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4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内乡县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49号

发布日期:2015-06-03 11:33: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内乡县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03 11:33: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2015年内乡县松材线虫病、美国白蛾和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乡镇、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附: 1、2015年内乡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

      2、2015年内乡县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

      3、2015年内乡县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

 

 

2015年5月18日      

附件1:

内乡县2015年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任务的完成,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5〕5号)、《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林造发〔2011〕183号)、《国家林业局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的通知(林造发〔2010〕35号)和《河南省松材线虫病防控总体方案》(豫政办函〔2012〕16号)和《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松材线虫病和美国白蛾防治应急预案的通知》(内政办〔2012〕7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2015年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方案。

    一、基本情况

    内乡县是河南省25个山区县之一,有林地192万亩,其中松树9.06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4.7%,是松材线虫病重点防控区。至2014年底,我县经过多次专项普查没有发现松材线虫病,但现在与我市近邻的陕西省山阳县和我省信阳市新县发生了松材线虫病危害,随时有传入我县的危险。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遵循“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按照2013年县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松材线虫病检疫封锁和疫情监测,严控传入我县,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三、防控区划重点预防区

    具有重要保护意义的松林分布区域,包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天曼,该区域内的村庄、景区及广电、通信发射台(站)是重点预防单位。

    一般预防区域:其他有松树分布的区域,包括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马山口镇、赤眉镇等分布松树比较多的乡镇。

    四、目标和任务

   (一)防控目标。每年秋季组织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重点预防区松林监测覆盖率达到100%,一般预防区松林监测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进入我县的松类植物及其产品检疫检查率要达到100%;对进入我县带有松材线虫病的疫木及其产品(包括以松木为主的木质包装材料)除害处理达到100%。

   (二)防控任务。1、全县组织春秋季专项普查。2、全面加强检疫检查工作。3、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技术培训工作。

    五、防控技术措施

   (一)加强检疫封锁。2015年要充分发挥我县所有木材检查站的作用,实行准入许可制度,严禁疫区松科植物及其产品、包装材料和相关运输工具进入我县,同时县森防站要加强对货物集散地、贸易市场的检疫检查和复检,发现有从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或有松材线虫病被害状和疑似症状的必须依法扣留,及时上报上级森检机构,依法实施处理。每年秋季组织对涉木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涉及的有关松木和制品的流向。

   (二)开展松材线虫病专项普查。2015年县林业局要完善和加强检疫监测力量,调配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必要仪器设备和检疫监测交通工具,定点定期监测,不定期地进行全面巡防观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秋季开展1次专项普查,重点为木材集散地、大型木制品生产和使用企业、木材仓库周围的松林,以及移动通讯发射站、电话(缆)工程改造点、建筑工地等通过人为活动容易传播松材线虫的松林分布区。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发现和报告松树枯死情况。

   (三)诱捕、防治松褐天牛。2015年在松树主要分布的乡镇设定6个监测区,悬挂松褐天牛诱捕器,全县共悬挂6组30个诱捕器,重点选定在松树病虫害监测调查固定标准地附近,并且松褐天牛监测区范围应与当地松毛虫监测区基本一致;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天曼、或松树不明原因枯死、或曾分离出拟松材线虫的松树林内。从5月初悬挂,每7天调查一次,至到8月底结束,全面诱捕松褐天牛,掌握松褐天牛的发生变化动态。同时对2014年病虫害发生危害比较严重的松林开展诱木、诱捕器诱杀、树干注药和人工地面喷药防治,计划防治面积3000亩。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为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要成立由主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防控指挥机构,负责组织防控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建立健全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加强部门协调,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每年对各乡镇目标任务完成与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及时将结果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林业局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纳入任期目标,将防控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乡镇、林场,做好政府的参谋,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全面完成防控目标。县森防站做好虫情监测、防治规划和防治技术指导工作。

   (二)落实各项防控制度。1、坚持疫情报告制度。2015年仍坚持松材线虫病月报告制度,县森防站于每月22日前按要求将松材线虫病疫情报告表报南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2、建立联防协作制度。要与相邻市县建立联防协作,及时通报信息、交流防治经验,实行跨地区联防联治,做好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和监控工作。3、执行方案、设计报批制度。我县松材线虫病的防治方案报市林业局备案。4、严格检查验收和奖惩通报制度。按照《国家林业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松材线虫病除治检查验收方案的通知》(办造字〔2006〕79号),适时组织对各项防治指标进行检查验收,年终通报检查结果。对在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疫情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和因防治不力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条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2013年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的《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年底向县人民政府上报本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总结。

