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创新汇聚“智造”企业孵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03 10:53: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我们自主研发的电子水泵已经下线,目前我们已经获得的国家专利就有40多项。”3月26日,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国钦兴奋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科技创新已成为内乡县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和最大“原动力”,孵化出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比较效益好的高成长性企业,隆起了人才、技术、设备竞相汇聚的高地,催生了拥有前沿技术支撑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等年产值达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之所以被评为全省最具创新型产业集聚区和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得益于科技创新,得益于一大批高科技项目的实施。”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瞄准科技前沿选商招商,引导、扶持企业持续拓展科技创新的宽度和深度,已成为内乡工业发展的不二法则。
    “称量”科技,招商选商。在内乡招商引资工作中,科技成为企业核心评价标准,“称量”企业科技“重量”,加大对技术创新型企业的招商力度成为招商工作的核心理念。在拥有岗石加工“核心技术”的河南明超岗石有限公司带动下,宸发、英良等6家岗石企业落户内乡,所产的岗石产品占全国四分之一市场。以科技“称量”企业,带来内乡技术密集型产业的集聚。晋成陶瓷、仁创集团、国宇密封、天宝石油等一批高新科技型企业扎堆于产业集聚区。
    自主创新,瞄准前沿。国宇密封公司研发的无石棉长网抄取法生产技术全国唯一,天一密封公司研发的硅(氟)胶线垫生产技术全国独有,在内乡有30余家企业拥有单项或多项国内乃至世界领先的技术。
    放开眼量,借“智”发展。该县不少企业在科技投入上下足功夫。南阳国宇正式完成对欧洲最大动臂塔机制造商威尔伯特集团的整体并购,嫁接德国技术,企业实现“大步快走”。企业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攀亲结缘,引进高端人才、研发高新产品,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制胜法宝。
    变制造为创造,由粗放到高端。目前该县的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高档肉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以科技领先型企业做引擎,进而带动科技型企业集群拓展,绿色崛起。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内就有32家企业拥有至少一项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去年这些企业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其中科技贡献率的占比达到八成以上。今年1月至今,又有仁创覆膜砂再制造、宝天机电磨具中心等9家高新科技企业落户内乡。
(原载2015年3月30日河南日报)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李铮 特约记者张春晓 樊翠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