并出具《林业案件现场鉴定报告》显示:该树木树种为木犀科流苏树,树木主侧基部直径为20--23cm,年龄为63年,主干基部直径为43cm。根据主侧枝的平均年轮宽度推算出该树木年龄为116年。登门造访虚心请教专家,以市场为导向开展价格行情调查。经向南阳市有资质的3位林木专家求教,认为该树年龄长,近期市场行情走势良好,经过市林木专家集体“会诊”商议,确认为流苏树均价应在2.8——3.5万元之间。与此同时,县物价人员通过新媒体、打电话咨询周边县(市)区方圆200里以内近期的市场行情,联系到南水北调园林相关林木专家,现场又进行核对,对树木进行丈量、检测、仔细查阅资料,进行评估价格与前几名专家意见差距不大,县物价部门参考专家提供的价格,结合市场价格行情,认为采用中准价格3万元左右比较公正,最终出具了价格鉴证结论书,涉案物品标的确定为2.93万元。盗窃古树者对县法院的判决表示服气,认罪伏法不上诉。此案起到了较大的社会震慑作用,近两年该县乱砍滥伐偷盗古木者锐减,促进了地方生态建设。  

  剥茧抽丝鉴定狗价

  2013年10月12日,内乡物价部门接到县公安局委托书,要求对被盗的哈士奇及2条柴狗进行价格鉴定,鉴定标的无实物。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在搜集证据时,只有电子眼和近期一张照片,以及哈士奇血统证书,委托方提供的材料注明,被盗时间为2013年6月7日。

  奇特案件,充满挑战。针对这一盗狗案,该局在鉴定过程中采用了专家咨询法和市场调查法。他们虚心请教南阳市动物协会资深会员们,根据照片上哈士奇的体貌特征、血统证书和近期市场交易行情,于2013年10月12日出具了价格鉴定结论书,结论为哈士奇1000元,其它柴狗按市斤计算,价格为150元和120元。

  为洋狗作价费尽周折。在价格鉴定过程中,他们查阅了关于“狗”的大量资料。在无实物的情况下,认真审阅委托方提供的材料、照片。经了解,失主的哈士奇买来时8000元左右、3岁半,属灭失物,准确作价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