   (三)加大资金投入。2015年县政府要将松材线虫病监测防控所需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对松材线虫病预防和治理资金的投入力度,实施资金专项使用,确保应急事件和突发疫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四)提高防控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天曼要不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实验室,购置疫情监测、检疫鉴定、灾情除治等仪器设备,全面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加强防控专业队建设。相关乡镇为单位组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业队,承担本地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

   (五)加强技术培训。要提高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科技含量,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专家组指导防控工作的机制,加强技术培训和应用。2015年要针对实际工作中难题,借鉴其它地区经验,组织1—2次专项技术人员培训。

   (六)抓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保护环境意识,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新局面。县林业局要采取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松材线虫病的防控工作。

 

 

 

附件2:

内乡县2015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

 

    为做好美国白蛾监测防控工作,确保我县生态安全,根据《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等法规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06〕6号)精神,按照《南阳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15年美国白蛾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林〔2015〕50号)要求,结合我县2015年面临形势预测,特制定本方案。

    一、2014年美国白蛾全省发生情况及面临形势预测

    2014年美国白蛾在我省分布于濮阳、安阳、鹤壁、新乡、开封、郑州、商丘、许昌等8个省辖市和滑县、长垣县、兰考县等3个省直管县,共计55个县市区,累计发生面积120.4万亩次。2014年与安徽省疫区相邻地带的信阳市淮滨县、潢川县、息县和驻马店市上蔡县、正阳县、平舆县、汝南县以及固始、新蔡两个省直管县出现新的疫情。美国白蛾具有飞速跳跃式传播的特性,向我县传播扩散的可能性非常大,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遵循“突出重点、分区治理、属地负责、联防联治”的原则,按照2012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内乡县美国白蛾应急预案》和2013年县政府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的《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美国白蛾检疫封锁和疫情监测,做好新发生疫点的快速除治预备工作,确保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三、防控区划

   (一)重点监测区:湍东镇、灌涨镇、王店镇、余关乡、大桥乡、赵店乡、赤眉镇、师岗镇、马山口镇和湍河林场、宝天曼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监测区。

   (二)一般监测区:七里坪乡、板场乡、夏馆镇、乍岖乡、桃溪镇、瓦亭镇为一般监测区。

    四、目标和任务

   (一)防控目标

   基本实现林木监测覆盖率达到100%,调运检疫率达到100%;对新发现疫点实施快速除治。

   (二)防控任务

    1、全县开展3次专项普查。

    2、加强检疫检查工作。

    3、未发生区一旦传入新的疫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现场除治。

    五、防控技术措施

   (一)预防措施

    1、加强检疫封锁

    2015年要充分发挥木材检查站的作用,加强对从疫区调入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包装材料和相关运输工具的检疫检查。同时县森防站加强对货物集散地、贸易市场、造林绿化工程和项目造林现场的检疫检查和复检,发现携带美国白蛾的要依法进行除害处理。

    2、完善监测体系,全面监测普查

    县林业局要完善和加强检疫监测力量,调配专业技术人员,配备必要仪器设备和检疫监测交通工具,定点定期监测,不定期地进行全面巡防观察,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县森防站今年在5月中下旬、7月上中旬、8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美国白蛾开展3次专项普查工作。每次普查要以乡镇为单位划分监测区,以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绿化廊道、风景名胜区、铁路和公路交通沿线、木材和苗木集散地、木材生产经营使用企业、建筑工地、物流集散地、养殖厂周边等人为活动可能携带该虫传入的地方为重点,对法桐、白腊、榆树、红叶李、构树等美国白蛾的寄主,选择有代表性路线进行踏查,在踏查过程中,发现树冠有网幕、叶片呈缺刻孔洞状,或整株树叶被食光,叶脉呈白膜状枯黄等疑似症状,设标准地作为重点进行详查。

