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马山口镇建立“四个机制”确保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常态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07 08:59: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建立宣传引导机制,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把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镇村的一门“必修课”、一道“必答题”,周一书记办公会首要研究、机关例会第一项安排,层层强化责任、步步传导压力。同时,在村头巷尾张贴反映爱党爱国、传统美德、生态环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展板210处,加强常态化宣传,引导群众逐步改变陋习、提高文明素质。
    二是建立投入筹资机制,解决有钱办事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主要采取群众集资、村组出资、项目统筹支持、集体资产租赁盘活、在外成功人士返乡捐资投资、政府奖补等多种形式,建立正常的投入保障机制。目前,除郑湾社区美丽乡村财政项目外,全镇已累计投资1100多万元。
三是建立队伍管理机制,解决有人干事问题。镇级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集镇和农村,明确2名班子人员主抓、4名骨干力量具体抓;村级明确1名责任心强、能力强的村干部为环卫专干;通过公开选聘、层层把关的方式,把下的身、能出力、会宣传的人员选进保洁队伍,实行动态管理、绩效考评,目前已固定保洁人员188人。
四是建立督查奖惩机制,解决推动不力问题。对各村进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排名,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的村,进行重奖。农历年前,镇财政已拿出20万元,对前期工作进展好的5个村按任务大小进行了奖补。本季度末,要对完成较差、排名靠后的村,进行通报批评、行政约谈。目前,已在全镇干群心中形成早干早主动、实干得民心、大干出成效、不干失职失责丢人被动的工作常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