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强力驱动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9-28 11:35: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自2012年在全县288个行政村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后,积极转变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培育盆景、典型引路”为抓手,精心布局书屋选址,认真挑选管理人员,根据农民需求选配图书,并依托县图书馆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南阳市农家书屋先进单位”三连冠,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坚持以达标为着眼点,突出四个“注重”,极大地推动了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

     注重完善机制。针对部分农家书屋存在的管理不到位、管理人员不稳定、书屋不能经常开放等问题,明确专人管理,优先选聘责任心强、热爱公益事业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作为书屋管理人员。同时,指导乡村建立健全农家书屋借阅制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制度等,使农家书屋管理更加规范。

     注重丰富内涵。引导各乡镇开阔思路,结合各行政村实际,将文化共享工程、党员远程教育和农家书屋整合利用,共建共享。各乡镇围绕人文景观、支柱产业、新农村建设等,以农家书屋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演讲比赛、读书知识竞赛、读书报告会、科技知识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积极作用。

     注重督导验收。今年,县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农家书屋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农家书屋督查验收工作的通知》,自7月份开始,组织6个督导组深入16个乡镇288个行政村,重点围绕农家书屋选址、图书编目分类、管理人员、管理制度、开放时间、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督查验收,最终在全县范围内确定了92个首批达标农家书屋。

     注重示范带动。文广新局在赤眉镇、大桥乡搞试点,在各乡镇建“盆景”,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并对首批达标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奖励,以此激励农家书屋规范管理和正常运行。大桥乡逐步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盘鼓队、狮子旱船队等30多个民间文艺队伍,为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增添了活力。赤眉村始终坚持“再紧不紧农民,再穷不穷书屋”的指导思想,投资了5000余元给农家书屋装上了空调,夏天送凉爽、冬天送温暖,用好环境吸引农民前来看书读报。赤眉镇鱼贯口村是一个典型的林果业种植村,在油桃种植方面,曾经由于难以聘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先进管理经验,村民增产增收步伐慢。加强农家书屋的规范化建设后,村民通过借阅专业农技书籍、参加农家书屋读书交流会、知识讲座等,在家门口免费学技术,共学共富,如今该村油桃种植实现了无公害发展,亩均收入达到近2万元,并且还打算增用冷库技术,已然走进了林果专业村的行列。 

 

(作者:袁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