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强力推进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1 17:21: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年来,内乡县紧紧围绕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标,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以省级生猪产业化集群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生态环境改善为支撑,强化领导,创新服务,加速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生猪产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内乡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领导,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作为提升生猪产业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载体,作为确保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采取得力措施,真抓实抓,快速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县长为指挥长的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指挥部,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机构设置、保障措施等要求,强力推进示范区建设。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县政府会同南阳出入境检疫检验局,联合下发了《内乡县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各成员单位进行了分工,明确了工作责任、目标和具体措施,形成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定期开展生猪标准化生产和示范区建设知识讲座,利用各种会议和培训的机会,广泛宣传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成效,引导广大干群积极支持、自觉参与示范区建设。

二、狠抓标准化生产,不断夯实示范区建设工作基础

坚持把标准化生产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着力点,大力推广生猪标准化养殖、生产、管理技术,不断提高猪肉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1、突出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我们积极探索成功破解了生猪规模化养殖中的土地、资金、技术、环保、治安等问题,促进了标准化养殖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县两级政府先后出台了《南阳市关于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的意见》、《内乡县关于加快推进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县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生猪产业化集群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生猪产业发展,同时整合发改、环保、土地、农综、农业、畜牧等涉农涉牧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用于生猪产业化集群项目建设。《意见》明确规定:新发展一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县财政以奖代补5万元。新发展一个标准化合作组织奖励1万元。取得省级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的,每个奖励1万元。鼓励争创名优名牌,凡被评为省级名牌产品一次性奖励5万元,评为国家级名优品牌奖励10万元。今年初,牧原股份成功上市,县政府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协调银信部门加强对生猪产业集群的信贷扶持,县内9家金融机构今年将向牧原公司等企业发放不低于10亿元的贷款。各类政策性担保机构也放宽担保条件,对生猪标准化示范区内的养殖场融资项目,担保费率在市场同等条件下给予一定优惠。三是突出合作社服务。全县生猪养殖场户成立专业合作社进行自主管理,社员之间互联互保、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实现了自主管理、有序经营。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年出栏500头以上标准化规模养猪场272个,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85%以上,沼气应用普及率达95%以上,有44个场通过了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2个场创建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 

2、突出抓好生猪生产改良。2005年我们引进了加拿大优良种猪进行改良,多年来坚持不懈研究推广育肥猪先进技术,牧原猪的生长速度、产肉率及肉品质得到全面提升,规模不断扩大。并严格按照《河南省生猪人工授精技术规范》,在全县规模养猪场户中持续推广应用杜洛克、长白、大约克改良当地生猪品种,为农户所养猪进行良种补贴配种,有力地促进了生猪标准化生产。

3、重点抓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投入1800余万元,在全县所有规模养猪场建立了耳标追溯体系,从“母猪繁育—育肥生产—屠宰加工”实行全程质量追溯。在牧原公司建立了产品追溯网站,凡在全国各地销售牧原生产的猪肉,都能够通过互联网清楚地查询每块猪肉的产地、加工日期、生猪饲养生产等各项记录。同时,我们还依托乡镇畜牧兽医站和畜牧执法中队,包乡包场,人员定岗,负责疫病防治、饲料配制、兽药投入与饲喂等全程生产技术服务与监管,确保了全县猪肉产品质量安全。

4、建立控制体系,完善监管制度。建立了示范区七大控制体系,即健全生猪养殖基地标准化建设控制体系,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健全农业投入品控制体系,从源头上保证示范区猪肉质量安全;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监督管控体系,在示范区实施追溯管理;健全监控、预警、纠偏及评估控制体系,提高猪肉质量检测、监控水平;健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控制体系,提高示范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水平;健全企业质量安全诚信控制体系,促进出口企业诚信意识和产品质量的提高;同时配套出台了《内乡县关于严厉打击在畜产品生产中使用化学添加剂的通告》、《内乡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通过建章立制,为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系统全面的制度保障。

三、创新服务,强化示范区体系建设

为确保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高效、有序推进,该县建立了规范、完善的服务体系。一是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猪肉标准化养殖。在县级层面上,成立了以畜牧局局长为组长的标准化生产领导小组,制定了“内乡猪肉”地方养殖标准。在机制上,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基地参与的运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企业+金融+基地”的“四位一体”新模式。在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的管理上,实行“六统一”的管理模式,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饲养模式、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污染治理、统一追溯系统。在乡级层面上,在全县8个乡镇成立了生猪养殖指导办公室,在村级层面上,各村配备一名技术员。通过县、乡、村三级保证体系, 严格执行质量标准要求。二是建立健全科技推广体系。成立了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畜牧技术服务中心,与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共同负责生猪标准化生产、疫病防控、产品检疫、品种改良等工作,全县有296名村级防检员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及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化学投入品监管体系。县政府成立了由公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畜牧等部门组成的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建立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通过定期不定期联合执法,开展畜产品专项整治活动,时刻保持对非法添加使用“瘦肉精”等各类违禁药物的高压严打态势。畜牧部门在县城和各乡镇建立了兽药饲料专营店,负责辖区内生猪生产兽药、饲料的统一配送工作,实行配送管理制度和配送台账登记制度,杜绝使用违禁品,实现了投入无违禁,源头无隐患。

四、强化产业支撑,不断提升示范区建设水平

依照国家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我们以“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示范区。即以灌涨、王店、余关、马山口、湍东五个乡镇为中心、环线达80公里,涉及30个行政村42个标准化规模养猪场的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示范园区。规划到2015年,示范区生猪及关联产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实现利税10亿元,带动内乡及周边三个省21个县20万人从事相关产业,形成闭合的循环经济圈,打造成为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示范区。目前示范区已投资40亿元,建成了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的加工厂、万头以上猪场30个,饲料加工厂8个、3个有机肥加工厂、3个无害化处理厂、千亩蔬菜基地和5000亩生态循环基地,吸纳5万人从事生猪养殖、加工、运输等相关产业,人均年收入超万元。

五、发展循环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思路

按照集约、生态、高效的要求,大力推进畜牧业生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着力提升农业生产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了示范区建设水平。一是坚持农牧一体发展,实现以农促牧。牧原公司规划建设了50000亩生态循环基地和30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目前已流转1万亩土地,探索实行“生猪—沼液—生态农业”一体化生态循环经济模式,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在有效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每亩耕地净增效益千元以上。二是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优化生态环境。牧原公司坚持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积极探索,构建“种植—养殖—沼肥—生态农业”的循环经济模式,不仅实现了养殖粪污的零排放,而且实现资源利用节约化、产业链接生态化、废物循环再生化。牧原公司近年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沼气工程,用猪粪发酵,沼气用来发电,沼液用来回冲猪圈、浇地,沼渣生产有机肥,发展生态农业,解决了养猪环保问题,达到了养猪粪污的零排放。生猪产业已成为内乡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

 

(内乡县畜牧局 :楚成仁  李松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