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5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51号

发布日期:2015-06-03 11:41:2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03 11:41: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

  2011年1月1日启用的河南省行政执法证和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以下简称“两证”)需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换发。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要求“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实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保障和监督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的内在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举措。2010年以来,全县各部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有效防止了不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和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从事执法工作,维护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得到了我县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但是,行政执法人员整体法律素质不高的情况仍然存在。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提高全县行政执法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

  按照《河南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和《河南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27号)有关规定,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所属行政执法部门、垂直管理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及依法受委托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执法,必须经过统一的行政执法培训考试,未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的,不予发放新的河南省行政执法证。

  行政执法培训考试包括综合法律培训考试和专业法律培训考试,综合法律培训和专业法律培训时间各不少于16学时。综合法律培训考试由县政府法制办组织实施。专业法律培训考试由各行政执法部门组织,由县法制办监督实施。垂直管理行政执法部门的综合法律培训考试和专业法律培训考试由省级部门统一组织实施。

  综合法律培训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河南省行政机关执法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以及行政执法责任制、服务型行政执法有关内容。县政府法制办将根据省政府法制办建立的统一题库,采取随机方式确定具体考试题目。培训考试由县政府法制办组织,会同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具体实施。专业法律培训考试的主要内容是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具体由县政府所属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执法实践及国务院部委有关规定确定,并由县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县政府法制办组织实施。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在组织培训前,要对照省政府法制办依法统一制定的具体条件认真审查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人员一律不得参加培训考试。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三、认真做好“两证”换发工作

  (一)行政执法证的换发。申请换发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忠于职守,清正廉洁,遵守职业道德,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所在单位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具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执法依据;本人属于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的正式在编人员,且所在岗位必须是行政执法岗位;具有良好的行政执法业务素质,经综合法律和专业法律培训考试合格;未受开除、除名、辞退等处分。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和县编办的编制审批文件于6月15日前上报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法制办对行政执法部门是否具有行政执法依据、申报人员是否符合规定条件以及申报程序是否符合要求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并统一汇总后逐级报省政府法制办。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查合格后核发河南省行政执法证。

  各行政执法部门发放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时,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通告》,举行必要的证件发放仪式,增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未取得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不得上岗执法。未取得河南省行政执法证或未出示河南省行政执法证表明身份执法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有权拒绝并有权向县级以上政府法制机构投诉。

  (二)行政执法监督证的换发。申请换发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人员应当具有法定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具备相应的工作素质和工作经验,并属以下人员范围: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负有监督职责的负责人;行政执法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法制工作的负责人;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的有关人员。申请换发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报送程序参照申请换发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具体规定执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规定审核申请换发人员范围,并按要求上报县政府法制办。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查合格后核发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取得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人员在依法实施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时,要出示省政府统一印制的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对违法行政行为有权依法制止。

  (三)“两证”的补办。2015年换发的“两证”使用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前全部换发完毕。在换发的新版证件5年有效期内,新调入行政执法部门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从非行政执法岗位调整到行政执法岗位的人员以及新获得行政执法权的单位拟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需要申请河南省行政执法证的,要经考试合格后申请补办证件。河南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补办参照以上程序办理。

  我县2011年启用的“两证”使用期限届满后,由县政府法制办按照规定统一回收销毁。

  四、加强组织领导

  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从2015年5月开始,到12月底结束,2016年1月1日起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持新证上岗执法。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此项工作按期完成。县政府各部门法制机构要认真负责,严格把关,把换证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县政府法制办要建立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台账,加强对执法证件的日常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证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制止和查处违法行为。

  县政府法制办要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的检查指导。“两证”换发工作结束后,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要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换证工作情况书面报县政府法制办。

  

  2015年5月21日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5月21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