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100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8号

发布日期:2015-03-02 17:43:0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02 17:43: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15年烟叶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内乡县2015年烟叶工作意见

 

 

 

2015年2月27日    

附件:

 

内乡县2015年烟叶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巩固烟叶支柱产业地位,稳定种植规模,提升科技水平,不断提升我县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特制订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稳控规模、提升水平、注重质量、增加效益”的指导方针,以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为目标,以稳定种植规模、提升质量水平为重点,以基地单元建设为载体,以维护烟农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创新工作方法,高标准建设烟叶科技示范片区,加快推进专业合作社建设步伐,全面提高烟叶综合竞争和原料保障能力,确保烟叶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高质量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6万担收购任务;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工商交接合格率及内在化学成份符合卷烟工业要求;浓香型特征明显;力争实现税收4600万元以上;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

    三、重点工作

   (一)稳控生产规模,突出发展重点,打造产业亮点。

    1、稳控种植规模。要继续通过政策激励、物质奖励、项目支撑、优质服务等综合措施的实施,保证基本生产规模稳定,保证骨干烟农队伍稳定,把收购任务的完成建立在可靠的面积基础上。同时,要正视全国性烟叶过剩、国家烟草局“调控面积,坚守红线”的政策要求,对一些新发展区域、生产条件较差、技术和管理措施跟不上的地方,适当减小种植规模,规避市场风险。各植烟乡镇、烟草部门要把任务层层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农户,合同签订要严格规范 ,确保每户烟农都能按照“订单”组织生产。

    2、突出发展重点。要把有限的计划资源集中布局到生态条件优、设施条件好,种植集中度高、社会环境好的区域,确保发挥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要优化种植农户,积极培养10—50亩的基本农户群体,适度发展50—100亩的职业烟农队伍,限制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稳固烟叶发展基础。要积极促进土地流转,保证科技户、种植大户、铁杆烟农有地可种。要着力淘汰无劳力、无技术、无烤房、有套种习惯、规模过小、诚信等级差的农户,形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种烟群体。

    3、打造产业亮点。要以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现场会为契机,统筹规划,整合农综开发、土地整理、电网改造、小农水等项目资金,共同推进烟区基础设施建设。东部的打磨岗灌区沿线、西南部的师岗王岗、瓦亭温岗片区要作为迎接全省现场会召开的主战场,烟叶育苗大棚、合作社、机耕路、烟水配套等项目要集中摆布,各类生产要素配置要进一步优化,力争使示范区能够代表我县烟叶生产、经营、管理的最高水平,成为展示内乡现代农业建设成果的一张名片。

   (二)狠抓关键环节,突出浓香质量特色。

    1、集成推广先进技术。一是推广使用云烟85、云烟87优良品种,在充分试验、审慎示范的基础上,科学规划、有序调整扩大豫烟系列示范面积,试验选育新的本地品种,做到良种良法配套,促进烟叶生产优质高效。二是全面普及集约化育苗技术,强化剪叶和炼苗两个关键节点,进一步提高壮苗率;三是全面普及平衡施肥技术。要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前茬作物施肥和烤烟品种需肥差异等因素科学制定套餐标准,要适当调减氮肥用量,重视有机肥、微肥的施用。在施肥方法上要彻底纠正垄后施肥的落后习惯,提高肥料利用率,培育多层根系。在肥料的供应上要创新办法,精准配送到田间地头,配送到农户,保证烟农按照套餐标准进行施肥,确保烟株营养均衡,为烟叶质量提升打牢基础;四是普及推广膜下移栽技术,覆膜率达到85%以上;五是积极推广合理密植栽培技术。按照标准化要求进行大田移栽。合理密植,防止烟株个体发育过大,叶片肥厚,使烟田整体发育达到理想水平,达到350斤左右理想单产。六是优化采烤技术,准确掌握烟叶成熟度,防止烤青。要适当延长变黄期,烤出浓香型质量特色。

    2、强力落实常规技术。一是合理安排前茬。要在生产布局调整中使烟叶种植逐步向土壤氯含量低的宜烟地区转移,实现基本烟田土壤和生态环境的优化。二是早冬耕。3月底前完成起垄及施肥任务。三是优化播栽时期。推广膜下移栽的地块,移栽时间从4月5日左右开始,一般地膜覆盖烟田4月20日左右开始移栽,没有水浇条件的丘陵浅山区适当晚栽,5月5日后移栽的烟田不宜再盖地膜。四是规范移栽。做到统一划线定穴、挖大坑、浇大水、高支膜、深栽烟、三带移栽,根据地力合理确定行株距和密度。五是及时揭膜培土、科学追肥、适时灌水,保证烟株营养供给、开秸开片;倡导二次打顶,保证合理留叶数。六是综合防治病虫害。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立足栽培措施防治,严防病虫害发生。七是坚决杜绝烟田套种。套种影响烟田通风透光,影响产量和质量,导致浓香型风格淡化,2015年凡是套种的烟田一律不签订种植合同,不保证收购。八是大力推广应用化学抑芽技术,面积达到80%以上。

    3、优化烟叶结构。要继续抓好优化结构工作,及时把工业不需要的下部2—3片烟叶打掉及顶棚的1—2片烟叶弃烤,保证烘烤出的烟叶符合工业需求,确保烟农利益最大化。优化结构要作为2015年烟叶工作的一项中心任务,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严格时间标准,规范处理流程,加强监督检查,提高优化效果。

   (三)全面完善提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1、加强基本烟田保护。要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生态优先、适度集中”的原则,按烟田3年轮作周期和烟叶种植计划,确定基本烟田规模,保证每年轮换区域种植。在规划的基本烟田内,要进行合理轮作,改良土壤、精耕细作,基本烟田内的任何作物,严禁使用含氯肥料,尽量减少碳铵类化肥和钙镁磷肥,严禁使用在烟叶上禁用的农药,推广使用环保型农膜(烟用农膜、地膜),非环保性薄膜要及时清理回收,防止污染土壤。

