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18 17:29: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4年度内乡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由内乡县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信息公开情况统计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7-65328951,电子邮箱:nxxxgk@163.com)。

一、基本情况概述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健立健全组织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切实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把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度部门行政效能考核范畴。经年度考核和随机抽查,如各乡镇、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领导重视不到位、组织机构不健全、《指南》和《目录》编制不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不及时等问题,将按照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规定,对相关部门和领导实施问责,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为确保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努力建设法制政府、透明政府。我县将促进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定期举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行为。

一是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讨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县政府办公室根据市政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规范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为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各乡镇和部门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

二是按规范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公开信息目录。

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我县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外,准确及时公开。

 四是严格保密审查。我县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一是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保密问责,对公开了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乡镇,监察、保密部门责令限期纠正。

 五是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要求规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并及时在本级政府网站发布。

    ()突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2014年,我县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更新信息,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基本原则,确保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公开。通过设置专题栏目、制作重点领域网页等形式,突出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等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为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服务。2014年我们通过内乡县人民政府网站群平台、电视、广播、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55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4年全年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255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在主动公开的3255条政府信息中,通过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996条,占31%;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2259条,占6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4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全县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底,内乡县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4年全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不,政府信息公开处于停滞状态;二是公开质量还不高,公众关注的民生类信息占比偏低;三是信息时效还不强,与公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差距较大;四是专职人员业务素质有待加强,对处理问题的能力还存在的不足将在以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抓重点促深化。要按照“公众需要什么,就公开什么” 的原则,将涉及民生类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加强与公民信息需求的对接,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制定出台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大力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使政府信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服务。

二是抓队伍促长远。加大对《条例》的落实力度,强化宣传造势,提高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水平。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从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年度报告等制度入手,不断充实补充内容,增强可行性和操作性,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

    四是抓培训促提高。强化培训制度落实,针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员定期举办集中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附表 

 

内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5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4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7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99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25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3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7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7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7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4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五年三月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