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认真收听收看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04 08:30:2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4年12月31日下午,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笃运、副省长王艳玲、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参加会议。我县在新联通公司电视电话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出席会议、县政协副主席王龙本,各乡镇乡镇长、主抓副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县人口计生委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省计划生育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人口问题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关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要清醒地看到,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弱、人均水平低、发展不平衡的基本省情尚未根本改变,人口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出生人口性别比依然偏高,出生人口素质依然堪忧,计划生育家庭养老问题日渐突出。人口计生工作也从过去的稳定低生育水平向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转变,从过去的主要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从过去强有力的行政手段为主向宣传倡导、依法管理、群众自治、利益导向、优质服务和综合治理相结合转变。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强化基本国策意识,切实增强做好人口计生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努力把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谢伏瞻进一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口计生工作,一要在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上取得新成效,继续把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二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要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积极倡导尊重妇女、关心女孩、男女平等新风尚,引导群众转变生育观念。要在着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和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扎实推进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要更加关注特殊群体生活,加强对以失独家庭为代表的特殊困难计生家庭的帮扶救助。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逐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三要在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方法上实现新提升,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加快推进计划生育工作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实现管理和服务的有机统一。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文明执法。要着力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重点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建立城乡一致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制度,实行奖励扶助制度城乡全覆盖。要建立健全人口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强化资源共享,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谢伏瞻最后说,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范围广、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各级党委、政府作为责任主体,必须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用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做,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加强研究、超前谋划,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为人口计生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努力把人口计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会议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2-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我县被授予先进单位。三门峡市、郑州市、焦作市、固始县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
 
(县人口计生委: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