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0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杨曙光同志在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5号

发布日期:2015-02-02 11:09:1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杨曙光同志在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2-02 11:09: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1月14日,我县召开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县长杨曙光做了重要讲话。杨县长深刻阐述了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新趋势,并结合内乡实际,对经济金融政策的新特点进行了全面解读,同时,围绕打造内乡金融高地提出了重大举措,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对银行等有关部门提出了新要求。杨县长的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对金融支持我县首季经济“开门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现将杨曙光同志在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附:杨曙光同志在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1月20日

 

 

 

杨  曙  光  同  志

在内乡县2015年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

讲     话

(1月14日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听了各位行长的汇报,大家总结回顾了去年的工作,2014年内乡信贷增量14亿,其中辖内银行增量超10亿,完成了年初预期目标。内乡的存贷款增速均居全市前列,存贷比68%,居全市第二,而且存款结构较好,储蓄存款占比71.2%。各银行也汇报了各自系统今年信贷政策新的变化和拟推出的新产品、新服务以及今年的工作目标计划,我粗略统计下,总的信贷增量计划已超20亿。看来大家对政府预期的15个亿的信贷增量目标,信心和把握是不成问题的。在一季度完成信贷投放超6亿,为一季度全县经济“开门红”提供金融支撑,也是有决心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关于对经济金融新形势新政策新趋势新变化的认识

    现在大家都知道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整体上来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比较大,产能过剩影响日益显现。在经济增速、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四个方面都在发生着重大转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阐述了“新常态”带来的新趋势和新变化。

   一是从消费需求看,过去的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如家电、汽车类消费)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因此,消费要瞄准新需求,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安全和创新。 二是从投资需求看, 过去由政府主导的高强度大规模建设的“铁公机”投资逐渐减弱,传统产业饱和,但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对创新投融资方式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投资要转向新产业,并将更多地扩大社会资本进入。 三是从出口角度看,过去靠低成本竞争的比较优势不再存在,高水平引进来、大规模走出去正在同步发生。因此,必须培育新的出口比较优势,引进外资也不能光靠拼规模了,要更加注重引进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四是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新兴产业、服务业、小微企业作用更加凸显,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将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因此,政府将大力扶持创业就业、小微企业,鼓励全民创新、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兴服务型产业。五是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现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人口减少,刘易斯拐点提前出现,要素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因此,创新要成为新引擎。六是从市场竞争特点看,过去主要是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现在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七是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八是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经济风险总体可控,但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去泡沫、金融去杠杆、制造业去产能都是有待解决的核心问题。九是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下面,我对今年国家的经济金融政策的一些新变化、新特点,结合内乡实际作个解读。

    一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政策指向是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加大对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我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和南水北调汇水区,这为我们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产业支持、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持,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二是货币政策方面的新动向。从现在释放出来的信息来看,货币政策还是趋于宽松的。第一是存贷比小了。去年底银监会发文,把同业存款调整成一般存款,同时暂不收取准备金,意味着存贷比马上就下去了。分母加大了,分子不变,存贷比下来,这样为银行释放贷款提供了很大空间,据测算可增加贷款数量、全国是5万多个亿。第二是降息。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定期存款利息不降,这是单边降息,也是放松货币政策,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第三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国家今年要重推。这将大大增加各银行的可贷资源,增加流动性。也就是说,我们各家银行今年不是缺钱甚至闹钱荒的问题,而是市场开拓问题。说明国家在释放流动性,在强调坚守风险控制底线的前提下,鼓励各家银行向实体经济投放贷款。

