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梨苑山庄:一个传播价值观的地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11 18:18: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眼下,内乡县宏达公司开发建设的梨苑山庄,不光是菊乡市民休闲健身、文化娱乐的重要场所,还是了解民俗历史、普法宣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3月26(农历2月初7,山庄春会),该公司售房部讲解员,在接待外地房地产考察团时说,“宏达公司已经打造了梨苑、桂苑、香樟苑、西城花苑小区、梨苑商贸城、龙头社区,6个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西城文化广场、市民健身娱乐场、山庄街心公园、龙头社区花园、龙湖天然观光园,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以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传播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健身修身 梨苑山庄植入园林环境,融入百姓生活。在山庄标志性大门上,白底金字的“梨苑山庄”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国家著名书画家范曾老先生题写的。眼下,梨花盛开、柳枝吐绿、木槿花挂满枝头、桃花依旧笑春风,一派万紫千红春意盎然的景象。山庄的两大湖塘里上千尾金鱼万头攒动,四面八方游人如织。石拱桥附近就是专题宣传栏,展示了内乡近年来优秀先进人物的生平事迹,通过照片、小传、名言等形式在这里聚焦,启迪人、鼓舞人、教育人。大家普遍反映,这种形式非常好,人们来山庄休闲娱乐活动的同时,还能随时接受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真是一举两得。尤其在西城文化广场的西侧,陈列着一架具有红色革命传统的抗美援朝战场上退役的战鹰,山庄的主任特意为其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是全县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着丰富的红色革命历史遗存。山庄负责人在选址、设计等方面,围绕这些红色革命传统和宛西民俗实物摆放,花费不少心思:寓意不忘做人的本色、不忘乡愁的根本、不忘英烈的恩情,力求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与之有机结合,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开心养心 梨苑山庄文明风尚,犹如春雨常润心田。阳春三月景和日丽,走进山庄水上公园,美景周边都有价值观主题宣传画展以及文明、保洁的温馨提示语陪伴。上面写着“弘扬文明风尚,共建秀美内乡”;“菊乡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为民不是口号,服务才是目标”......旁边还有“24字核心价值观”的宣传;“24孝”连环画宣传板面贴满了山庄北边、内乡五小对面的长廊,吸引了不少市民、学生驻足观看。一位年轻母亲带着孩子来到山庄游玩时,用普通话一字一句教着孩子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随后,这位妈妈打着比喻、苦口婆心地为孩子解疑释惑,让孩子入耳、入脑、入心。
    据不完全统计,梨苑山庄主题示范广场、花园,以门区、展窗、橱窗、灯杆、亭、廊等自然区域和基础设施为载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内乡“三县”(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建设、“双创”(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先进县”)工作宣传为主要内容,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以图说形式形象生动地宣传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此同时,为调动各个小区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宏达公司推动道德课堂进山庄,利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西城文化广场教育、传播核心价值观内容,流动课堂已开设100余次,直接受众20多万人次,达到了预期效果。
    宜居宜业 内乡县宏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3月,至今已满22个年头。宏达公司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始终把全力服务和推动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秉承“开发一块热土,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精心打造了内乡西城区,累计开发建设商品房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一跃成为行业排头兵和纳税大户,被河南省住房和建设厅授予“园林式小区”称号,系内乡房地产行业唯一殊荣;被南阳市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内乡县委、县政府给予的大小奖励,不计其数。尤其该公司打造的梨苑商贸城,依据区位优势、占尽天时地利,长2.7公里、可容纳210多家商户,远近闻名宜居宜业大器天成,可谓“清明上河图”的翻版,创造了内乡房地产行业的神话。  
    自今年3月中旬,全县“双创”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宏达公司不等不靠迅速行动,积极融入“双创”工作。他们精心谋划,持续提升楼盘建设品位,将把六棵松一、二期单元房、别墅,打造成为纯西班牙风情的社区;使建筑艺术与自然融合:眺望方山那是梨苑山庄的天然屏障,整个山庄、龙湖区、龙头社区,同县政府拟建的450亩森林公园融合为“五位一体”,既保护了内乡的生态环境,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更加走进百姓、贴近群众。为配合县城“双创”工作的开展,宏达公司精心包装梨苑山庄。目前占地约8千平方米的西城文化广场,是全县市民晨练、休闲的主要场所之一,他们沿广场绿地设置了led电子显示屏和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展板。每天一早一晚广场人气指数最旺时,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道德模范事迹、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创建标准等视频,让大家创有目标、建有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今,在梨苑山庄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就在你、我、他身边,广场上、花园里、绿地旁、湖塘边一块块公益广告牌提醒大家,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要重视修身和养成,就从不破坏一草一木开始做起。广大市民、外地游客一到梨苑山庄,便感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就在大家的身边,践行她就像:“绿水映霞红胜锦,远山凝黛淡如烟”那么美。

( 作者: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