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救助贫困大学生爱心行动仍在内乡延续……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8 18:34: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您们捐赠的钱,在您们看来是一点心意,可是在我们这些贫困学子看来,可能是父亲卖了今年刚收获的花生,母亲卖了刚织好的丝毯所挣的辛苦钱……”“您们的慷慨解囊、您们的爱心捐助就像阵阵和煦的风,吹拂着我们甘涸的心田;您们的浓厚的乡土情、真挚的家乡爱,如圣洁的光芒照耀在我们的身上;而您们的成功,又像一杆杆旗帜,激励着我们奋发进取、拼搏人生……”

这是8月28日上午,乍曲乡党委、政府举行的“乍曲乡2014年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资助仪式”现场,王宛侠、袁太权、胡苏茵3名贫困大学生代表的发言。整个会场暖意融融,爱心涌动,他们用朴实的话语、自然流露的真情,感动着在座的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和会场所有的人。

县领导柳明伟、孙荣银、周晓锋、庞红波和县团委书记薛峥出席了仪式。河南中兴博达实业集团、郑州市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乍曲乡的19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应邀参加了仪式,还有受到资助的37名大学生、部分学生家长、所在村的村支书、乡直部门负责人和乡政府机关中层干部近100余人参加了仪式。

乍曲乡党委书记孟晓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今年,乍曲乡党委、政府以“践行群众路线、圆梦贫困学子”为主题,积极拓宽救助渠道,多方联系乍曲乡内外的21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共筹措资金103420元对乍曲乡的37名贫困大学生进行救助。活动开展的特点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分管组织、教育、民政、团委、工会、企业办等多条战线的班子成员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为活动开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证。乡主要领导高度关注和全程支持活动的开展,多次就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活动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乍曲乡内外的一些爱心企业及爱心个人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贫困学子奉献爱心,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及早完善有关资料,及早动员社会捐资助学,及早宣传生源地贷款等国家助学政策。乡团委、乡民政所、乡派出所、乡计生办等部门为申请贫困救助的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一路绿灯,做到保姆式服务,不让学生为审核、盖章多跑腿;深入16个行政村了解贫困学生底子,采取村干部推荐、学生申请、实地家访的方法,建立清晰的乍曲乡贫困学生资料库,为向捐资方提供准确的学生家庭信息打好基础。乡企业办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做好募捐动员。三是狠下功夫,多渠道、全方位筹措资金乡党委、乡政府主动与南阳电视台、内乡电视台等县内外媒体联系,将活动进展情况和贫困学生资料在媒体上宣传,呼吁社会捐赠。积极争取到河南中兴博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乍曲乡外爱心资金2.23万元;争取到乍曲乡东昇绿源生态蔬菜发展有限公司、麦田岁月农业种植公司等19家企业爱心资金6.2万元。四是在学生对象选取及资金发放上严格把关,确保活动公正透明。要求户籍所在村仔细把关,认真初审,村支书亲自把关、盖章签字,确保了上报对象困难情况的准确性。学生信息上报到乡团委后,采取多途径了解和逐户家访的办法,由分管教育、民政、工会的班子成员带队,乡民政、团委、工会等部门人员参与,深入学生家中入户家访,确保申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根据捐赠企业和个人意愿,适时召开资助仪式,由企业家亲自发放助学金,进行现场资助,由学生携带身份证和录取通知书进行领取,既保证了资金的准确发放,也确保了救助资金发放过程的阳光透明,让捐助者和受助者更放心。

出席仪式的县领导向贫困大学生代表分别发放2000、3000元的爱心助学金;向爱心企业代表河南中兴博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市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内乡县泰隆建材集团公司、内乡县东昇绿源生态蔬菜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麦田岁月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内乡县洪基石业有限公司、内乡县太山湖茶叶专业合作社颁发了“乍曲乡2014年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爱心企业奖”。

 爱心企业代表河南中兴博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岳新全、郑州市姐弟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保平,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并对受资助的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

 最后,县委副书记柳明伟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肯定了乍曲乡党委、政府救助贫困大学生工作,对乍曲乡积极主动、拓宽思路、创新方法的做法表示赞赏。柳明伟指出,共同关注和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大学,是县委、县政府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更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捐资助学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仅靠政府投入和教育部门自身力量是不够的,这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依靠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全社会通力合作才能把救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传递下去,让考上大学的每个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他强调,乍曲乡政府要形成一套救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机制,做到全乡上下一盘棋,确保救助资金高效使用。他对受到资助的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越是条件艰苦,越要刻苦学习,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和昂扬的斗志;二要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立志做大事、创大业,学成后在国家建设中展现才智、奉献力量;三要无论以后走上什么岗位,无论身处何处,都不要忘记家乡,不要忘记关心、关注你们的家乡父老,更不要忘记在你们最困难的时候曾经伸出援助之手的爱心人士。叮嘱学生们要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将来为内乡的建设和发展多做贡献。

会后,受捐赠的贫困大学生现场领取了助学金。捐赠仪式虽然结束,但是爱心救助仍在继续。乍曲乡政府邀请的南阳电视台大型公益活动《盛厦置业——寻找南阳孝心好少年》栏目组,还正在贫困学生家中录制节目,呼吁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关注贫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贾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