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抓住前冬 谋划项目 专业招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1-28 19:32: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11月19日内乡县项目谋划项目争取暨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会上,我县16个乡镇和25个县直重点部门首次采用ppt演示和乡镇部门负责人讲解模式,有声有形的对乡镇、部门的精品项目、重点工作方法路径和成效进行盘点、分析、研判。
据了解,截止10月份全县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7个,其中工业项目19个,农业项目2个,其它类项目6个;超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5亿元以上4个。政策性项目争取105个,总投资13.94亿元,预计到位资金10.39亿元。农业项目53个,预计到位资金4.06亿元;城建交通项目8个,预计到位资金2.45亿元;社会事业项目19个,预计到位资金2.14亿元。
杨曙光指出,项目是发展的核心,民生的核心,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稳定的核心。目前我县项目工作有两大优势:一是农业、旅游资源尤其是农游一体资源优势明显。二是大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对上级项目政策信息的掌握和把握头脑清醒,项目争取路径方法明确,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不平衡性、短板也很明显,主要表现在:一是上亿元的工业支柱项目少。二是缺乏内乡生态大县的环保生态类节能减排、清洁能源、清洁生产等主导项目。三是部分乡镇和部门没有沉下身子抓项目,对上级的项目指南、项目规划知之甚少,盘点今年项目尤其是乡镇与部门相协作的教育、交通公路、水利等项目底子不清,打算明年项目思路不明,乡镇和部门协作项目衔接缝隙大。杨曙光指出,项目工作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检验考评领导干部履职能力和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希望各乡镇、各主管部门现在就要谋划好2015年要开工哪些项目,已开工项目如何保持良好的态势,一定要做到十分清楚。
为什么在当前初冬时节必须要紧抓狠抓项目工作?杨曙光分析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是从现行的财政、统计规律来看是“伺春之计在前冬”。项目工作是发展的第一抓手,必须超前谋划。更重要的是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始年,2015年我们面临着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替,决定了项目谋划工作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紧迫的工作,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未来3至5年发展的后劲,事关重大。因此,必须把项目规划提前做,争取早日进入上级重点项目规划的盘子。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一定要把握好现在,把明年第一季度要上马的项目谋划好,准备好,力争明年第一季度不落后。 
就如何谋划项目杨曙光分别从项目分类、方法路径等方面深入分析研判,要求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摸清自己的底子,谋划的项目要有一定的深度,尤其是招商引资或需扩充产能性项目,既要解放思想,更要清楚环保、环评、用地等约束条件,深入研究项目落地的方法和路径。要根据上级政策范围、行业产业规划、自身资源禀赋、自身产业基础、产业转移趋势、市场需求尤其是周边市场趋势、新型业态等七个方面入手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干好工作,树立典范,形成良性循环,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同时希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建立分类明晰的项目库,并不断更新完善,确保项目库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就开放招商工作杨曙光强调,一要逐步探索建立全县一体化招商机制。凡是具有相当规模的项目都要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全县要统筹考虑,防治狼烟四起,打乱仗,更不能村村冒烟,乡乡点火。二要强化专业招商,已成立的六个招商专班要抓紧进入招商状态,抓紧分析研判产业状态,对引进主导产业的乡镇和部门要加重奖励。三要综合运用龙头企业以商招商、内乡籍精英群体亲情招商、中介机构牵引招商、驻点机构精准招商、园中园梯次招商、网络媒体引导招商、资本市场实力招商等各种渠道和方式方法,力争我县开放招商工作取得新进展。
杨曙光最后强调,项目工作是县委、县政府重抓重推的一项核心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把人力、财力和精力聚焦聚积到项目工作上,以此来推动内乡整体工作的全面崛起。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