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5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53号

发布日期:2015-06-03 11:46:0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03 11:46: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5年5月27日          

 

 

 

 

内乡县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打牢消防工作基础,县政府决定从2015年5月20日至9月20日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夏季消防检查。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坚持政府主导、统一部署,坚持行业直管、归口负责,坚持公安主抓、消防主管,坚持全民参与、综合治理,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工作长效机制,确保全县不发生较大以上亡人事故和有影响火灾事故。

    二、检查重点

   (一)人员密集场所。主要包括: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公众聚集场所;医院、诊所,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

   (二)易燃易爆单位。主要包括:石油库、汽车加油加气站(点)、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储存仓库;液化石油气储配厂(站)、供应站(点);氧气站(厂)、乙炔站(厂);炼油厂、煤化工企业等易燃易爆企业。

   (三)文物古建筑。县衙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等。

   (四)劳动密集型企业。县政府安委会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治理明确的整治范围内的企业。摸清产业集聚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底数,掌握整体消防安全状况。

   (五)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主要包括:城乡消防规划编制情况;市政消火栓、消防站、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维护和“欠账”情况;城区、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单位专职消防队建设及“欠账”情况。

   (六)重点行业。主要包括:安监、商务、文广新、教育、旅游、住建、民政、卫生局等行业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情况。

    三、工作步骤

    夏季消防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5月底前)。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夏季消防检查进行动员部署。各乡镇、各行业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发动,营造社会舆论声势。

   (二)综合整治(9月15日前)。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分区域、分行业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查处消防违法行为;社会单位全面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自觉整改火灾隐患;组织对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建设发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整改计划和整改任务,依法跟踪督促整改。

   (三)总结验收(9月20日前)。县政府组织对各乡镇、各部门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不足,建立提升火灾防范和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府部门职责

    1、落实政府主导责任。5月底前,各乡镇、各部门要组织召开会议,部署本单位、本部门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对消防安全形势进行综合研判评估,找准当前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具体整治措施和计划,限定整治时限,确保工作实效。行动期间,适时召开席联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实施共同整治。

    2、落实部门监管责任。5月底前,各行业系统要制定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部署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份工作方案、召开一次部署会议、开展一次全面检查、组织一次全员培训、进行一次专项督导。安监局牵头开展对易燃易爆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检查;教体局牵头开展对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等的检查;民政局牵头开展对养老院、福利院等的检查;卫生局牵头开展对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的检查;工信局牵头开展对工矿企业的检查;商务局牵头开展对商场、市场的检查;文广新、旅游局牵头开展对娱乐场所、文物古建筑、博物馆等的检查。公安局、消防大队牵头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检查和对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范围内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抽查。要建立落实信息互通制度,每个行业系统确定一名消防工作联络员,每月召开联络员会议,分析形势、安排任务、互通信息,推动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各行业系统制定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和工作制度要于5月31日前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3、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各乡镇要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对整治范围内小单位、小场所(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场、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诊所、小养老院、小学校、小幼儿园、小餐饮场所、小加油加气站、小液化气换气点)的全面排查,并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建立排查整治档案。消防大队要加强对乡镇消防工作的业务指导,组织消防监督人员、消防文员和公安民警逐一分包,督促指导开展消防检查。

    (二)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

    1、全面开展自查自纠。6月份,各社会单位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制定计划,限期整改,做到“隐患自查、责任自负”。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社会单位,要与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签订维护保养合同,落实每月维护保养制度。设有消防控制室的单位,要按照不少于6人的标准配备值班操作人员,并严格落实自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单位责任卡、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合格证和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资格证“一卡两证”制度。

    2、加强消防宣传和灭火演练。消防大队要组织开展“五人一室”责任落实专项治理行动,7月底前组织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五类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实名登记。各社会单位要组织单位员工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建立培训演练档案,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3、依法惩治消防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依法加大消防执法力度。对不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社会单位和个人,要依据《河南省消防条例》从严从重处罚;对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损坏消防设施、堵塞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违规搭建彩钢板建筑、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留宿住人等消防违法行为,要充分运用临时查封、责令“三停”、行政拘留、取缔等强制措施,依法严厉惩治。

   (三)强力整治重大火灾隐患

    1、科学判定重大火灾隐患。要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认真对照公安部《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A653-2006),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筛选,凡符合判定标准的,一律确定为重大火灾隐患,依法督促整改。

    2、实施集中挂牌督办。对整改难度大、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县政府将对其进行挂牌督办,实施跟踪督办。对政府挂牌重大隐患单位,要在单位主要出入口醒目位置,悬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警示牌,提醒公众注意消防安全。