    三是银行监管政策方面,也有一些新提法和新的政策导向。第一是千方百计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个包括降息,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持续加强对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的收费行为治理。提倡通过管理创新、对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来提高银行风险控制的效率,减少风险控制的成本,缩短企业融资链条等等。第二是信贷投向重点是继续落实有扶有控的差别化信贷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缓解过剩产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消费金融等。第三是鼓励金融创新。包括林权抵押贷款、商圈融资、助保贷、信贷资产证券化等。第四是鼓励银行下沉机构、下沉服务、下沉资金,走下去“支农支小支微”,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要求银行单列信贷计划,留出足够的可贷资源,这对县域经济来说非常重要。第五是在风险控制上有新要求,尤其强调防范化解客户信用风险,当前突出表现是逃贷、倒贷、骗贷和抽贷。各家银行要加强风险隔离,要对非法集资、非法担保等有隔离措施,防止信贷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流入非法融资市场,防止体外的金融风险向银行业体内转移。

    四是资本市场方面。我这里主要说说新三板的重大利好政策趋势。一是证监会已发文扩大了新三板挂牌推荐和做市队伍。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和证券投资咨询机构、“PE”等都可以在全国股转系统开展推荐和做市业务。二是要从资金来源、技术支撑等方面支持做市转让业务大发展。三是将降低新三板挂牌企业投资人门槛。据悉将从现在的500万降至50万。上述两个措施将极大提高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股权交易流动性,也必然产生流动性溢价,提高估值水平。四是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进行分层管理,高层级的企业可能采取竞价交易方式,为直接转板创造条件。上述这些政策信号非常明显,新三板就是朝中国纳斯达克的方向发展。目前,新三板平均市盈率已达20倍,上述这些政策的陆续推出,将使三板市场交易更加活跃,企业估值水平也将有较大提升,融资和并购也会更加便利。希望我们县的企业认真研究,积极行动,加速走进资本市场,不要再彷徨犹豫,错失大好机遇。

    二、关于内乡今年要实施的几项与金融有关的重大举措

    一是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对于恶意逃债的法人、自然人,对有还款能力、缺乏还款意愿的债务人,不管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在政府所能调控的经济领域要设置禁区,进行制裁;对不良资产的诉讼案件要敦促法院及时快速审判执行到位。这是打造金融高地的首要任务,就是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要与政府加强沟通,共享信息,共同为维护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保驾护航;同时,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要加强联合执法,打击恶意逃债的主体及行为。在政府的主导下,逐步建立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使内乡的不良资产比率降到全市最低。

    二是进一步对县担保公司增资扩股。去年我们已对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了增资重组,目前注册资本6900万元,担保能力达到了近7亿元,春节前要完善好变更手续。第二季度即着手开始第二次增资扩股,资本金要做到1.2个亿元,直接担保能力达到12亿元。并且探索与市中牧联合担保公司和拟组建的市担保集团相互持股,进行战略合作,放大担保能力。

    三是探索建立企业还贷周转资金池。对于为企业贷款搭桥也好,还旧借新也好,还贷周转资金池并不是对所有企业,而将由政府主导筛选建立企业池,配合银行的续贷管理对政府支持的企业建立还贷周转资金池,一方面是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另外一方面也尽可能减少银行贷款逾期风险。要设定一定的条件,征求银行的意见,你认为这个企业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仅仅是暂时资金周转问题,资金池就为企业服务。

    四是重抓重推助保贷业务和相似的银行产品。建行推出的助保贷业务,去年获得了银监会的金融创新奖,有很成熟的运作经验。相似的业务还包括今天说到的“家庭农场互助基金担保贷款”、“惠农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等都属于这类业务。这个事由松林县长牵头,首先组建一个企业池,由政府和银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然后再由政府拿出1000万至2000万作为风险金,企业按10%缴纳助保金,组成“助保金”池作为风险缓释金,银行按10倍放大投放贷款。

