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勇担当需要善创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3 17:41: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市委提出的“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四句话,出发点在推进作风建设,落脚点在干好为民谋福利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上来,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抓主要矛盾,执着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挑战制约因素,做强项目杠杆。内乡近年来发展成效明显、经济持续回升,项目起了关键的作用。我们要坚持把项目作为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杠杆,加大项目投资力度,保持项目投资持续稳定增长。要创新项目运作机制,做好土地、资金、环保大文章,重点确保在建的项目尽快建成,早日达产;要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初步形成的机械电子、汽车零部件、化工造纸印刷、新型建材、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包装好项目,招引更大的龙头项目或更紧密的配套项目,新上一批承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要突出改善民生的公益事业项目建设。
    强化结构调整,提高质量效益。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经济结构调整也是一种担当,它是保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措施。我们要立足县域经济依然落后的现状,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调整经济结构的关系,本着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结构层次,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含量。把握好投资方向、投资结构,强化第三产业投入,继续擦亮内乡县衙、宝天曼和峡谷漂流文化旅游品牌,争创5A级景区,增强旅游和文化的拉动力。继续做好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实现由主要依靠物资消耗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和管理创新转变。
    提升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经济欠发达县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今天,用心做好“三农”工作,提升现代农业水平,是担当,是责任。内乡现代农业刚刚起步,必须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投入,在保证农民利益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做好土地流转大文章,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要立足内乡地处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的实际,倾力淘汰有可能带来污染的产业和企业,大力发展以生态产业为主的现代农业。加大传统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以产业发展推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以生态发展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转变政府职能,破解资金难题。新常态下,企业发展不靠政府靠市场,但政府必须按照帮忙不添乱的原则勇于担当服务责任。内乡已将过去由县政府控股的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管理主体由县财政局理顺到县工信局,为企业融资担保能力在原来3.6亿元的基础上,提升到目前的7亿元,争取到明年年底提高到20亿元。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先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组建有现金流的政府投资公司,为企业和社会事业建设提供担保支持。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施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
突出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县域传统比较优势会更加弱化,急需转变发展方式。要重点立足产业集聚区建设一批省级、国家级的研发平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吸收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使自主创新能够在高起点上推进;要提升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水平,打破科技成果转化不畅、科研人员动力不足的障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努力实现关键技术新突破,推动产业上档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让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要通过机制和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尽快形成,助推县域经济在创新中发展壮大。
(作者系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杨曙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