    3、紧盯遗留重大火灾隐患。对前期遗留的2处重大隐患单位,各相关部门要逐一组织进行分析评估,找准问题原因,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和办法,确保按期整改到位。

   (四)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

    1、加强城乡消防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消防专项规划编制,并依此开展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乡镇开展消防规划编制修订,完善乡镇消防基础设施。

    2、加强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进一步明确住建、供水和公安消防部门在市政消火栓建设、管理方面的职责职务。建立市政消火栓台帐,做到“一栓一档”,7月底前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对县城建成区市政消火栓建设、维护保养明确责任部门,加快工作进度,在完成2014年任务的基础上,年内新增市政消火栓不少于40个。

    3、加强消防队站装备建设。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快县产业集聚区消防站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及《2012年—2015年灭火救援装备建设发展规划》要求,年内,新购多功能抢险救援车1辆。消防大队防护装备、抢险救援、灭火及训练器材、灭火药剂的配备全部达到配备标准。年内落实装备评估意见。

    4、加强消防通信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消防三级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为消防大队至少配备2套以上3G图传设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纳入消防指挥调度体系,至少配备2部接警专用录音电话、6部350M对讲机、1部800M远程对讲机,有条件的开通指挥调度专网,安装计算机接处警系统,配备350M基地台。

    5、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将政府专职消防队业务经费和人员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加大消防专职队员招收力度,确保消防大队达到一级消防队站不少于35人标准。年底前,马山口镇建成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规范日常管理,加强装备设施建设和执勤训练工作,明确责任区范围,纳入消防接处警调度指挥,确保在初战控火中发挥应有作用。

   (五)消防安全宣传

    1、移动互联网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短信发送平台建设, 6月底前完成目标人群采集任务。针对党政领导、网格负责人、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九小”场所业主,定期发送消防短信提示、提醒。

    2、加强消防宣传“七进”。消防大队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以“四送”(送法律、送安全、送知识、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七进”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近期突出抓好麦收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3、抓好媒体消防宣传。在县电视台、电台等主流媒体开辟消防专栏,每天滚动播发消防安全提示,每月曝光一批次火灾隐患。利用固定、移动播放终端,每天播发消防公益提示。文化娱乐场所开机即播放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和公益广告。

    4、强化消防教育培训。要组织设有消防控制室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等“五类人员”,分批次开展消防专业培训,使培训对象达到“三懂一会”,具备“四个能力”。每半月组织队站开放不少于1场次。

   (六)严格督查奖惩

    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期间,县政府将派出督导组分包各乡镇、各部门,专职开展督导检查活动。时间从5月26日开始至9月20日,共开展4轮督导(第一轮:6月1日—6月2日,第二轮:7月1日—7月2日;第三轮:8月3日—8月2日;第四轮:9月1日—9月2日)。重点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大检查工作的动员开展情况、组织领导情况、宣传发动情况、查摆摸查情况等。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乡镇、行业部门,将给予通报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弄虚作假的乡镇、行业部门将给予通报批评,情况严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也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并与5月31日前报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每月28日前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9月18日前报工作总结。

    联系人:高祖松 联系电话:0377-65329695 15137753930

    邮箱:neixiang119@163.com

    附件:1.夏季消防安全督导分组安排

          2.督导情况登记表

          3.乡镇、部门夏季消防大检查领导小组联系表

附件1:

县政府夏季消防大检查督查分组安排

 

    第一组 组 长:安监局副局长  张赞军13937744769

           成 员:旅游局        杨  颖13525160618

                  消防大队      李长涛13838772099

        督导乡镇:湍东镇、城关镇、夏馆镇、板场乡

    第二组 组 长:消防大队教导员  赵  海13700777322

           成 员:工信局        郭迎晓13838737033

                  商务局        郭朝武13838986103

                  消防大队      谢  超18237771543

        督导乡镇:灌涨镇、王店镇、瓦亭镇、师岗镇

    第三组 组长:民政局纪委书记张书政

            成员:文广新局       谢素珍66035609

                  消防大队       董  伟18736508703

       督导乡镇:乍曲乡、桃溪镇、大桥乡、赵店乡

    第四组 组长:教体局副局长   韩保国13803772123

            成员:卫生局         高  卓13849771713

                  消防大队       高祖松15137753930

       督导乡镇:赤眉镇、余关乡、马山口镇、七里坪乡

 

 

 

抄  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5月27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