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第六届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暨内乡菊潭学校QGP学本课堂观摩研讨会成功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11 19:13: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9—10日,第六届河南课改先锋公益论坛暨内乡菊潭学校QGP学本课堂观摩研讨会在我县会议中心成功召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韩立福、县长杨曙光、教育时报社总编辑刘肖出席会议。
会上,杨曙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指出内乡菊潭学校在韩立福教授指导下,艰苦探索,创立“QGP学本课堂”学习模式,通过国家教育部课改成果组验收,为全县课改深化积累典型经验。希望全县中小学校长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契机,认真学习,虚心请教,积极消化吸收先进教育教学成果,努力改进教育教学工作,为全县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教育时报总编辑刘肖授予内乡菊潭学校“河南课改先锋学校”奖牌。 
   
菊潭学校校长樊聪丛全面讲解了“QGP学本课堂”教学模式,介绍了学校四年来实施课改的历程和成果。内乡菊潭学校的优秀老师、学生代表分别作组合报告,从不同的角度详细解读“QGP学本课堂”教学模式,并作了生动精彩的现场展示,还与参会代表现场互动、解答问题。韩立福教授进行精准点评,并结合内乡菊潭学校发展模式做题为《学本教育与学本课堂》的专题报告,不时引起热烈的掌声。与会人员展开热烈研讨,还深入到内乡菊潭学校实地观摩体验。
“QGP学本课堂”是内乡菊潭学校自2012年10月以来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度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儿而创建的一种新的学习模式。“QGP”是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分别是Question(问题)、Group(团队)、Personality(个性),分别指问题导学、团队建构和个性绽放。这一模式中,倡导“让每位学习者绽放生命色彩”的学习理念,学习者即教师、学生和其他参与者,由“八大课型”、“九大要素”、“一案三单”、“小组合作”、“三研两会”等基本要素构成。该模式把学生提高到应有的地位,关注人性、关注发展、关注综合素质提高,以学习能力培养为取向,能够确保学生高度参与课堂学习,能够最大化激励学生并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减轻学习负担,让教师成为问题对话者、发现者、设计者。
出席会议的还有南阳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扩、教育时报副总编辑李若。
来自省内外的1200余名县市区教体局有关领导、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作者:崔鹏 周晓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