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花生收获机闪亮登场 助内乡农民实现致富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0 16:38: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5日上午,内乡县湍东镇红堰河村花生高产示范田里彩旗飘扬,人头攒动,该县农机局组织的花生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正在有序进行。

伴随着两台“沭河”谷丰4HZ-2型花生收获机的阵阵轰鸣声,整齐的一垄垄花生被连根拔起,摘得干干净净花生秧被均匀地撒在地上,扶秧、挖掘、拔秧、抖土、摘果、清选、收集等工序一次性完成。

演示会上,与会人员热情高涨,纷纷观看演示效果,有的跟着机器疾走看清工作全过程,有的拿起秧秸查看落果情况,有的蹲在收获的花生地中用手扒着土层看是否落果,大家对干净的摘果、无破损、无漏果,方便的液压卸粮,高效的收获等特点不由地啧啧称赞,并积极索取宣传资料,咨询购机补贴政策。

三友花生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秋季感慨地说:“我们合作社种植花生3000余亩,过去主要靠人工,每年都在为花生收获犯愁,现如今,机械收获每小时2亩多,摘净率高、掉果少,关键购机国家还给予补贴,我们合作社已经购进了2台,计划再购进3台,花生机械化收获可真去掉了我一块心病,大力发展花生种植我们更有信心了。”

该县农机局局长孙中奇介绍,花生收获难一直是制约全县花生种植发展的瓶颈,这次花生机械化收获现场演示会的召开,将对减轻花生产区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县农机局将抓住国家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的良好机遇,积极在全县花生产区普及推广花生机械化收获新技术。一是把花生收获机械作为补贴重点,优先保障,着力增加联合收获机数量,努力提高机械化装备水平。二是多措并举,强化宣传,通过播放技术光碟、发放宣传材料、召开现场演示会等形式,广泛宣传花生机收好处。三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选择适合机型进行推广,进一步扩大机械作业面积。四是充分借助样板示范、典型带动的作用,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作业大户为重点,加快推广步伐,推动花生收获机械化全面发展,力争在2年之内,花生机械化收获普及率在全县达到80%以上

 

(农机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