    五是加强政府融资平台建设。适应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问题的新要求,划转政府经营性或准经营性的存量国有资产,加快公房建设投资公司和水利建设投资公司投融资运作平台建设。房投公司建设,住建局牵头,按市场化运作方式,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贷款投放规模的政策机遇,抓紧进入状态,包装项目。今年要围绕县城南部片区三条道路及安置区建设和沪陕高速、内邓高速两条引线及相关拆迁安置区建设进行项目打捆包装,按棚改项目申请中长期政策性贷款。政府主导的拆迁安置区建设要提高标准,以此树立政府信誉,让老百姓相信政府承诺。水投公司建设,由水利局牵头,也要迅速启动项目策划包装工作,做好可研等项目前期工作。一是对北湾水库建设及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二是对螺蛳河、牡珠沟河、默河和黄水河的截污整治及周边区域的土地一级开发,进行项目包装,争取农发行中长期优惠利率贷款。

    六是积极探索设立创投基金。抓住国务院支持创投基金倍增计划的政策机遇,由县政府投资平台发起,探索在我县设立一支创投基金。由国家给予5000万元支持,省发改委给予5000万元支持,赎回期5—7年,退出时国家资金不取收益。需要一个有经验的投资管理公司(GP,即一般合伙人、管理者),进行市场化运作。这个创投基金投到哪个项目上,银行要跟进一部分贷款,这叫投联贷,因此既有直接融资,又有间接融资。

    七是探索PPP融资建设模式。由政府的平台公司和社会资本共同组建一个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向银行申请融资。尤其是今年要进行乡级医院改造,郦都中学、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三馆建设等政府公益性项目建设,都可由社会资本参与。同时要筹备建立文化旅游投资公司。以县衙的门票收费权为基础,加上县城的户外广告资源,再投入现金来组建。今年要开工七里坪游客中心、宝天曼游客中心以及县衙广场和地下停车场等建设都是需要融资的一些项目。

    三、对银行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各家银行要深耕地方经济,积极投放贷款。2014年6月份召开的银政企座谈会上我代表县政府承诺2014年总的拿出200万元奖励对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最近就安排算账。参考的权重最大的是新增贷款额,不看年末贷款余额,而是要把各个银行的每月贷款余额数加总再除以12,这样就是鼓励第一季度的放款,因为第一季度的贷款投放余额在统计中的作用最重要。2015年考核时候按15亿元新增贷款来下达计划,15亿元的放贷目标是最低底线,再加上政府主导的专项融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融资等,今年估计会突破30亿。2015年的激励力度会大于2014年的力度。县域各银行要加大配合政府促进一季度实现经济“开门红”。一季度的信贷投入争取占到全年的40%以上,即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不低于6亿元(不含域外银行贷款)。对一季度信贷投放多的银行,政府打算设置专项资金进行奖励。

    二是要积极创新产品。包括个人贷款、创业贷款、助保贷等创新型的银行产品,都争取能在我们这里试点,内乡要做这些创新金融产品的试点县,这是打造金融高地的另一个标志。银行需要政府支持的事情尽管及时提出来,银行与政府、企业共同研究这些新产品,尽快接上地气。

    三是各银行要发挥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银行服务企业不限于提供贷款,还包括为企业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人、帮助企业发行债券等,扩大直接融资,帮助企业规范管理,进入资本市场。希望县里每家银行都能沉下去,深度扶持2至3家企业,抓出几个亮点来。

    四是风险防控。除了政府创造良好的环境外,当前尤其强调各银行要重点加强风险隔离,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渗透、转嫁。人行、银监办作为监管单位,要发挥监管作用,及时收集处理企业信贷融资信息。金融办一定要掌握重点企业负债情况。近期,为实现“开门红”,政府各分管产业的领导要深入重点企业进行运行督导和服务,要带上税务、电业、银行等部门,人行、银监办也要参与进去。

    五是银政企密切合作。作为县内设机构的银行,要相信政府、维护政府、依靠政府,遇到什么困难和需要协调的事情,需要政府搭台和政府出面的时候,及时报告。金融机构要加强政策、知识和产品宣传,针对企业、基层、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多宣传、多营销。金融办、工信局要加大对企业的运行监测,形成制度,形成习惯,隔一段时间就要会诊一次,加强信息互通交叉印证。对出现的一些困难或风险苗头,或异常的一些违规的行为,要及时上报,提前预警,加强研判,科学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