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6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62号

发布日期:2014-12-19 13:49:1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2-19 13:49: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现将《内乡县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 内乡县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4年11月28日     

 

  

附件:

内乡县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2014 ——2016)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抓紧编制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教基二〔2014〕968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坚持公益普惠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建立经费投入、队伍建设等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建设,努力提高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及国家和省《意见》为指导,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为主体、公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格局,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根据我县人口分布和适龄人口发展变化情况,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为重点,每年有计划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努力优化资源配置,按照需求增加优质学位,满足学前儿童入园需要。健全以财政投入的长效机制、学前教育队伍建设和保教工作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学前发展水平,满足大群众对学前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推动我县学前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内乡县地处河南省西南部,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辖6乡10镇,289个行政村,总人口约71万人,属国家秦巴特困连片县。截至2013年底,全县登记注册的幼儿园共有137所,在园幼儿2428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114所,在园幼儿17661人;民办幼儿园23所,在园幼儿6624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12所。全县学前教育阶段教师771人,其中公办幼儿园教师474人,民办幼儿园教师297人。取得教师资格证441人。学前教育一年毛入园率97%,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8.3%。

   (二)存在的问题

    1、学位不足。2011-2013年,通过实施第一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共完成改扩建和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建设项目87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增加12855个,达到13665个(原有810个);民办幼儿园学位达到3510个。根据适龄人口出生率预测,到2016年,全县公、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将达到29900人,缺少学位数约12000个。

    2、资源不优。目前全县80%以上的公办幼儿园附设在小学,随着小学适龄学生增加,小学房舍出现不足,需附设在小学的幼儿园退还校舍,新的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还会出现。根据调研,到2016年,全县将有56所小学附属幼儿园(约6000个学位)需迁建。

    3、师资匮乏。2014年春期全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9079人,按照学前教师编制标准,约需公办教师1910人,缺额1800人;根据测算,到2016年全县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缺额将达到2000人。

    三、发展规划

   (一)总体目标

    计划从2014年开始,全县计划用3年时间,共投资约1.5个亿,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5所。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2所,改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3所,优化资源配置,使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到100%,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以上。补进教师编制110人;加强教师培训,使幼儿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其中农村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5%以上;每年分别有2所以上幼儿园达到县级、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70%以上的农村公办幼儿园达到基本办园标准。

   (二)年度目标和任务

    ——2014年,全县共投资约25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改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所。规划在园幼儿2630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9100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7200人,使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到98%,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补进教师编制20人。加强教师培训,使幼儿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5%以上,其中农村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0%以上。

    ——2015年,全县共投资约62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7所,改扩建普惠民办幼儿园7所。规划在园幼儿2800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9800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8200人,使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到99%,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5 %。补进教师编制40人。加强教师培训,使幼儿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8%以上,其中农村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5%以上。

    ——2016年,全县共投资约6400万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9所,改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所。规划在园幼儿2990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1000人,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8900人,使学前一年儿童入园率达到100%,学前儿童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 %以上。补进教师编制50人。加强教师培训,使幼儿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80%以上,其中农村教师专业达标率达到75%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加强领导。

    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和要求,要把我县《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优先建设,加快发展。要建立专门领导机构,加强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县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制定相关政策,统筹规划,形成合力,确保三年总目标及分年度目标工作任务有效落实,推动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措施。

    要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教育费附加要有一定比例用于学前教育。同时积极吸收社会资金,鼓励社会有识之士、社会团体等投资学前教育事业,为幼儿教育事业发展注入后续力量。

   (三)创新机制,加强管理。

    1、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按照每班“两教一保”的配备要求,核定幼儿园教师编制,通过从幼师毕业生中招考、小学富余教师转岗培训等方式,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同时指导民办幼儿园配齐教师及工作人员,满足保教工作需要,为全县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不断提高师资水平。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幼儿园园长、教师、保健员、保育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使各类人员达到持相关资格证书和培训证书上岗,努力打造形成一支专业保教队伍,提高学前教育管理质量。三是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确保幼儿教师在职称评定、工资待遇、评优表彰、进修培训、社会保险等方面与其他教师享有同等待遇,保护幼儿教师合法权益,稳定幼儿教师队伍。

    2、加强幼儿园准入管理。各乡镇、各部门要完善法律法规,根据分类管理的原则,加强对各类幼儿园的审批、指导和管理。完善和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未取得办园许可证和未办理登记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幼儿园。对社会各类幼儿培训机构和早期教育指导机构,审批主管部门要加强监督。特别要重视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导和管理,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达到合格办园标准,同时坚决取缔非法幼儿办学机构,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无证办园的整治取缔力度,维持良好的办园秩序。 

    3、加强保教工作管理。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健全学前教育教研指导网络,加强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指导,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严防和纠正小学化教育倾向,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加强对幼儿园玩具、图书的配备与指导,为儿童创设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加强社会宣传,把学前教育和家庭教育紧密结合,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4、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幼儿园安全保障工作,加强安全设施建设,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和安全责任制度,强化幼儿园房屋、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饮食卫生、交通工具等日常安全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减少和杜绝幼儿园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督导,严格考评。

    各乡镇、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将学前教育的专项督导列入督导工作计划,定期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制定对策,同时把督导中发现的富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和推广,以引导学前教育事业和谐均衡发展。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