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0-08 15:39: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同期增长9.3%,门票收入698.7万元,同期增长6.8%,社会综合效益0.53亿,同期增长8.1%,圆满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一、旅游接待平稳增长

今年国庆节天气晴朗,温度适宜,有利于游客出行,从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整体上看,旅游接待与去年同期比,增长幅度不大。宝天曼景区共接待2.5万人次,同比增长4.5%,门票收入157.4万元,同比增长2.6%;内乡县衙共接待8.3万人次,同比增长9.2%;门票收入332.6万元,同比增长9.3%。云露山、桃花源景区也有所上升,特别是云露山景区,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出游时间上看,旅游接待高峰出现在10月3日—4。10月12假期开始,游客开始增多10月5日接待量回落,10月67游客返程,接待量大幅减少;石头村、方山公园、让河风景区等免票景点旅游高峰也集中在3—5日。

从出游方式上看,自驾游仍是旅游主力军旅行社组团仅占总量的8.3%左右;县衙和宝天曼停车场上被省内外各地私家车挤满;从车辆牌照看,南阳本地游客仍占多数,其它游客大部分来自郑州、洛阳、平顶山、西安、襄樊等省内一线城市

另外,持“南阳旅游年的旅游人数比例上升至19%与去年的16%相比,持旅游年票的旅游人数在不断增多,这也充分说明了市政府惠民政策在不断深入人心

自驾游增多、团队少的现象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新《旅游法》的出台。去年10月1日,新《旅游法》颁布实施,止目前,很多旅行社处于转型期,处于政策消化期,不少旅行社还在观望,部分旅行社为保障游客利益,提升团队价格,上述多种原因限制了旅行社团队游,这是导致团队数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2、政策因素影响。在当前国内形势下、公费旅游、工作考察等组团旅游形式大量减少,直接导致团队游数量下降。

3、高速公路免通行费。“十一”假期期间,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除高速通行费,为自驾游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二、景区齐心协力,提升人性服务

黄金周期间,各个景区齐心协力,精心筹备,使游客切身体会到了诸多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一是内乡县衙景区为游客提供自动擦鞋机、免费茶水、免费赠阅内乡县衙及周边景区宣传单、报纸刊物等特色服务,还在景区多增加休息长椅提供游客休息;并在内乡高速出口和售票处增设临时服务接待站,增设主要为老人服务的志愿服务队,此外还主动向游客发放征求意义表,征求游客对景区人性化服务方面的不足之处,促进景区服务不断改进。二是宝天曼景区成立“十一黄金周假日指挥中心”,加强对黄金周期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新增20余辆中巴车,用于新山门——老山门区间的游客输送;平整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修补道路、景区景点游步道,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等重点部位增装全球眼视频监控,增设了景区灭火器、消防等设施,在景区售票门口处准备了急救药品,提供登山鞋,增加轮椅数量,安排专职人员提供咨询等服务。

三、旅游气氛浓厚,节目丰富多彩

内乡县衙在“宣讲圣喻”、“格格纺花织布”等原有节目的基础上,不断细化,推陈出新,上午9:00免费进行本土特色节目演出《鼓乐迎宾》,10:00免费进行大型廉政节目《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10:30免费进行《官民同乐》节目演出,下午15:30进行《知县审案》节目演出,此外的“品茶听戏”、“摇辘打水”、“推盘碾磨”、“格格织布”、“南阳烙画”、“捏泥塑现场表演”等十余项游客互动项目同时进行,大量的免费节目演出和游客互动项目为广大游客奉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以直观的方式领略了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这些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丰富了旅游市场、活跃了旅游氛围,为我县旅游市场增光添彩。

四、保障措施到位,假日安全有序

一是由市旅游局组成的执法大队对宝天曼、内乡县衙、云露山、七星潭等景区进行安全检查,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景区的重视程度。二是县政府召开“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会议”,对“十一”黄金周假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下发《内乡县2014年“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提高认识确保安全措施到位、应急预案制订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旅游市场规范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会后旅游部门对全县旅游景区、星级宾馆、旅行社进行了安全质量大检查,并下达整改通知书;三是县旅游局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立“旅游接待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景点信息、交通路线咨询等贴心服务;五是假日期间实行值班制度,保证24小时值班和通讯畅通。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各负其责,确保了黄金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旅游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