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局实施细胞工程履行路长职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4-28 11:08: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按照内乡县“双创”指挥部总体要求,3月中旬以来,内乡县物价局集中力量整治了分包路段主干道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强化背街小巷人口密集区域的日常环境卫生管理。至5.1节前夕,该局共督导、检查、协调、规范县衙大街车辆违章占道300多次、疏散流动摊贩200多人次、制止乱搭占乱摆摊90多处、清理垃圾死角60多处、清除街道两侧小广告100余张、督促改造社会公厕1座,上档提升本单位内部卫生间2个,使县城老十字街以西至邮政广场大转盘以东路段------内乡中心城区主要大街小巷卫生乱象基本得到遏制,呵护了内乡县衙这张出彩的旅游“名片”;扮靓了菊乡古城这扇光鲜亮丽的“窗口”。
为扎实推进“双创”工作,该局不断加大内乡县衙路西端主要干道、重要街区、商业网点铺面卫生的监管力度,将管理触角延伸到背街小巷,全面实施“双创”社会细胞工程。他们的主要做法是,路长单位必须当好“五大员”:
    营造舆论氛围,当好“宣传员”。一是在大街小巷市容乱点逐户宣传,发放县“双创”标语,向商户摊贩温馨提醒告诫,主动倾听商贩心声。二是探索“商户自律”管理模式,与沿街近百家商户签订双创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双方职责和义务,促进商户自觉规范经营,落实“门前五包”,最大程度降低执法成本。三是加强与新媒体合作,组织多次双创志愿者宣传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大力宣传内乡“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动员社会各界人人参与,发挥好社会“细胞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强化网格管理,当好“巡查员”。一是精心制作了《市级文明单位标准》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物价局“双创”工作责任区》2块宣传板面,固定在局机关醒目位置。要求机关各部位全天候巡查分包路段、清扫机关院内卫生,局主要领导、股室所负责人带头下沉一线,每周至少督导检查大街小巷整改情况1次;各部位严格执行工作日巡查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紧抓细节,不留死角,确保全天候、全方位巡查到位,整治督查情况及时通报各商铺门店,形成考核竞争机制。二是全时段督办,高效率运转,第一时间上报、联系、整改、反馈各大街小巷占道经营、垃圾堆放等问题。三是全方位横向联动,主动协调县城管执法、城关镇属地街道、社会力量,密切配合城管执法人员进行大街小巷巡查管理工作,把社会上一切不文明、不卫生行为遏止在萌芽状态。
    组织集中整治,当好“管理员”。该局挑选各责任部位骨干力量,成立联动管理突击队,配合城管执法系统对各大街小巷的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市容乱点等予以集中整治;该局机关改造同步进行,及时拆除了院内危房车库4间,精心规划设计了花园1个,移栽各种花草树木装点机关院落,逐步实现了美化、绿化、洁化、亮化、畅化“五化”目标。第一,重点对县城老十字街人民商场前街小商小贩的占道经营、占道堆放等行为予以全面管理;第二,对韩井交叉巷道、两条小吃街巷口、财富中心广场周边的马路市场,实施了集中整治并予以坚决取缔;第三,对新兴市场------县财富广场各店面前的停车场进行整治提升;第四,对小吃街两个巷口的夜市排档,予以全面整改规范,初步改善了卫生状况和市容市貌。第五,开展“双创工作进万家”活动,持续清理小广告、加强绿化补植、制止涂鸦现象,促进了内乡文明、卫生县城的创建。
    加强基础设施,当好“维护员”。第一,协调县相关职能部门对管理的路段,大街小巷破损路面翻修整治,同时结合道路维修,对坑洼积水路段予以修复、平整、硬化,对排水不畅设施进行改造、维修,确保下水道无堵塞现象。第二,协调县城管局改造提升社会公厕1座、更换垃圾筒10余个、新增果壳箱10余只,更新修复破损公厕导向牌1个,并在社会公厕内添置除臭设备、铺设防滑垫子;同时该局还筹措资金,在机关卫生间内安装了整容镜、大理石洗具,放置了洗手液,张贴了各种文明小贴士及公共场所卫生提示语,温馨提醒似春风春雨,于细微处见真情润心田,收效明显。
    建立长效机制,当好“守门员”。该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及时建立“双创”工作台帐,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规定每周五天工作日,上午8:00至下午6:30定人定岗,强化机关院内和分管路段的检查巡查,借力打力提议县相关执法部门,对屡教不改的小商小贩实行简易处罚;对多次回潮者及时立案查处;对严重违规的典型案例予以查扣物品,采取严管重罚等措施,健全完善双创工作机制。同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对分管路段和单位日常卫生工作进行定期督查、不定期抽查,突击整治与经常性监管相结合,有效遏制了社会上不文明行为及市容卫生反弹问题,始终保持创建细胞肌体健康富有活力,促进了内乡县“双创”工作纵深开展。
                         
(内乡县物价局 刘琦超 杨建文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