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五措施力促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2-12 14:19: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湍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开拓农民工就业新局面。
    摸清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为全面掌握返乡农民工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该在全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普查统计,以村为单位,对返乡人员男女比例、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特长、工龄、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统计,逐一记录备案,实行动态管理,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和就业转移工作奠定了基础。
    加强宣传,增强就业意识。该以村为单位,在返乡农民工比较集中的的村设立定点宣传站,采取上门咨询、集体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返乡农民工及时提供服务,增强其自主创业、就业意识。    
    加强培训,提高就业能力。该立足农村实际,由乡妇联、团委等部门,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教”与“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法,按照文化程度、就业意向进行分期分批培训,真正使农民工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变。
    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该加强了与职介机构、企业单位的联系,广泛收集用工信息,及时掌握用工需求。对掌握的招工信息,该乡采取广播、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方式,及时提供给返乡农民工。
    落实政策,帮扶弱势群体。该认真落实国家各类优惠政策,积极为创业人员争取小额贷款,鼓励自主创业。对有就业愿望的困难人员,积极提供就业指导、信息咨询和免费培训,并优先推荐到辖区内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