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2015年烟叶生产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2-28 11:56: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月27日,我县召开2015年烟叶生产工作会,会议总结2014年全县烟叶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县委书记李长江出席会议并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抓住关键、蓄势发展,巩固植烟大县地位,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会议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主持。会上宣读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县烟办室烟草公司水利局财险公司通令嘉奖的决定》、《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4年度烟叶工作先进单位、烟叶生产骨干村的决定》并传达了省市烟草会议精神。县领导李长江、马俊、杨战勇、魏建廷、王龙本,县烟办室主任张喜福及县烟草公司经理刘伟对在2014年烟叶生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乡镇、村、单位、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主给予表彰奖励。
    副县长魏建廷总结了2014年全县烟叶生产工作,并就2015年烟叶生产作出安排部署。
    我县是全市烟叶生产大县,烟叶面积达到8万亩,烟叶产业已成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和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内乡县按照“稳控规模、提升水平、注重质量、增加效益”的发展思路,以“四大两专”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方、大村、大户,培养专业户、 推动专业化服务)和“五抓五促”举措(抓大方促规模,抓管理促单产,抓科技促质量,抓服务促效益,抓督查促落实),着力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和质量效益,克服旱灾、雹灾等不利影响,2014年共实施项目1628个,总投资近6000万元,强力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全县收购烟叶13.67万担,烟农收入1.7亿元,烟叶税收实现3740万元,主要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李长江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近年来,内乡烟叶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和战略机遇期,2014年,在大灾之年,烟叶的比较效益明显;全县植烟大村、大乡稳步增加;培植了地方财源;基地单元加速发展;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在收获的同时,也有不少遗憾,主要体现在收购环节、预防环节和服务环节上。二是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我县烟叶发展突出表现在四大优势,即:面积优势、队伍优势、品牌优势和基础设施优势。在下步工作中,要注重“稳量、提质”,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切实提高生产管理水平,提升内乡烟叶的质量和信誉。三是抓住关键、蓄势发展。一要稳控规模。内乡烟叶发展的实践证明,目前8万亩的规模与当前的行业形势和市场需求是匹配的;二要提升水平,抓好品种选择和生产这两个环节;三要注重质量,内乡的烟叶必须靠科技强支撑,靠质量拼市场,靠特色赢竞争,走“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之路;四要增加效益,重视烟农增收,一方面持续加大投入,筑牢内乡烟叶发展基础,另一方面提高烟农队伍,使烟叶生产规模更合理、技术更专业、管理更精细,提高烟叶种植效益。

(作者:樊迪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