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走进河南省内乡县:一个国贫县的“倒序”均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09 09:45:2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从教学点到农村校再到城镇校,河南省内乡县逐级配备教师、资金、设施—— 一个国贫县的“倒序”均衡 《中国教育报》2015年4月9日第3版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名单,河南省内乡县名列其中。要知道,河南省150个县区市,仅有20个县区市通过了此次验收,而内乡是一个拥有72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山区县。

  再小的教学点,也要配上过硬的教师

  近日,记者来到内乡县马山口镇王场中心小学唐河村桐树教学点,孙红有老师坚守的这所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学”显得有些冷清。一排6间的平房,一个 整整齐 齐的院子,加上院子中心的不锈钢旗杆和一面猎猎作响的五星红旗,就是校园的全部。门前一条柏油马路,往左通到马山口镇和内乡县城,往右则通往茫茫大山。

  孙红有是2000年毕业的师范专科生,他所在的教学点上,有一年级学生3人,学前班孩子6人。之前,他们这里还有一个二年级班。升上三年级了, 孩子们 算是到了中年级的年龄,可以到几里地以外的中心小学了。孩子们一茬茬地从这里走向中心小学,乃至走出大山,而孙红有和桐树教学点这个“营盘”,犹如 铁打 一般纹丝不动。

  15个春秋过去,孙红有从风华正茂的“书生”,成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乡村小学教师。问及教学感想时,他回答:“村里的群众都信得过我,这便是我的成就感。我的职责就是让每个从这里输送到完全小学的孩子,都能够跟得上,学得好。”

  “全县213个教学点,桐树教学点和孙红有老师只是一个代表。”内乡县教育局副局长朱光先告诉记者,“只有1到2人的教学点,在人员配备上,也必须是一顶一的管用,否则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

  先点后校的“倒序战略”

  说起贫困县首批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内乡县县长杨曙光对记者说:“政府重视教育,从大处讲是一种政治责任;从民生角度讲,让民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是政府的职责。”内乡从2006年开始,就利用先武装“点”,再武装“校”的“倒序战略”,落实这个“职责”。

  2006年起,内乡将分布在全县2465平方公里内的34所初中整合为22所,把329所小学整合为77所中心小学、37所完全小学和213个教学点。记者采访的桐树教学点,就是213个教学点之一。

  “对于最基层的教学点,我们的标准是:教师配备达标、教学设施达标、图书仪器达标。”内乡县教育局局长唐新庆告诉记者,“全县的213个教学 点,除了 规模上小于中心小学和完全小学之外,其他部分我们全是按照国家标准配备,让低龄学生乃至学前班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唐新庆说,除了保证教学经费、教师工作等教育日常支出之外,他们是先武装教学点,再武装农村中小学校,最后才是基础比较好的城镇学校,“这样,一起步便打好了均衡的基础”。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必须迈过两道坎

  农村教育均衡的两道坎,莫过于“财”和“人”。

  关于教育经费问题,内乡县县长杨曙光提供了一组数据:

  从2011年到2013年,内乡县财政经常性收入分别为6.6亿元、7.168亿元和8.4亿元,增长比例分别为44.7%、8.6%和 17.2%; 财政对教育的拨款分别为3.9583亿元、4.3821亿元和5.14亿元,增长比例分别为56.5%、10.7%和17.3%。

  关于师资问题,杨曙光告诉记者,2001年中小学教师编制政策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将编制标准的计算方式由原来的“班师比”改为“生师比”;二是按城市、县镇、农村,确定生师比分别为小学19∶1、21∶1、23∶1;初中13.5∶1、16∶1、18∶1。

  “这一编制标准存在明显的城乡倒挂问题。”杨曙光说,“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是:一方面,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加上2000年前后实行的计 划生育 政策等原因,近年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数量总体回落,虽然农村教师总量可能富余,但结构性短缺问题则难以解决;另一方面,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布局调 整的 逐步规范,农村小规模学校数量有所回升,小规模学校教师数量不足问题便显现出来了。”

  杨曙光说:“以高中阶段为例,现在我们仍旧使用的是十几年前的编制数量,显然不能满足工作需要。于是,我们除了以特岗教师、代课教师顶岗之外,还要从初中学校选拔一些教师到高中任教。”

  对于只有十几个孩子甚至更少的教学点而言,显然更加无法执行省里规定的编制标准。

  “近5年来,我县总共招收1273名师范院校毕业生补充到教育教学一线,其中1146人到了农村边远地区,为农村中小学教育带来了盎然生机。” 唐新庆 告诉记者,“县级财政除了负担新增人员的工资之外,另外每年拿出500万元作为对城乡对口支教教师的生活、交通补贴,而且县政府还表示,这一数字将 会逐 年递增,这都为我们在实施均衡义务教育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郭炳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