   (二)新发生疫点除治措施

    经专项普查或巡查,发现美国白蛾新发生疫点,应及时启动美国白蛾县级防控应急预案,以人工物理防治为主,实施现场除治。

    1、剪除网幕:在各代美国白蛾网幕盛期,即分别在5月中旬至下旬、7月上旬至中旬、8月下旬至9月中旬,美国白蛾幼虫吐丝结网,并聚集在网幕中取食危害,网幕明显,容易发现,可采取专业队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组织人员集中剪除网幕,剪除的网幕装入塑料袋及时集中销毁,散落地上的幼虫及时踩死。

    2、收集老熟幼虫:在6月中旬、7月上旬、9月下旬组织人力收集各代老熟幼虫,集中销毁。

    3、灯光诱杀:利用美国白蛾成虫的趋光性在成虫羽化期悬挂杀虫灯诱杀。一般挂灯间隔以50—100m为宜,挂灯处要求无高大障碍物,每天19:00—次日5:00开灯。越冬代成虫设灯时间在3月下旬至5月上旬;第一代成虫6月中旬至7月上旬;第2代成虫在7月底至8月上旬。

    4、药物防治:选择白蛾核型多角体病毒、除虫脲、灭幼脲Ⅲ号、白僵菌等药剂,在美国白蛾幼虫期,组织专业队利用高射程喷雾机进行喷雾防治。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

    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为有效做好防控工作,要成立由各乡镇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防控指挥机构,负责组织防控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对美国白蛾防控工作负总责,将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的任期目标,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建立健全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加强部门协调,全面部署防控工作。县政府每年对各乡镇目标任务完成与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及时将结果报县人民政府。

    县林业局将美国白蛾防控工作纳入任期目标,将防控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乡镇、林场;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做好政府的参谋,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全面完成防控目标。各级森防部门做好虫情监测、防控规划和防治技术指导工作。

   (二)加大资金投入

    2015年县政府要将美国白蛾监测防控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对美国白蛾预防和治理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防控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和突发疫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三)保证防控物资

    各乡镇要按照美国白蛾的发生和传播扩散特点,在做好监测工作的同时,组建一支20人左右的应急防控专业队,县林业局要购置监测鉴定仪器设备、大中型喷药设备,储备药剂、药械等应急物资。

   (四)搞好技术培训

    2015年计划举办1—2期美国白蛾防控培训班,学习美国白蛾的快速识别和除治技术,逐步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疫情监测、数据分析、风险评估等专业技术人才。

   (五)广泛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美国白蛾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积极引导和鼓励机关、厂矿、社会团体、社区和公众参与虫情查防和举报。

   (六)建立奖惩制度

    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将任务目标纳入年终考核重要内容,2015年将在美国白蛾专项普查关键时期派出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对在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和除治措施,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和防治不力、造成疫情严重扩散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3:

2015年内乡县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实施方案

 

    为了更好地控制杨树食叶害虫危害,保护全县森林生态景观,最大限度地减少病虫造成的损失,确保林业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国务院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河南省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方案》和《南阳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15年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情况预测

    预计2015年我县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7.1万亩,主要种类有杨扇舟蛾、杨小舟蛾、杨直角叶蜂、黄翅缀叶野螟。各乡镇均有分布。局部地区可能暴发成灾。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防治目标

   (一)指导思想

    按照“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方针,根据《南阳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2013年市政府与县政府、县政府与乡政府签订的《内乡县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书》要求,加强领导,依法科学防治,有效降低损失,确保全县杨树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

   (二)基本原则

    预防为主、适时防治、注重效果;属地管理、依法治理、联防联治;突出重点、分区施策、全面防治。

   (三)防治目标

    2015年6月份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飞机防治,计划防治面积2.5万亩,漏飞区及全县其它重点区域实行人工防治和地面防治相结合,防治面积不少于1万亩,确保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两侧以及杨树片林等地段,杨树食叶害虫危害区叶片保存率要达到80%以上。

    三、防治区划

    按照杨树生态、社会功能不同,将杨树划分为优先防治区域、重点防治区域和一般防治区域三个类别,分类别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

