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弘扬官德文化 践行群众路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9-16 09:31: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内乡县衙博物馆精心打造官德文化教育基地,使党员干部在游览观赏中受到教育、启迪。据统计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有10余万人次到该基地接受官德文化教育。

   内乡县政府采取“政府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筹资4.3亿元,建设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改善县衙周边环境。去年投资1000余万元,对县衙内消防、安防、险房、排水系统、陈列展览、围墙、地坪、公厕、广场、后花园等设施进行上档升级、改造,提升了县衙档次。

   聘请国内著名历史专家和资深教授为顾问,成立了古代官德文化研究中心。采取分阶段、分主题逐步对内乡县衙官德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逐步延伸官德文化的精神内涵。先后推出了胥吏衙役专题文化展、古代官箴展、古代知县展、古代廉政文化展、古代十大清官展、南阳成语典展等官德文化专题展览。同时,编写了官德文化讲解词,规划了讲解路线,加大讲解员的培训力度,使每名讲解员都能熟练掌握内乡县衙官德文化讲解,出版了《内乡县衙廉政文化》书籍。

   精心排练并长期免费推出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知县审案、宣讲圣谕等10余个演艺节目和互动项目,定点定时演出。节目表演反映了旧时知县的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执法如山、亲民爱民;反映了旧时知县们在办案时的聪明才智;反映了旧时知县贯彻执行中央政策的场景;反映了旧时知县的征税纳粮、教化百姓、劝民农桑、灾荒赈济、听诉断狱、兴学科举等六大职能。节目的推出让游客在寓教于乐和参与体验中,受到官德文化教育的熏陶。

   内乡县衙以文化铸造景区灵魂,每年近百万游客前来接受教育,受到启迪,进行官德文化滋养,内乡县衙也以内涵丰厚的文化底蕴而享誉神州、远播四海,实现了旅游形象、旅游市场与官德文化的比翼齐飞。

(作者:王晓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