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101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14号

发布日期:2015-03-30 16:44:4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5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3-30 16:44: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内乡县2015年畜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5年畜牧工作意见 

 

2015年3月10日       


附件:

内乡县2015年畜牧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畜牧业标准化规模养殖水平,规范养殖行为,实现畜牧业发展新突破,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保生态、调结构、强监管为方向,以争创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为目标,突出畜产品质量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重点抓好产业集群建设、生态环保畜牧业发展、生猪育肥猪保险与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生猪定点屠宰,创新机制,规范提升标准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全县生猪出栏160万头、牛出栏9万头、山绵羊出栏58万只、家禽450万羽,全县肉类总产达10.8万吨、蛋类总产2.65万吨、奶类总产1.1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46%以上。建成牧原24、25两个万头猪场,南阳黑猪保种场建成投产,王店40万吨饲料厂建成投产,搞好废弃物污染治理试点。积极探索牛羊产业发展新模式,争创全省养羊大县。伏牛白山羊地方良种保护工作和繁育基地建设实现突破,合作组织管理与发展更加规范。创建市级以上合作社示范社两个以上;生猪定点屠宰场完成布局,进一步完善畜牧技术服务体系、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促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三、工作重点

    1、持续推进牧原生猪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要巩固牧原省级产业化集群成果,持续提升集群建设水平。坚持把牧原生猪产业集群与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不断优化集群结构和布局,完善集群服务带动功能。大力支持牧原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速扩大融资,拉长完善链条建设。积极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重点抓好灌涨后马(24场)万头母猪场、王店宋沟(25场)5万头育肥场、南阳黑猪场和40万吨饲料厂建设,力争全部建成投产。今年生态林要达到7000亩,新发展温室蔬菜大棚300个。认真做好牧原国家废弃物试点项目的实施,逐步使养殖废弃物充分资源化利用。新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投入使用,对残渣进一步研究,带动和助推产业发展。要再创建一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力争创建国家级驰名商标,争取获得河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省长质量奖。示范区内养殖场年出栏生猪超120万头,牧原生猪产业集群示范区实现产值超70亿元,争创全省精品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2、调整结构,突出节粮环保生态畜牧业发展。要把羊、牛、鸡节粮环保畜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点,争创全省养羊大县。打造伏牛白山羊特色品牌,争创省级标准化种羊示范场。充分发挥县“千万家”养羊联合社的引领作用,探索养羊业发展新路子。重点支持余关宏牧等四个万只羊场的发展,膨胀养羊总量,提升养羊水平;在养牛方面,要大力支持赤眉春牧公司3000头牛场、师岗镇王营村建设的千头牛场等重点项目,力争2015年建成养牛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生态养鸡方面,要扩大养殖规模,规范养禽合作社联合社运作机制,叫响宝天曼鸡品牌。

    3、强化两基,确保畜牧业安全。一是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基础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效果。特别是散养畜禽要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头(只)。要规范动物疫病监测工作,不断提升实验室化验水平,扎实做好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搞好预警预报,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二是着力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继续完善畜牧兽医执法体系建设,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强化能力手段。三是加大兽药、饲料投入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危害畜产品质量安全的案事件,加强规模场监督检查,确保全县畜产品质量安全。

    4、探索建立畜禽定点屠宰新机制。一是做好生猪定点屠宰职能移交,合理布局定点畜禽屠宰厂(场) 点。由县畜牧局牵头,农业、卫生、环保、土地、规划等有关部门参与,对新建屠宰厂从选址、规划、环评方面给予全程指导服务。二是加强定点屠宰队伍建设,选配人员,强化培训,落实职能,明确责任,杜绝私屠乱宰。

    5、进一步深化生猪育肥猪保险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2015年要进一步深化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和育肥猪保险工作联动机制,规范完善收储服务体系、运输体系、理赔体系。合理布局收储站、点,力争一村一点,并监管病死猪一、二级收贮站、三级收集点的运行。对建设不小于35立方米的冷库,购置的不低于800升的冰柜,财政继续予以补贴;要进一步加快无害化处理厂的建设进度,确保质量,力争5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要做好安全防范,检疫监督执法、登记、勘验、装车环节,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工作。要全程监督无害化处理中心生产运营。育肥猪保险要继续探索入保新机制,应保尽保,足额入保;县级配套资金列入年度预算。要细致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财政补贴勘验与保险理赔勘验。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要求,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定期督查乡镇工作进度。把畜牧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专业合作组织、生态养殖场创建等相关项目列入有关县直部门和乡镇的目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进行月报季评年度考核。对全年考核排前五名的乡镇和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按内政[2013]14号文件予以表彰奖励。

    2、加大政策扶持。要保持扶持政策的连续性,县财政要逐年加大对畜牧业的投入,确保扶持资金不低于上一个年度;鼓励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对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名牌产品按有关奖励政策执行。优先解决畜牧龙头企业的用地,用水、用电享受农业用电用水优惠政策。

    3、突出项目招引。把政策性项目资金的争取,作为扶持畜牧业发展的重点。2015年争取到位资金,力争全市前列。要在生态养殖和畜产品加工招商方面取得新突破。

    4、搞好部门协作。相关部门要转变职能,通力协作,分工负责、强化服务,简化畜牧养殖行政审批手续,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营造宽松的畜牧发展环境。凡到畜牧养殖企业、加工企业检查,必须持纠风办和优化办的书面通知,否则企业有权拒绝检查。

    5、规范合作社建设。研究探索建立新机制,完善功能,使合作社保持活力,发挥效用。积极创建县以上畜牧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支持畜牧联合社创新融资模式,县政府将启动风险担保机制,拓宽融资渠道,放大贷款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设立互助基金,为成员提供资金互助服务。完善建立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每个乡镇新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个,提升畜牧专业合作组织服务水平。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0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