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突出“五个真”确保下半年招商引资新突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08 08:44: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思想认识真重视。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火车头”,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党政主要领导抓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作为锻炼干部的第一战场,作为各 级各部门年度考核的第一内容。进一步树立“无外不快、无外不强”的思想,树立“敢为人先、敢用天下钱、敢招天下资”的勇气和胆识,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紧迫 感、责任感和压力感。

二是招商引资观念真转变。着重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内”与“外”的关系。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确立“市外即外”的观念,在重点引“外”的同时要兼顾招“内”,广泛聚集内外生产要素,通过一手抓外地人才和资金的引进来,一手抓本地企业产品的打出去,全力采集挖掘“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施两翼联动战略,推动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二是“大”与“小”的关系,要“大小并招”,“抓大不放小”,重在培育。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既要招优引强、招特引佳,也要注重引进配套的小项目。做到有机结合。三是处理好“招”与“留”的关系。招商是形式、是手段,招商是留商的前提,留商会对招商产生重要影响,发展才是目的和根本,只有招商和留商相结合,才是全面招商。

二、招引方式真创新。一是全员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努力营造招商引资新氛围。把全员招商的功能定位在信息收集上,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收集项目信息,保证专业招商的源头活水;建立和完善专业招商机构,对全员招商收集的信息进行筛选、研究制定招商策略和方案,锁定目标、主动宣传、主动出击。二是现代招商与传统招商相结合,努力拓展招商引资新途径。在实行主动“走出去”,叩门招商、见面恳谈;“引进来”邀请客商亲自考察等传统招商的同时,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平台缩短时刻节省招商成本的优势,建好自己的招商网站,实现资金足不出户便可自动匹配、最佳配置。三是就地建厂与园区招商的结合,努力形成招商引资新特色。在利用当地优势资源和就地建厂节省运输成本吸引客商入驻的同时,摈弃只有招到本乡才是招商的狭隘思想,充分借助县工业园区环境优、优惠措施多,共享资源全、产业链条延伸深的平台和载体,积极引导客商进入工业园区。

三、招引环境真优化。以“一改双优”和企业环境整顿为契机,以“双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在加大投入配套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优化美化投资环境的同时,着力搞好“六个结合”,真正提升招商引资的软环境、软实力,即: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解决明礼诚信问题,铸造诚信公平的人文环境;与“省级文明集镇”、“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解决现实存在的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丢乱扔等陋习,创造良好的文明环境;与企业环境集中整治相结合,突出解决强拉强运、强行收费、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不良现象和问题;与创建人民满意基层站所相结合,解决为市场主体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观念问题;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三亮三评”,力促机关作风转变,以效能建设推动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检验机关效能建设成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 解决根本问题。用规范制度管好人、管好事,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制、承诺明白制、强化“一站式”审批,推行“一条龙”服务,并严查 “三乱”行为,切实维护客商利益。坚决杜绝“开门招商、关门宰商”现象,真正使投资者放心,经营者安心,生活舒心、开心。

     五、招商引资激励机制、跟踪问效真奖惩真考核。 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抓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始终把招商引资做为全乡工作的硬任务,量化目标,细化责任,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推行刚 性考核、逗逼奖惩,把招商引资的考核与“一把手”政绩考核相结合,坚决兑现奖惩。问责问效。各村凡提供有价值线索并招引项目成功落地的,村支书年底优先推 荐为功勋村支书、标兵村支书人选,目标管理位次前移,属机关干部的优先提拔重用,通过给投资者以鼓励、给引资者以奖励,努力在全乡形成上下议招商、想招 商、积极从事招商工作和上下联动、资源互动、内外并举、各业并进的招商引资新局面,从而实现我乡招商引资新跨越和对外开放新突破,真正发挥招商引资和项目 建设对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助推作用。