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寻找全国最美传统村落”系列节目在乍曲乡吴垭村开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08 14:12: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月7日上午,“寻找全国最美传统村落”系列节目走进第一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内乡县吴垭村,在吴垭村举行开机仪式,摄制组将对吴垭村进行三天时间的深度发现和发掘,剥丝抽茧,刨根问底,用清晰的镜头、朴实的文字,讲述吴垭村的故事,去寻找与发现最美的印记,揭开吴垭村神秘的面纱!

  在开机仪式上,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南阳市文广新局宣传科科长杨相玉、乍曲乡党委书记孟晓和《魅力新发现》栏目组主任许杰共同为开机仪式揭幕。在节目拍摄中,十多名工作人员或用小飞机航拍、或用专业摄像机在吴垭村实地取景、采访村民,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纷纷和演员拍照留念。

  “寻找全国最美传统村落”是由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魅力新发现》栏目组推出的系列节目。《魅力新发现》是一档以人文历史与自然地理为题材的纪录片栏目,讲述河南的历史、地理、文化,挖掘历史事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发现河南最具魅力的历史记忆、风土人情、民俗民风、自然山水以及杰出人物、文化遗产、名胜古迹等,展示河南历史文化的博大与悠久。在吴垭村拍摄后,节目组还将对南阳市其它4处国家级传统村落和河南省级27个传统村落进行系列拍摄,预计节目将在元月底陆续播出。

  传统村落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鲜活载体,维系着中华民族最为浓郁的“乡愁”。吴垭村是中国传统居民群落的代表,位于内乡县城西6公里的乍曲乡境内,是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和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始建于乾隆八年(公元1743年),距今已有270多年的历史,所有的建筑都离不开石头,农耕实物、民俗用品特别是石器具数以千计,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原极其罕见的传统古民居建筑群和新石器时期文化遗风保留地,反映出宛西山区传统村落和居民的典型特征,体现了百余年间近现代南阳盆地宛西风情,具有重要的建筑文化、农耕文明和历史遗产的价值。(贾玲)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