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田云章深入岞曲乡调研丹江库区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13 15:25: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12日下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田云章深入岞曲乡,实地调研丹江库区流域水资源保护工作。
田云章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和丹江库区流域涉及的吴家庄、水沟、彭营、店坊、上庄等村水资源保护情况,并深入到水沟村3000亩九峰山无公害生态有机茶基地和300亩“菊潭贡菊”菊花种植基地。九峰山茶基地和菊花种植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耕地、栽苗等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田云章看到层层茶梯绕山转,绿油油的茶苗长满群山生机勃勃,刚刚栽种的菊花苗长势良好,对岞曲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围绕生态建设强力招商、群众依托产业致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在水沟村一处水坝前,河水清澈,浪花飞溅,水声潺潺。田云章称赞道:水沟村真是一个好地方,山青水秀,岞曲的生态建设搞得不错。岞曲乡党委书记孟晓汇报了乡党委、政府治理水污染的做法,乡党委、政府立足南水北调水源地涵养核心保护区的实际,牢固树立生态发展观、环境大局观、绿色政绩观,突出“堵疏治转建”五字方针治理水污染:一是“堵”,即对一类汇水区内的9家石材加工企业和5家规模以上养殖厂无条件关停,从源头上堵住污染源。二是“疏”,即利用大型重要会议和进村入户工作,宣传水源地核心区水源保护政策,理顺关停业主情绪,确保关停工作无动荡,不反弹。三是“治”,即围绕生态抓产业,提出“一带两极四区”的产业发展思路,以发展烟叶、茶叶“两叶”经济为主,以林果、苗木花卉为辅,制定烟叶、茶叶、林果、苗木花卉三年发展规划,确保全乡荒山绿化率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四是“转”:即以高效循环生态经济示范乡为统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共赢。五是“建”:即投资2250余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从根本上解决危害水源环境的污水和垃圾,变害为利,变废为宝。
田云章要求,岞曲乡党委、政府要继续把保水质、护生态做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大胆探索产业转型发展路子,既保证农民利益依托生态产业脱贫致富,又要建设生态秀美岞曲,确保一江清水一路向北流。

(作者:贾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