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夏馆镇“三到位”打造乡土文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7 09:41: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夏馆镇以“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文化兴镇”为目标,立足镇情,强力打造乡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也逐步提升了幸福指数。
一是资金扶持到位。夏馆镇在开展活动和演艺队伍装备上不吝投资,先后购置了2条龙灯、6只狮子、30幅腰鼓、20套演出服及大头、旱船、竹马等演出道具。同时,通过镇村扶持、企业赞助、群众自筹、向上争取等形式对夏馆村、黄靳村、大块地等村进行重点打造,保证队伍的相对稳定和活动开展的经常性。
二是人员组织到位。以“群众喜欢什么文化活动就建什么样的队伍”为根本,按照“自愿、就近、灵活、方便、易聚”的原则,通过以文会友、以舞会友等方式做好传帮带,充分调动民间艺人的积极性。至目前,该镇先后自发组织成立了的6个舞狮队、2个舞龙队、3个高桥旱船队及2个30余人的民间演艺队伍,在农闲或假日时间经常性开展活动,用“乡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三是培训指导到位。夏馆镇5-8月选派镇民间艺术骨干人才6名,参加了县文广新局举办的舞蹈、摄影才艺培训班。在组织骨干成员到县参加培训外,还定期邀请会舞蹈、懂音乐教师及社会上一些能歌善舞的民间艺人到文化大院进行面对面的培训指导。同时,利用电子阅览室以多媒体形式进行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