    2、加强烟叶基地单元建设。要根据卷烟品牌的原料需求,制定生产技术方案和技术标准,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保证烟叶质量和风格特色满足卷烟品牌对原料的需求。要按照“八配套”的要求,加大建设投入,完善软硬件设施,实现综合配套,保证所建基地单元以优秀等级通过各级验收,争取全县基地化生产供应比重达到80%以上。

    3、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一方面,要把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加快烟叶生产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切实做好扶持、服务和指导工作。鼓励和支持烟农专业合作社参加商业保险或政策性农业保险,利用现有设施拓展收入渠道,提高其市场化运作水平。另一方面,要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扶持发展家庭农场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在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组建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的同时,对现有家庭农场,在土地承包、物资供给、基础设施、技术指导和融资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2015年全县要稳步扩大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数量,壮大现有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争取1个合作社达到行业优秀示范社标准,1个合作社达到省级优秀示范社标准,2个以上家庭农场在全市乃至全省榜上有名。

    4、加强机械化运用。按照“因地制宜、机艺融合、经济有效、合作使用、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积极引进已经使用成熟的烟用机械,加大烟用机械的配套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烟用机械服务体系,明确投资补贴的主体,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进程。争取用3-5年时间,基本做到烟叶生产农机化的全过程、全覆盖,切实提升烟草农业机械的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逐步实现烟叶生产亩均用工总体控制在15个以内,不断提高烟农种烟收益。 

    (四)夯实基础设施,改进投入办法,完善配套政策。

    1、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烟田烟水建设规划调整与完善,实现优化布局、综合配套、产业协调、标准统一、确保种植规模稳定。要加强已建项目运行管护工作,每年要提前组织设备供应商和生产技术人员,对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检查,搞好相关培训和指导,确保所有的设施设备都能发挥应有的功效。各乡镇政府和项目所在村要在烟叶税中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基础设施维护,确保设施长久发挥效益。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性工程,要按照施工要求尽快完工,及早发挥作用。要提前做好太山湖烟草水源性工程的规划、论证和项目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建设。

    2、改进投入办法。财政投入和农业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烟叶风险投保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配套。县烟草公司投入资金主要用于烟用物资补贴和专业化服务。生产扶持资金的投入方向要由现在“撒胡椒面”式的广覆盖向重点示范方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倾斜;地膜补贴办法由传统的按覆膜面积补贴转为价格补贴,凡是在烟站购买地膜的农户均能直接享受到补贴实惠。

    3、完善配套政策。县政府将坚持“大头朝下”的烟叶税收分配原则。各乡镇政府要因势利导,进一步调整完善奖励措施,确保村组干部抓烟积极性不受影响;在烟叶生产的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上,县政府将继续进行投入与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示范方规划、合作社建设等难点工作上进行补贴和奖励。同时,涉农项目资金要向植烟乡镇倾斜,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捆绑使用,打造高标准的示范园区。

   (五)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商品信誉,增强竞争能力。

    2015年为全省烟叶“质量信誉深化年”,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切实实现全程控制。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各个方面的质量意识、特色意识、品牌意识和诚信意识。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查找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地开展“质量信誉深化年”活动。二是要明确质量要求。烟叶生产实现控氮降氯,系统解决烟叶成熟度不够、外观质量不佳,叶片过大、过厚、色泽暗淡等问题。烟叶商品杜绝包包垫头、掺杂使假,“三混”比例显著下降。三是要细化工作措施。重点做到以下五点:第一要抓好生产措施落实这个基础。解决好生产导向不科学,生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第二是搞好收购管理。要进一步强化挑拣分级培训,坚持实行“入户预检、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合同收购”的收购流程,认真执行国家标准,加强收购质量管理, 实行把烟甩把和散烟上分级台收购,坚决杜绝掺杂使假,彻底解决手工规格问题,提高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要全面推行质量跟踪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强化过程控制,实行溯源管理,确保工商交接等级合格率明显提升,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形象。第三是调整奖惩政策。设立烟叶质量奖,以评奖突出质量导向,谁质量优就奖励谁,谁成效高就倾斜谁。同时,严禁烟草行业内部职工种植烟叶,原则上不提倡县乡行政干部种烟,为加强质量管理创造风清气正的人文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县烟办室、烟草分公司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对全县烟叶发展负责。要围绕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从上到下建立起分层负责的烟叶生产管理体系,提高烟叶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加强职业烟农队伍建设,在生产投入、种植保险、小额贷款等方面合理倾斜,培育诚实守信、数量稳定、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职业化烟农队伍,为烟叶生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继续实行各级领导分包烟方制度,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千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面积在万亩以下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5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示范方的建设成效将成为衡量乡镇年度烟叶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

   (二)实行风险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要按照种植面积进行投保,5月20日前投保结束,确保烟农利益;要进一步完善病虫害防治网络建设,强化功能,制定行之有效的防病治虫措施。同时,要建立完整的干旱、洪涝、冰雹危害预警机制,提高增雨防雹作业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解除烟农后顾之忧。

   (三)加强督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要建立完善工作考核督查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目标督查考核体系。要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继续实行工作通报、考核排序、绩效考核挂钩等制度,真正实现奖勤罚懒。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将对各植烟乡镇继续实行烟叶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对完成目标任务好的乡镇、重点植烟村予以表彰和奖励。要改进考核办法,重点考核示范方建设、烟叶质量及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兴种植群体培育情况。烟草公司要切实加强烟叶基层队伍建设,强化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调动全员投入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2月27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