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我县农村低保集中复核工作扎实推进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27 09:45: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户保率和准确率,自3月17日,全县农村低保集中复核培训会后,大部分乡镇政府和县派包乡督导组通力合作、周密组织、采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此项工作按照县实施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
领导重视,周密组织。全县民政工作会后,乍岖、大桥、师岗、王店、夏馆、城关等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低保集中复核工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和乡镇三级干部会议,转发传达了内政[2015]1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内政办[2015]18号《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农村低保复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乡镇书记或乡镇长亲自在大会上做动员讲话,并结合本乡镇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抽调包村机关干部分赴各村,利用不同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低保政策法规、申请条件、审报程序及评议公示等项要求,及时受理生活困难群众低保申请。财政局、国土局、农机局、环保局、卫生局、发改委、住建局等县派包乡督导组成员与原工作岗位脱钩,集中时间与乡镇工作人员一道,周密谋划每个村的低保评议和公示工作,确保集中复核工作稳步推进。
搞好培训,提高技能。为了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评议代表的操作技能,桃溪、瓦亭、师岗、板场、乍岖、大桥、余关等乡镇政府,多次召开由村支书、村低保专干参加的业务培训专题会议,同时组织县派包乡督导组和民政所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筛选、确定、培训评议代表,播放低保电视片、宣讲低保法规政策、评议公示程序、评议活动有关事项及工作纪律,便于评委心中有数、实际操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评议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和表决权。
抓好试点,全力推进。为使民主评议工作规范运行并取得扎实效果,乍岖乡在吴庄村、大桥乡在郭河村、师岗镇在李沟村、王店镇在薛岗村等先后组织了农村低保民主评议试点活动,严格按照文件规定的工作程序,全力组织乡镇政府、人大、纪检、民政工作人员及支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参加评议活动,逐户逐人听取陈述情况及调查组介绍情况,当场记票和公布得票数,并对初步评议上的对象进行认真审核。评议活动结束后及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或建议,在总结经验教训、完善规范评议活动的基础上,按照文件要求和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全乡低保民主评议活动的有效开展。
从前段工作整体推进看,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乡镇工作滞后,没有进入民主评议阶段,重视程度不够,安排部署不够到位;二是个别县派包乡督导组至今没有与原单位工作岗位脱钩,没有进入乡村开展工作,仅以电话形式与乡镇政府联系,工作应付支差。针对前段工作存在的问题,希望部分乡镇政府和县派包乡督导组要切实履行职责,迅速进入角色,按照文件要求,抓好户保率和准确率的进一步提高,确保全县农村低保集中复核工作稳步推进。
(内乡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