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衙署:官德文化闪耀光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5-14 15:17: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五一假期,在内乡县衙大堂,“县令审贪官”节目正在上演。来自各地的游客均可穿上清代官服,参与其中“贪官”落网众人齐声喝彩……

  “清勤慎”是中国古代吏治标准,但这三个字同样适用于当代。在南阳以南阳府衙和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品牌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到南阳品味衙署文化之内涵,反思为政之官德。

  民盼清官,自古而然。正如很多游客所言置身于这两座古代衙门中从建筑、文物,到楹联、石碑仿佛能带人穿越时空告诉人们什么是清,什么是浊。在清与浊、正与邪之间到底该做出什么样的抉择。

  受儒家“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传统思想的影响,人们往往将体恤百姓的人称为“父母官”。实际上,“父母官”这个称谓最早流行是在汉朝时的南阳郡。被称为“召父”、“杜母”的两位南阳官员成就了“父母官”这个词。历史是如此的巧合,封建社会的地方衙门在中国存在了两千多年,数以千计的地方衙门如今荡然无存,南阳府衙和内乡县衙却完整保存下来,这的确是个奇迹。南阳也由此与衙署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两座古衙门,半部官文化,它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的震撼更是深深的思考。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内乡县衙的名联在2013年年底名噪华夏。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吟诵了内乡县衙三省堂的名联这副本已广泛流传的名联,再度成为网络热捧的对象内乡县衙随即声名大噪。

  如今在内乡县衙“三省堂”前,除拍照、吟诵外,还有很多人专门拿出纸笔,一字不漏地记录这副名联。在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看来,“三省堂”前悬挂的这副对联,事实上阐述了地方官员为官为政的基本理念。在南阳府衙和内乡县衙的楹联中还有很多围绕民与官、贪与廉、奢与俭、得与失进行辩证思考的经典楹联不论是在古代还是今天,对为政者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无怪乎为世人津津乐道。

  古代官员们的所作所为一般没有完备的监督措施,很多情况下,只能依靠官员的道德自律。纵观南阳府衙、内乡县衙保留下来的建筑、壁画、楹联等具有警示作用的珍贵文物,都是在告诫官员们要勤政爱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公正执法,别有深意令人过目难忘。

  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的治国理政、管权治吏思想,有丰富的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在游览中感受教育,在游戏中受到启发南阳府衙、内乡县衙正在与游客的互动中寻找突破。

  从历史回到现实,以现实延续历史。面对古代衙署我们看到了一条隐现其间的廉政文化线索。而作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全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河南省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南阳府衙和内乡县衙,不仅成为南阳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和标志更成为弘扬官场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学廉吏精神扬为民正气——打响衙署品牌我们满怀期待。(南阳日报赵林蔚)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