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第三届澳洲活力农耕国际公益培训在乍曲乡举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6-24 22:02: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20日—21日,第三届澳洲活力农耕国际公益培训在乍曲乡福禄山生态产业园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活力农耕农法实践者齐聚一堂,圆满完成了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使员们受益匪浅。
    活力农耕亦称生物动力农业,由人智学创立者鲁道夫•施泰纳于1924年提出,目的是为了应对自使用化肥和农药后出现的土壤退化、动植物健康恶化的问题。上世纪50年代该农法发展并成熟于澳洲;上世纪60年代初,澳大利亚活力农耕协会(BDAAA)开始以公益形式服务于全世界的农夫,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态农业联盟之一。目前澳洲的活力农耕农法,已被世界上众多国家的有机农场广泛采用,并公认其代表了当今有机农法的最高水平。2012年该农法被引进到中国内地推广发展。澳洲活力农耕农法培训是一场严格的2日制培训课程,目前在中国每年只举办一次,由获得澳洲活力农耕研究院授权的老师教授。所有授课老师都是国际上资深的活力农耕职业农夫,都拥有自己的农场且已通过了澳洲德米特demeter的严格认证,其业绩代表了当今国际活力农耕发展的较高水平。

培训班上,来澳洲活力农耕实践者、资深BD农夫Darren和马来西亚和平农场老板、资深BD农夫黄田环,向学员们介绍了活力农耕农法的本质、有机农业发展的核心、活力农耕的历史、活力农耕土壤耕作的方法、活力农耕植物的展示、运用BD改良土壤结构的方法和技术、500号配方的制作方法、详细对比了活力农耕与传统农耕的差别等。黄田环老师讲述了活力农耕的转变,如何新建一个活力农耕农场;来自台湾光合作用农场的吴水云老师分享了关于活力农耕水稻和水果种植的经验。
    在福禄山生态产业园基地,乍曲乡党委书记孟晓陪同教授、学们一实地参观福禄山生态产业园。Darren老师现场演示了500号配方的配制、搅拌、喷洒方法以及澳洲进口的深耕机耕作原理、优点等,并一一做了示范。

福禄山生态产业园董事长李锋详细介绍近一年来通过实践活力农耕农法发生的可喜变化;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实地勘察,针对产业园的发展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意见,并就活力农耕农法在中国的实践推广等相关问题进行专项研讨。

福禄山生态产业园是2014乍曲乡招引的河南省麦田岁月有限公司投资沿太山湖水库打造的生态农游一体化观光项目。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一期投资1亿元,沿太山湖水库征地5000亩,利用活力农耕技术,种植油茶树和红粟米,以生态有机油茶籽和红粟米为原料制作福禄山牌茶树油和黄酒,拉长产业链条。围绕产业发展建设农耕体验中心,拉动近郊休闲观光旅游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倍增。二期、三期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油茶、粟米、黄酒、邓瓷文化街,形成完整的沿太山湖生态农游一体观光带。目前,项目已规划设计完毕,项目核心区1000亩的茶树和名贵果树茎粗叶肥、长势良好,其余土地正在运用“活力农耕”技术改良活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