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2-26 10:10: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11日,从河南省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反馈会上传来喜讯,我县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此前,12月7—8日,国家教育部验收组对我县进行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
    国家验收组专家首先查阅了我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相关档案资料,分别与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校长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并进行问卷调查,征求公众意见,从不同层面了解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8日上午和下午,验收组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到赤眉镇二初中、赤眉镇朱陈中心小学、王店镇初中、王店镇四张中心小学、实验初中、内乡县第五小学、湍东镇董堂教学点等学校进行了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学校的资金投入、基础建设、档案管理、功能室建设、学生伙食和住宿、校园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综合结果,验收组认定,我县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
    我县自2008年实现“两基”工作目标以来,坚持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道路,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资1.56亿元,在城乡结合部新建成了菊潭学校和内乡县第六小学,提供学位5000多个,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入学压力。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投资6亿元,先后对202所薄弱学校进行了建设。新建、改建校舍70多万平方米,建设学校围墙4万多米,新建学校大门115个,建设学校操场48个;投入4380万元,新建、改建学校食堂3.3万平方米,建设餐厅112个。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多年来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购置电脑5766台,建成多媒体教室485个,校园网75个,全县小学教师平均2人拥有1台电脑,初中教师每人1台电脑。实施教学设施充实工程。三年来,共投入2030万元,加强了全县初中、小学实验室、图书室、仪器室和体音美器材等装备。全县中小学校新增图书80.2万册,增添教育教学设施9600套,购置体音美器材1.4万台(件)。投资2800余万元,实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和校园文化等“四化”建设工程,农村学校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校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近年来,我县不断均衡城乡师资配置,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日益加强。2010年以来,共补充义务段教师1273人,其中,今年招聘教师480名,并把90%以上分配在农村和偏远学校。对除城区之外的4000余名义务教育段学校教师,县政府按照人均每月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实行教师补贴和绩效工资向偏远山区乡镇教师倾斜。同时落实城乡教师结对帮扶和对口交流制度,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强化质量监控,深入开展“教学技能竞赛”、“ 名师送教”、“校长论坛”等教改活动,积极实施“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战略,提高课堂效率,我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高、中招成绩始终稳居全市前列,教育已成为展示我县形象的一张名片和一块品牌。
    近年来,我县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县”、“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
    据悉,此次评估经县级自评、省级评估、国家评估验收、教育部审定,最终由国务院督导委员会认定,本批全省共有20个县区通过验收。

(作者:李杰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