   (一)优先防治区域

    高速路两侧以及机场周围等重点部位划分为优先防治区域,6月份进行飞防,漏飞区域由所在各乡镇组织人工补防。7、8、9月份,组织人工地面防治和生物防治,若虫情发生严重时,统一组织飞防。

   (二)重点防治区域

    国道、省道、主要河道、旅游线路两侧以及杨树片林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域,6月份实施飞机防治,漏飞区和未飞区由所在各乡镇组织人工补防。7、8、9月份,组织人工地面防治和生物防治,虫情发生严重时,统一组织飞防,确保有虫不成灾。

   (三)一般防治区域

    县道、乡道、河道、农田林网、片林划分为一般防治区域,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防治范围和防治方法,组织开展人工防治,确保不出现灾情。

    四、防治技术措施

   (一)飞机防治

    1、飞机防治作业设计。6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飞机防治,使用大型固定翼飞机沿路、河、渠、林网飞行,飞行高度距树冠15—20米,防带宽度30-50米,低量喷药进行防治。

    2、药剂配制及防效设计。根据虫龄大小及天气状况飞机防治配制不同的药物浓度:基本上每亩按26%阿维灭幼脲Ⅲ号:尿素:清水,为35克:30克:18385克进行配制,平均每亩用药液量450克。个别地方也可加入甲维盐、苦烟乳油和苯氧威乳油进行防治。

    3、飞防时间。6月上中旬,集中防治杨小舟蛾第二代幼虫;7—9月份,根据虫情需要,确定防治重点,防治第三、四代幼虫。

    4、其他事项。飞行机场选在南阳机场或内乡军用机场,由防区熟悉地情的人员领航,GPS和地面信号员导航,作业区航线设计标明入航点、出航点、高压线、高大建筑物及养蚕、养蜂等禁区。

   (二)人工地面防治

    1、防治方法。在6月底7月初或7月下旬害虫成虫期,在林内悬挂频振式诱虫灯,诱杀成虫;在7月上中旬第三代幼虫期对树冠叶面喷26%洒阿维灭幼脲Ⅲ号2000倍液;对郁闭度大、集中连片的片林,在晴朗无风的早晨或傍晚释放白僵菌粉炮、燃放敌敌畏烟剂或使用喷烟机喷烟进行防治;在第二、三代蛹期对树冠下地面喷洒杀扑磷或苯氧威100倍药液进行防治。

   2、防治时间。7月上中旬,集中防治杨小舟蛾第三代幼虫;8月份,根据杨树虫害发生情况,组织开展防治第四代幼虫。

    3、防治器械。车载喷药机、频振式诱虫灯、高压机动喷雾器、弥雾机、背负式喷雾器等。

   (三)生物防治

    1、防治方法。在7、8月份杨小舟蛾幼虫期释放周氏啮小蜂进行防治,每个世代释放2次,放蜂技术标准参照《白蛾周氏啮小蜂人工繁育及应用技术规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标准LY/T1704—2007)进行。

    2、防治时间。7月上中旬至8月底,防治第三代、第四代幼虫。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查

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为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县政府要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的防治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飞防工作。

    各乡镇政府对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工作负总责,将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工作纳入各乡镇政府的任期目标,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建立健全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加强部门协调,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每年对各乡镇目标任务完成与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及时将结果报县人民政府。

    县林业局将杨树食叶害虫防控工作纳入任期目标,将防控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乡镇、林场;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做好政府的参谋,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全面完成防控目标。县森防站做好虫情监测、防治规划和防治技术指导工作。

   (二)加强监测,准时上报

    为准确掌握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动态,县林业局要加强虫情测报工作,要在现有测报点的基础上,增加测报点数量和测报频次,配备必要的仪器设备和交通、通讯工具,全面提高测报准确率,6—9月每周五向市森防站上报调查结果和发生危害原因分析。

   (三)健全队伍,加强培训

    今年各乡镇要从林站、护林员等相关单位人员中,挑选文化程度较高、年龄适当、热爱林业事业的人员,组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业队,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规程,加强技能培训,搞好防治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防控能力,提高专业队防治水平。

   (四)加大资金投入提高防治能力

    县政府已将杨树食叶害虫监测防治所需资金纳入政府财政预算,2015年将加大对杨树食叶害虫预防和治理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强和完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防控能力,确保应急事件和突发疫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18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