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大桥乡积极破解农村环境整治难的问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2-22 08:38: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大桥乡属于内乡县城近郊区,全乡辖15个行政村, 17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041人。总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081亩。随着农村的不断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相伴之下垃圾污染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同时,该乡近年来在市县清洁家园排名中长期处于落后位置,受到过县委、县政府通报批评。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大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法并举,探索运用市场化运作的新机制,积极破解农村环境整治难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该乡的主要做法体现在四个方面的转变:
 一、机制上由包办型转变为托管型
 改变过去政府一竿子插到底,事无巨细啥都管,结果贪多嚼不烂啥都管不好的被动局面。今年出资18万元,与大桥乡华远保洁公司签订合同,对集镇和公路沿线村垃圾清运保洁实施专业化保姆式清理、保洁,政府只管定目标任务和督促评比保洁质量。新机制的运行使我乡清洁家园工作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地面打扫的更干净,垃圾清理的更及时,管理难度更减轻,成本支出也更小了。特别是新老两条省道沿线的9个村的村干部,不再为每次捡塑料袋、清垃圾而求爷爷告奶奶了,不再为喊不来人而亲自到路上扫地,搞的灰头灰脸了,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为群众办理其他事情的服务上。同时,从7月份开始由全乡15个村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各村先清理村内外、路边、沟边、河边垃圾污水,归范摆放柴禾、杂物,形成“一支管理保洁队伍,一批垃圾储运装置,一套评比奖惩制度”的“三个一”工程,各村按照30户一个池、500人一个保洁员配备,采取倒算帐平摊的办法,用“一事一议”的方法,尝试让受益群众每年交卫生费,使农村清洁工作持续发展。保洁公司的参加,不仅让农村卫生管理走向专业化、市场化,而且使乡村干部得以解脱,腾出手发展经济和民生工程。
二、投入上由滴灌型升级为漫灌型
清洁家园工作投入上,过去实行的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哪儿痒了挠哪儿,这种滴灌型投入方式,不适合旱情过重的大桥。今年,我们针对乡清洁家园工作机械设备少、垃圾设施少、保洁人员少、沿线土房多、烂墙多、土堆多的“三少三多”现象,再加上大桥乡是今年迎南水北调通水工作六个乡镇中任务较重,乡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勒紧裤带,咬着牙借钱抓清洁家园工作。目前为止,已投入860万元,拆除破房62座,粉刷墙壁8.4万平方,硬化路旁地坪7.17万平方,绿化5000多平方,搭彩钢瓦1200平方,栽风景树834株,砌院墙3000平方。上述迎通水投入外,还投入7.5万元,新增15个封闭式垃圾斗,每月1.6万元聘请16个村级保洁员,督促华远保洁公司购置洒水车、运垃圾车一辆、推土机一辆,投资1万元将三年未亮的路灯修亮。
一个财政可支配收入200多万元的小乡,在清洁家园单项工作中举债投入约900万元。这近乎疯狂的举动在哪个乡镇都是空前绝后的。乡里借债,村里分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抓。资金是清洁家园工作的血液,必须确保顺畅旺盛。
三、领导上由副职分管型转变为正职主管型
清洁家园工作事项多,求人多,出力多,怨气多,分管这项工作副职像个破家乌龟,整天缠着一把手花钱往垃圾堆里扔,下属革命工作的小火焰往往还没点着,就被村干部一泡尿给浇灭了,灰心丧气。但是,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面就不难。我们在分工上确定了组织书记主抓,副乡长协助,成立乡人财物独立的乡清洁家园办公室,改变过去那样让房管所带兜儿一样兼管这项工作局面。尤其是4月份集中整治以来,党委书记和乡长同志身先士卒,带130多名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沿线村组干部、保洁工,连续一个多月在马路上现场办公,扒房子、打地坪、刷院墙、种树苗、清垃圾,效果与干劲受到了市县有关领导的肯定与表扬。乡村清秸家园工作要想抓出成效,党政重要领导必须亲历亲为,让乡村干部感到泰山压顶,整天吃不香饭、睡不好觉,所有兴奋点与注意力转移到这项中心工作上。
四、管理上由和风细雨型转变为疾风暴雨型
治乱必用重典。乡村干部这一根针长期面对上边千条线,养成了遇事懒散、拖沓等陋习,就清洁家园工作而言,过去领导批评和风细雨多,乡村干部耳朵听出茧子,批评像乱风。今年该乡用党委文件形式明确村级每季度排名前三名分3000、2000、1000元重奖,资金来自对后三名的等额罚款,每次开会按各村名次排到最后一名,连续三个季度后一名的支书免职。
到目前为止,该乡已组织出动人员2000多人次,出动机械300多台次,大力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共清理小广告300余处,没收移动广告牌60多块,乱扯乱挂100多条,拆除棚亭119处,没收伞网20多个,清理土堆100多处,清理垃圾1000多方,回填土方600多方,大桥面貌已焕然一新。
在重奖重罚为主的管理思路下,该乡对连片创建工作涉及的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企业、示范机关都作了具体评比要求,取得了奖惩一个、教育一片的明显效果,目前,乡清洁家园队伍中力争上游、创先争优的意识已经形成。打破农村陈规陋习,必须矫枉过正。尤其是农村卫生问题,更须铁腕整治,铁心对待,容不得半点儿心慈手软,放松尺度。
从3月份至今,我们已经连续七个月被全县清洁家园工作排名第一,彻底扭转了过去清洁家园工作长期排名靠后的不良局面,集镇与农村卫生面貌取得了明显变化,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